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革新世界經濟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第三次工業革命

The Third Industrial Revolution


前《連線》(Wired)雜誌總編輯安德森(Chris Anderson)的新書《自造者時代:啟動人人製造的第三次工業革命》Makers: The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宣稱,自造者時代將會產生新的工業革命,而這本《第三次工業革命:世界經濟即將被顛覆,新能源與商務、政治、教育的全面革命》The Third Industrial Revolution: How Lateral Power Is Transforming Energy, the Economy, and the World)將更全面地提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概念(請參見〈第三次工業革命的自造者時代〉)。

十九世紀發生了第一次工業革命,以機器取代人力,人類使用煤與蒸汽機,帶動紡織業的機械化,以大規模工廠化生產取代個體工場手工生產。這造就了密集都市化的現象及都會區的出現,以及城市裡拔地而起的工廠。

廿世紀初發生了第二次工業革命,催生了市郊的大批房地產業以及工業區的繁榮。勞動分工使得技術或非技術勞動更具生產效率。電力的廣泛應用、內燃機(石油)和新交通工具(汽車、飛機)、新通訊方式(電話、廣播和電視),開啟了廿世紀的大量生產時代。化工,電機,石油生產和鋼鐵行業等領域都有巨大的創新。

《第三次工業革命》作者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是著名經濟學家和未來學家、「第三次工業革命」概念的創立者、知名的經濟學家及社會評論家,目前擔任歐盟執委會與歐洲議會的顧問。他在這本《第三次工業革命》中闡述,人類已經歷經了兩次工業革命,每一次的工業革命,都是新的能源與新的資訊通訊科技結合之下而產生的,這次也不例外。第三次工業革命要把每一棟建築物變成微型發電站,可以自行生產出能源。

我們這個時代,高度依賴石油、天然氣、煤炭、核能帶來的便利,而能夠過著人類史上最富足的生活。可是代價卻是全球氣候變遷,還有核安危機,以及化石燃料的日漸匱乏。為了解決這些危機,《第三次工業革命》預告,以綠色能源、網路科技(如3D列印)為基礎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應該即將到來,讓產業、能源、政治、教育、生活方式都將產生巨大革新。

瑞米.里夫金指出,第三次工業革命將由再生能源和網路建設所構成,由於數位科技的進步(例如3D列印),只要有心,人人都可成為製造者。這和《自造者時代》的論點不約而同。《自造者時代》《第三次工業革命》也都提到,未來將以「區域性」的合作概念,取代「集中化」的資源資本壟斷。

《第三次工業革命》還進一步指出,網路科技和再生能源結合起來,將會改變世界,讓傳統的集中式的生產活動,轉型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分散式經營方式,傳統的階層式經濟和政治權力,也將轉變為節點組織式的扁平化權力(lateral power)。

如此一來,再生能源和網際網路科技結合起來後,一般人就可以宅在自己的家裡或辦公室裡地生產出綠色能源,並上傳至「能源網路」上共用,就像現在在網際網路上發佈和分享訊息一樣輕鬆愉快。與此同時,3D列印(3D Printing)科技的普及後,人們只要在電腦上設計或者下載設計圖,就可偷偷印製出3D物件。新的能源搭配上了新的製造模式,分散式生產(distributed manufacturing)將盛行,大幅改變人們經商和教育的方式,社會將轉型為「分散式的資本主義」(distributed capitalism)。

瑞米.里夫金還表示,網際網路、新材料和新能源三者的融合,明確預示着第三次工業革命即將來臨。可再生能源的轉變、分布式生產、存儲、通過能源網進行分配,以及零排碳的交通方式將構成了新經濟模式的五個支柱。

具體來說第三次工業革命缺一不可的五大支柱是:一、轉為使用再生能源;二、將所有的建築都轉化為微型發電站,可以就地收集再生能源;三、在每一棟建物以及基礎設施中使用氫和其他儲存技術,以儲存間歇性的能源;四、利用網際網路,將各大洲的電力網絡轉化為能源網路(energy internet),其如同網際網路運作原理來架構智慧電網(smart grid),每個建築就地生產出少量的能源,多餘的電可以賣回給能源網路;五、將所有的運輸工具轉型為插電式電動車及燃料電池動力車。

當前世界經濟不景氣陰影仍未根除,危機不斷、步履沉重的世界經濟還能不能擺脫困境,找到更好更永續的發展道路?第三次工業革命如果成功,或許將讓全球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產生重大變革。成千上萬中小企業將以網絡方式形成聚落與組織化,與大企業一起架構全球生產網絡,改變公平與效率,形成新的生產力。第三次工業革命可能是解決世界經濟困境的一條必經之路,而且可能將催生嶄新的經濟模式。

瑞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業革命》具體地指出實例,例如在2007年,歐洲議會正式通過「第三次工業革命」提案,做為歐盟長遠的經濟規劃與發展的路線圖。而且第三次工業革命的理念還得到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D. Merkel)、義大利前總理普羅迪(Romano Prodi)、西班牙總理薩帕特羅(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羅馬市市長阿雷馬諾(Gianni Alemanno)大力支持(沒有歐巴馬,所以他在書中多次難掩對歐巴馬的失望)。

第三次工業革命還有產業界全力投入,《第三次工業革命》就提到飛利浦(Philips)、IBM、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施耐德電器(Schneider Electric)、奇異電器(GE)、西門子(Siemens)、全球最大太陽能公司Q-Cells、全球第一大營建廠商CH2M Hill、再生能源公司安迅能(Acciona)等等。還有,已經出現的大規模的總體規劃,就包括摩納哥公國、義大利羅馬市、荷蘭的烏特勒支省(Utrecht)、美國第七大城聖安東尼奧市。

瑞米.里夫金希初這整個趨勢,將能讓孩子親近自然,讓城市與大自然融合,成就天人一體。最好還讓我們的地球能夠永續發展下去,為人類帶來更多福祉。

在台灣,核四,建與不建,商轉與不商轉,都是大問題。如果台灣也成功發生了第三次工業革命,屆時非核的美麗家園,也能真正實現,核四搞不好真的可以不必商轉了。如果失敗了,台灣欲振乏力的經濟也不需要再多一座核電廠了XD

台灣的能源,高度壟斷在半國營的台電公司及中油公司,而且絕大部分都仰賴進口。而台灣的能源政策,基本上都是由台電及中油私下規劃擬定的。台灣能源供應高度集中的情況,將會是過時且喪失競爭力的。和這種高度集中化壟斷相反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提倡「能源民主化」,利用智慧電網,分散式的發電,合作式的分享。這難道不是很值得科技高度發達的台灣認真思考、規劃與推動的嗎?





2 則留言:

潛水超 提到...

台電中油民營了或開放競爭,政府就少了兩個大錢庫,就沒錢能支付退休金了,要他們"真的"實施什麼智慧電網、分散式系統應該也只會打打嘴砲而已,哀!

Gene Ng 提到...

中油我不曉得,不過我以為台電是大錢坑吧?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