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香江新春】 尖沙咀(Tsim Sha Tsui)

參觀過星光大道,經洲際酒店、香港藝術館、文化藝術中心旁走到尖沙咀天星碼頭,搭天星小輪到灣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尖沙咀是九龍油尖旺區的一部份,位於九龍半島的南端,北以柯士甸道至康莊道為界,與香港島的中環及灣仔隔著維多利亞港相望。從地理學的角度看,尖沙咀是九龍半島南端的一個海角,毗鄰紅磡灣。在移山填海之前,由於該處附近的海水被官涌山所阻,其南端形成一個長而尖的沙灘,地形上十分顯著。

尖沙咀的原海岸線約在梳士巴利道、漆咸道一帶。該處原有兩個平行的海角:九龍角和黑頭角。兩個海角之間還有一個小海灣。經過多次填海工程後,今天的尖沙咀已增加不少土地面積,卻依然是一個高度發展區域,一直是香港的心臟的地帶。

DSC04720

DSC04739


香港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al Hong Kong)是洲際酒店的成員之一,香港最豪華的酒店之一,位於香港九龍半島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面向維多利亞港。前稱麗晶酒店(The Regent Hong Kong),由四季酒店集團管理,因新世界發展財困出售而易名。酒店是新世界中心的一部分,前址為藍煙囪貨倉碼頭。酒店矗立於繁華鬧市區,交通便利。毗鄰香港星光大道、香港文化中心、香港太空館及天星碼頭等旅遊景點,佔盡地利之宜。曾獲香港旅遊發展局票選為十大美景之一,是不少中外商務人士指定下塌的酒店。

DSC04745

DSC04746


香港藝術館位於香港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博物館之一。香港藝術館是香港展覽本地、中國及世界各地的藝術品的主要場地,收藏的展品數量達14,000多件、涵蓋中國書畫及古玩、古代文物、具歷史意義的畫作及本地藝術家的創作成果等。香港藝術館不時舉行各類型的藝術展覽,開放予學校,團體及公眾參觀。

香港藝術館的歷史,可追溯至1962年3月2日於香港大會堂高座頂層啟用的「香港博物美術館」。及至1975年7月,「香港博物美術館」分拆為香港藝術館及香港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前身)。香港博物館遷往尖沙咀星光行,負責有關歷史及考古的收藏;香港藝術館則繼續保留香港大會堂高座頂層原址,負責藝術品的收藏。可是,隨著香港藝術館日益發展,原址的展覽場地不敷應用,因此當時的市政局為藝術館另覓新館址。

香港藝術館的新館址設於尖沙咀,毗鄰香港文化中心及香港太空館。香港藝術館的新館於1988年9月動工,1991年11月15日落成啟用,由當時的港督衛奕信爵士夫人主持揭幕典禮。

DSC04752

DSC04756

DSC04768


香港文化中心是香港主要的表演場地之一,位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毗鄰有香港太空館和香港藝術館,現時由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香港文化中心舊址是舊九廣鐵路的尖沙咀總站,總站於1978年拆毀後地皮建成了現有的文化中心建築群,而總站的尖沙咀鐘樓得以保留到今。

香港文化中心於1979年奠基,1984年開始興建,並於1989年11月8日啟用。香港文化中心的揭幕儀式,邀請到當時的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及黛安娜王妃主持揭幕。香港文化中心由香港建築署負責設計,其主要建築特色是斜坡形外貌,其外部並沒有設置任何窗戶,寓意「裏面的表演應由觀衆自行評判」。然而,建築設計被批評糟蹋了維多利亞港旁的無敵海景,而香港文化中心的設計也從來沒有得到過任何建築獎項。

DSC04769

DSC04771

DSC04772


尖沙咀鐘樓,正式名稱為前九廣鐵路鐘樓,位於香港九龍尖沙咀海旁,是九廣鐵路舊尖沙咀火車站的一部分,鐘樓於1915年建成並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1904年,九廣鐵路的定線落實,香港的終點站設於尖沙咀。自從九廣鐵路香港段於1910年10月1日通車後,尖沙咀火車站於1913年動工。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影響從英國運來所需物料,車站內部工程一度需要暫停。鐘樓作為火車站的一部分,於1915年完工,而整個車站則於1916年3月28日竣工。

鐘樓完工初期,報時大鐘是使用原本位於香港島中環當時剛拆卸不久的畢打街鐘樓的報時大鐘,鐘面只有一面。新的四鐘面報時大鐘在1920年開始安裝,並在1921年3月22日下午正式開始運行。除了在香港日治時期曾停止運作至1945年10月2日外,該大鐘一直運行至今。然而,其響鬧報時裝置自1950年代初起被移走,遷往沙田火車站大堂擺放,其後被收藏在九鐵倉庫之內。

尖沙咀火車站於1975年遷往紅磡填海區,即現時的紅磡站現址。而尖沙咀的舊火車站大樓則於1978年拆卸,原址建起香港太空館和香港文化中心,鐘樓在市民的要求下被保留下來作歷史標記。1990年7月30日,鐘樓被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香港法定古蹟,受《古物及古蹟條例》保護。

根據香港康文署網頁提供的資料,尖沙咀鐘樓樓高44公尺,以紅磚及花崗岩建成,樓頂另設有一支7米長的避雷針。現在,鐘樓被香港文化中心門前的廣場環抱,並且成為香港的地標建築。鐘樓內部曾於2001年9月2日至2003年12月對公眾開放。康文署於鐘樓側設立攤位,免費派發當天列明參觀時間的門券,鐘樓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並以每十五分鐘為一小節,每節只可供十五人參觀。但由於參觀人流稀少,近年已沒有對公眾開放。

因為時間有限,在天星碼頭附近沒晃很久就去搭渡輪了。天星小輪有推出「天星維港遊」,可以搭渡輪欣賞維多利亞港的風景,還被國家地理旅遊雜誌列為「人生50個必到景點」之一。可惜當時沒時間好好享受那個「人生50個必到景點」,只能從尖灣咀搭到灣仔,搭天星小輪是用代幣的,有自動販賣機,單程HKD 2.20。從尖沙咀到灣仔,航程差不多僅十幾分鐘吧,屁股還沒坐熱就到了。

DSC04779

DSC04792

DSC04793



尖沙咀(Tsim Sha Tsui)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尖沙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該死的(雙人+豬+雞)流感
害我香港之行泡湯@@

Gene Ng 提到...

沒關係,再過一陣子,H1N1新型流感全球流行開了,去哪都沒差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