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分享】Google Maps豬流感(H1N1新型流感,H1N1 Swine Flu)傳染地圖

豬流感(H1N1新型流感,H1N1 Swine Flu)在墨西哥開始流行,迄今已有超過三千人感染,超過149人死亡;在美國各地也相繼傳出病例,迄今有超過40人可能感染。基本上,豬流感已進入人傳人的階段,在未來半年內,豬流感病毒H1N1可能會在五大洲傳開流行起來。不過,這個時代科技真是進步,有網友很快地在Google Maps建立豬流感的傳染地圖,相信對大眾瞭解疫情很有幫助吧。


View H1N1 Swine Flu in a larger map


圖示說明:

粉紅色圖示是疑似病例。
紫色圖示是已證實或可能是的病例。
沒有點的圖示是已證實,已死亡的病例。
黃色圖示是未感染或已排除的病例。



以下是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提供的人類豬流感 相關資訊(來源):

病原體

豬型流感是一種由甲型流感引起的豬隻呼吸道疾病。豬型流感爆發不時會在豬隻間發生。在豬隻身上培養出的流感亞型主要有四種:分別為 H1N1、 H1N2、H3N2 及 H3N1。近期在豬隻發現的流感病毒則多為 H1N1 型。

背景

典型的豬型流感 (甲型流感H1N1 型) 自1930年已經被首先發現,此後並一直在豬隻之間流行。豬隻的甲型流感H1N1型跟人類的甲型流感H1N1型在抗原上是非常不同的,因此在一般情況下豬 型流感是不會感染人類。縱然如此,零星的人類豬型流感個案仍會不時發生。較常見的人類豬型流感是人類直接接觸豬隻(如養豬業從業員)。在人類之間傳播的豬型流感亦可發生。

病徵

人類豬型流感的病徵一般跟人類感染季節性流感相近,包括發燒、疲憊、食慾不振和咳嗽。部分豬型流感患者亦可能出現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等徵狀。

傳播途徑

豬型流感可由豬隻直接傳染給人類及由人類傳染給豬隻。在人類之間的傳播亦可發生。傳染途徑相信與季節性流感相同,主要是通過咳嗽或打噴嚏。人類亦可經接觸帶有流感病毒的物件後,接觸口或鼻而受感染。

豬型流感並非由食物傳播。進食經正確處理及煮熟的豬肉及豬肉食品是安全的。烹調豬肉至內部沩度達攝氏71.1度(華氏160度),能有如殺掉其他細菌及病毒般殺死豬型流感病毒。

治理方法

患者應有充足休息和多飲水。支援性治療可紓緩徵狀。雖然抗病毒劑能減輕病情,但必須在發病初期,經由醫生處方才可服用。因此,當出現流感病徵時應及早求醫,切勿自行服藥。除非患者已出現細菌性感染併發症,否則無需服用抗生素。

預防方法

由於H1N1豬型流感病毒跟人類H1N1病毒的抗原非常不同,所以季節性流感的疫苗未能為人類對H1N1豬型流感病毒提供保護。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如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
• 避免接觸眼、鼻及口。
• 雙手如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例如打噴嚏或咳嗽後,應立即用炉液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遮掩口鼻。
• 不要隨地吐痰,應將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有呼吸道感染徵狀或發燒時,應戴上口罩,並及早求醫。
• 若出現流感徵狀,切勿上班或上學。

另外,前往受影響地方的旅客,應採取防範措施,包括:

• 避免接觸病人。
• 應帶備外科口罩,以便有需要時使用。
• 如外遊途中或返港後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的徵狀,必須立即就醫,並告知醫生有關外遊記錄。



相關網站: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認識豬流感

Google News豬流感最新新聞

CDC - Influenza (Flu) | Swine Influenza (Flu)



2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我常會把這裡的文章連結放在Facebook,有時候會有些很好的討論,所以想轉載到這裡:

Frances Tzeng at 9:37am April 28
問個問題喔...為什麼豬流感會死人啊? 應該說, 為什麼會比普通流感容易死人啊?

Gene Ng at 11:40am April 28
因為,對病毒來說,演化成能夠跨物種傳染,對它們的生存和生殖,當然是有很大的優勢的,因為降等於是多了一種新宿主嘛。基本上,把宿主殺死,對他們的傳播是沒有好處的,除非屍體也能有效傳播病毒,要不然它們也一起在死掉的宿主體中死掉啊。不過,當病毒在跨物種傳染時,因為不習慣新宿主,所以毒性會特別強,所以較高的死亡率,其實是新病毒還沒有演化出有效利用宿主傳播的過渡,當大流行爆發後,那些造成較輕微症狀,讓宿主不舒服,可是還不至於臥床不過,最好是還能趴趴走幫助傳播的病毒株,會慢慢變成主流,死亡率就會下降。

Bob Lu at 9:02pm April 28
其實簡單的說 就是因為這是新型病毒 不是應人類 人類也不適應他

另一方面 H1N1 其實也未必比較容易死人。確實,在墨西哥造成了很大的死傷,可是在美國目前看到的卻多是輕症患者。其中詳情,說實話只能承認:我們現在還不清楚。

Gene Ng at 9:51pm April 28
「人類也不適應他」是指曾經是高死亡率的傳染性疾病才比較正確,像是水痘和麻診,曾經殺人無數,倖存者是比較有免疫力的,我們是他們的後代,所以都成了小病。可是在幾千年都一直沒有形成高密度都市地區的原著民,例如美洲土著,那些小病都在歐洲人移民過來時,成了美洲土著的殺手!

這次的豬流感的死忙率差不多是6-7%,相較於季節性流感的0.6%,高了約十倍。不過2007年的禽流感,死亡率是63%,是一般流感的100倍,SARS的五六倍。

Gene Ng 提到...

Facebook上的討論:


Frances Tzeng at 10:55am April 30
我是愛問問題的生物白痴...再問個問題..
每個人對流感的反應不見得相同, 有人喉嚨痛嚴重些, 有人流鼻水嚴重些, 有人會發燒, 有人不會. (我感冒就從來不發燒...)

當初SARS流行的時候, 各機關場所都以"有沒有發燒"來做簡單的篩選, 決定要不要讓這個人進門, 因為要發燒了才有傳染力.
... Read More
H1N1 不發燒就有傳染力, 但是發燒是它的必要症狀嗎? 是不是打噴涕咳嗽但是不發燒, 就能排除感染豬流感的可能性?


Gene Ng at 11:40pm April 30
發燒是身體在對抗病源體時的正常反應,只要不太超過,基本上是無害的。可是,為何發燒如何協助身體對抗病源體,其原因似乎不明。雖然有些人如果小感冒是不會發燒的,可是如果遇到嚴重的疾病,例如登革熱,沒有不發燒的吧?我平時感冒也很少發燒,可是上次患上登革熱,燒到40C都有吧。

以下純屬猜測,如果有人患上H1N1新型流感而不發燒,那有兩種可能:一、那個人有對抗該病毒的免疫力,所以不發病,當然也不會去傳染病毒;二、病毒的致病力已轉弱,所以即使會該患者打噴涕或咳嗽,可是就沒其他嚴重症狀,那當然也無關防疫的緊要。

不過,H1N1新型流感病毒似乎在發燒前一天就有傳染力,我想大流行是遲早的事,只能期待它的致命力真的不高,或者慢慢下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