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不按牌理出牌的維珍顛覆學

維珍顛覆學

Like a Virgin


放眼當今企業界,在賈伯斯(Steven Jobs,1955-2011)逝世後,恐怕很難找出比英國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創辦人布蘭森爵士(Richard Branson)更變態的人物。

兩年前,布蘭森與亞洲航空(Air Asia)總裁費南迪斯(Tony Fernandes)打賭輸了, 當時布蘭森與費南迪斯分別組建新車隊進軍F1賽車,兩人相約在2010年底在阿布達比一較高下,賭注是輸家要到贏家的航空公司當一日空姐。結果,布蘭森的維珍車隊, 以兩名之差敗給費南迪斯的蓮花車隊。

布蘭森在今年5月12日兌現承諾,穿上亞航空姐制服當一日空姐,在澳洲伯斯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的班機上服務,順便為澳洲病童「星光基金會」募款。 年已63歲,蓄著一臉鬍子的布蘭森,戴上假髮、套上絲襪、畫上濃妝、穿上紅窄裙巧扮空姐!

說實在的,這種賭不要也罷,看過布蘭森穿上空姐服服務的照片,保證贏了也不會有賺到的感覺XD

Richard Branson
http://www.digitalspy.co.uk/showbiz/news/a480738/richard-branson-dresses-as-air-stewardess-pictures.html


外界常形容布蘭森叛逆、大膽、冒失、狂妄......,他不按牌理出牌的經營模式常大有斬獲,令那些自命名門正派經營的企業跳腳。布蘭森在《維珍顛覆學: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Like a Virgin: Secrets They Won’t Teach You at Business School)卻指出說:不能樂在其中的事情,乾脆別做;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做事的正確方法不是只有一種;不一定要擁有專業,才能跳入陌生領域創業;行銷不一定要花大錢買版面廣告,CEO自己就可以是活廣告。

布蘭森不僅建立了「維珍」(Virgin)這個品牌,他本人就是個品牌,常用高知名度和曝光率為旗下公司宣傳。1994年,維珍集團推出「維珍可樂」(Virgin Cola),他親自駕著坦克車衝進美國紐約時代廣場,號稱要打倒可口可樂的壟斷。1984年,維珍集團成立「維珍大西洋航空」(Virgin Atlantic Airways)時出奇招,打造了全球第一大的熱氣球,由他親自登球試圖橫渡大西洋。任務雖然中途失敗,但卻成功打開維珍航空知名度。他還為了搏免費曝光而穿海盜服大玩變裝秀來服務顧客。

第一次海灣戰爭重創了國際航空業,但卻也讓布蘭森以異乎尋常的方式卷入了戰爭,他在1990年波斯灣戰爭情勢最緊張時,率領維珍航空衝進巴格達機場,從狂人海珊(صدام حسين‎,Saddam Hussein)手中接回被俘虜的英國僑民,成為人民英雄。此壯舉成功為維珍航空塑造了良好的形象,甚至在國際舞台上大出風頭。

瘋狂的布蘭森1950年出生在英國的一個傳統中產家庭,從小就被送到公立學校學習自立。年少的布蘭森有閱讀障礙,一直到了八歲都還不會識字,因此求學時期飽受欺侮。當時他在學校裡的表現,除了體育還行,課業幾乎都是墊底。

布蘭森15歲時就輟學,為了讓大家對他刮目相看,他看準年輕人渴望追求自由和新經驗的渴望,於1968年時借了母親好友的地下室,發行了第一本《學生》(The Student Magazine)雜誌,談論的話題百無禁忌,結果爆紅,創刊號就大賣了五萬本,而且尚未發行之前,早已靠個人魅力和不爛之舌賣出了多版廣告。

廿歲時,布蘭森創立了維珍唱片,當時這還只是一家郵購唱片的小公司。維珍簽下了多位搖滾界的巨星,包括歐菲德(Mike Oldfield)、寶拉.阿杜(Paula Abdul)、「創世紀」(Genesis)合唱團、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文化俱樂部」(Culture Club)及「滾石」(Rolling Stones)合唱團等。1992年,為了取得資金和英航打持久戰,維珍音樂集團(Virgin Music Group)被迫以當時十億美元的價格,賣給國際唱片大廠EMI。

布蘭森還有另一個遠大目標:讓「上太空」成為大眾娛樂。他維珍集團旗下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推出由魯坦(Burt Rutan)以及美國縮尺複合體(Scaled Composites)公司製造的「太空船一號」 (SpaceShipOne)和「太空船二號」(SpaceShipTwo),維珍銀河太空線計劃於2014年經營私人太空飛行服務,但票價並不便宜,預估每人要花廿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多萬元)。

《維珍顛覆學》中, 布蘭森談了經營理念、人生觀、生活態度、社會責任等等,總共有76個單元。布蘭森無疑是位成功的企業家,他不僅成功打造出超過200家子公司的維珍企業(營業項目涵蓋航空、鐵路、通訊、金融服務及民生消費),還見好就收, 他的商業帝國的早期的某些部分現在不再屬於他而轉賣給其他企業。

俄國文豪托爾斯泰(Лев Николаевич Толстой,Leo Tolstoy,1828—1910)在《安娜·卡列尼娜》(Анна Каренина)中寫道:「幸福的家庭都很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悲哀」(Все счастливые семьи похожи друг на друга, каждая несчастливая семья несчастлива по-своему.)。我相信,這句話換成「成功的人都很相似,失敗的人各有各的悲哀」,也對。

不過萬物總有例外,賈伯斯和布蘭森像這些本身就話題性十足的傳奇性傢伙,就和其他大部分企業家有明顯的不同,其成功的條件也幾乎是不可能複製的。

賈伯斯和布蘭森沒上過任何的商學院,從未被灌輸過做事的「正確」方法,一位創立了蘋果電腦,被掃地出門後東山再起、捲土重來、橫掃千軍地推出多項革命性產品建立IT帝國;另一位創立了一個數百家企業的維珍集團,雇用超過五萬人。

布蘭森特別重視人,不管是員工,還是顧客,都勝過公司與股東的資產。一般的企業是股東至上,顧客其次,員工墊底。可是布蘭森卻認為員工至上,顧客其次,再來才是股東。他指出,「投資於員工,就是投資於你的公司。」,認為快樂的員工也能為顧客帶來更好的服務,讓顧客更滿意,而股東也獲利。這點是一向把員工當成本,在血汗地剝削員工之餘難以創造更大附加價值而落入悶經濟陷阱的的台灣企業所應該好好思考的大問題啊!

和賈伯斯一樣,經營企業並非為了錢而已。樂趣讓布蘭森保持著創業的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抓住一次次好的創意,不斷地剋服困難。樂趣也讓布蘭森能夠坦然面對名譽和金錢,因為他的目的是找樂子。哪裡有不合理的利潤,哪裡有不爽的顧客,維珍就出現在哪裡,讓維珍一次次殺進陌生的領域,並取得成功。

除了《維珍顛覆學》,布蘭森的另一本《袒裎相見:瘋狂、創新、成功的維珍集團》Business Stripped Bare: Adventures of a Global Entrepreneur)也有繁體中文版。雖然布蘭森這怪咖在地球上沒人模仿得來的,而且成功的企業家也總有凡人所沒有的機運,不過他把企業員工擺第一位,以及找樂子的想法,還有其他變態的點子等等,還是值得偷學一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