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人類想像的力量

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

想像するちから: チンパンジーが教えてくれた人間の心


我們現在都知道,在現生所有動物當中,和人類親緣關係最親近的,就是生活在非洲大陸的黑猩猩。據說我們人類的基因體,與黑猩猩的差異,只有區區1.2%。人如何之所以為人,一直是生物學家最想要解答的問題之一。

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教授松澤哲郎的《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 想像するちから: チンパンジーが教えてくれた人間の心),就是要透過對黑猩猩進行的研究,來解答這個疑惑。

松澤哲郎,大家可能不太熟悉(我也不例外XD),可是世界著名的黑猩猩專家珍.古德(Jane Goodall, 1934- ),大家就比較熟悉了。珍.古德在非洲朝夕相處地陪伴了她心愛的黑猩猩三十年,用心觀察了這群可愛的動物的心血結晶。在她的名著《大地的窗口:珍愛猩猩三十年》Through a Window: My Thirty Years with the Chimpanzees of Gombe)是中說了一些充滿哲理的話:

「人生有許多供我們透視世界,尋找意義的窗口,科學即是其中一扇。有許多絕頂聰明、洞見犀利的科學家,前仆後繼地擦亮了窗上的玻璃──透過這些窗戶,我們對於人類過去不盡知道的領域將可以看得更遠、更清楚。這些年來我透過這扇窗,逐漸了解許多關於黑猩猩的行為模式,以及它們在大自然的地位。反過來這些也幫助我們了解人類本身的行為,和人類在自然界的地位。」

《大地的窗口》給我太多感動和啟發。我們有時常會看到一個有趣的物理現象:當我們在玻璃窗的這一邊比另一邊亮時,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模糊的影子映在窗子上。 珍.古德不只是提供了我們一扇窗口來看看黑猩猩的世界以了解我們的過去。她還讓我們看到了就是那映在窗口上我們的模糊但輪廓清晰可辨的影子來認識現在的我們自己!

我們確實從黑猩猩身上學到許許多多關於我們人類的事,除了《大地的窗口》《想像的力量》,還有《雄性暴力》Demonic Males: Apes and The Origins of Human Violence),以及《猿形畢露:從猩猩看人類的權力、暴力、愛與性》Our Inner Ape: A Leading Primatologist Explains Why We Are Who We Are)。

松澤哲郎秉持著的,應該就是珍.古德的信念,來花費漫長的時間在非洲田野辛勞工作,長期觀察黑猩猩,並且在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用黑猩猩進行了諸多有趣的認知實驗。科學研究很多時候是艱辛的,還得忍受長期不為人知的孤寂,可是少數人仍願意為科學研究獻身,為了就是追求知識帶來的感動。

1978年起,松澤哲郎開始進行名為「小愛計畫」的黑猩猩心智研究。從1986年開始,每年都前往非洲對野生黑猩猩進行野地生態調查。2000年,以包括小愛和小步在內的三對黑猩猩母子為對象,開始進行黑猩猩的知識和技術如何傳承給下一代的研究,探索人類心智與行為演化的起源,開啟「比較認知科學」的研究領域。松澤哲郎真正想要做的,也就是利用黑猩猩來瞭解我們人類。

心智並不像動植物形體,偶爾還能留下一些化石供科學家煩惱。可是藉由瞭解人類現生的近親黑猩猩,或許可以讓我們一窺人類認知演化的奧祕。松澤哲郎在《想像的力量》裡頭追尋著「人,為何為人?」的答案,從心智的歷史學談起,探討黑猩猩的社會和文化,比較黑猩猩和人類共同養育後代、用微笑凝視培養親子關係、懂得分工合作、善用各種工具,以及會教導和學習、有語言也有記憶,最後導出人類成長與演化的動能,在於想像的力量。

人類男女會擁有共同養兒育女的責任,黑猩猩僅有女性會照顧小孩。人類也演化出了語言,便於能把資訊、經驗帶給其他人,與他人分享。黑猩猩非常善於記憶眼前瞬間出現的數字。但人類反而不及黑猩猩,人類取得了語言,犧牲了一些記憶力。




黑猩猩不會像人類一樣,考慮未來、緬懷過去,掛念著身處地球另外一頭的人們。《想像的力量》提到有一位男性黑猩猩頸部以下暫時全身癱瘓,也患上嚴重褥瘡,皮膚潰瀾、化膿,骨頭也露出來。但他不旦不沮喪,還會去作弄人,成功作弄了還會很開心XD

人類的認知能力,是可以想像未來,所以我們會未雨綢繆,為不確定的未來杞人憂天。因為有了希望,所以也會失望,甚至會絕望。然而,在絕望之餘,我們擁有想像的力量,能夠寄望於未來。而黑猩猩只是活在「當下、眼前的世界」。

有一部我很愛的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改編自半自傳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提到「要在稍縱即逝的每一刻,清醒享受生命的禮物。 」,那就是「活在當下」(this moment)。偉大的禪師也一再為眾生棒喝「當下」。

我們雖然和禽獸畜牲一樣有基本的慾望,可是我們能夠選擇不為七情六慾給主宰。人類之異於黑猩猩之處,正是因為我們和他們相比,我們並不活在當下,可是我們異於禽獸地能夠修行讓自己理性地「活在當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