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香江新春】沙田車公廟(Che Kung Temple)

離開了九龍城,想說再去看個廟吧,就往沙田搭地鐵過去。原本要在大圍站換車到車公廟站的,可是大圍站內就貼有「往車公廟,請從X出口出站」的標示,想說可能有人流管制吧。就從大圍出站,跟著人潮走到車公廟去。

沙田車公廟(Che Kung Temple)又稱大圍車公廟,通常簡稱為車公廟,是香港新界沙田區大圍一座紀念車公的廟宇,為一座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DSC04426

DSC04424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圍車公廟有悠久歷史,它與上環文武廟、竹園的黃大仙廟、佛堂門的大廟,並列為香港四大廟宇。因其地理環境奇特,枕山為圓渾的太陰金星,它建於該山的左邊山腳下,為風水學「太陰乙角」的建法;更有蟾蜍石(應星石)鎮於山頂之上;左前方有獅子山及望夫山鎮守,右前方有針山作貴人守護;城門河之支流更從廟之右前方,蜿蜒流向廟前,故有利於求偏財之應。

車公廟入口兩旁的石柱上,掛有一副對聯:「車轉普天下般般醜心變好,公扶九約內事事改禍為祥」。而廟宇左邊的走廊上,則有多個相士攤檔。沙田車公廟主殿兩旁,分別建有一座鐘樓和一座鼓樓,車公像屹立於主殿中央的神壇上,兩旁擺放著風車,坊間傳說轉動風車可帶來好運。

進入沙田車公廟不需要付入場費,但不少參觀者均會捐獻一些香油以贊助廟宇的修葺開支。

近年,車公廟的部份屋頂瓦片有鬆脫之跡象,故此華人廟宇委員會計劃於2007年中起為廟宇進行重鋪廟頂瓦片之工程,並同時發起「一瓦一願」捐修計劃,共籌得五百萬元善款修葺廟宇,工程第一期於2007年12月動工,2008年8月完工。工程主要包括更換正殿上之綠色瓦片、正脊上增添雙龍寶珠雕塑以象徵幸運、擴建外牆飛簷,並於廣場上增建拜亭等等。10月26日,車公廟舉行了嘉冠雙龍寶珠鎮坐開光儀式,請來道教經師誦經及進行開光科儀。

每年農曆年初三,車公廟就會人頭湧湧、香火鼎盛,各男女善信上香朝拜後多會轉動壇前的銅風車,祈求新一年轉出好運新機。車公誕原為農曆年初二,蓋因年初三是「赤口」,不宜拜年,男女善信於是改於年初三拜車公了,有部分還會於每年農曆三月廿七、 六月初六和八月十六等到廟祭祀。據華人廟宇委員會指,車公廟每年參拜人數達50萬人次。

相傳車公為南宋末年時的一名勇將,籍貫江西南昌五福,因勘平江南之亂有功,被封為大元帥。後來,蒙古大軍犯境,宋軍無力反抗,節節敗退。宋帝昺南下,逃難來港。當時,車公亦在護駕的行列之中,但他在途中不幸病逝。由於他精通醫術,愛民若赤,深受村民尊敬。他逝世後,村民便於西貢蠔涌建車公廟,供奉他祖先三代。

大圍車公廟的建立,有兩個不同的傳說,其一與鎮壓瘟疫有關,而另一則與田心村開村的風水有關。明末崇禎年間,新界各地突然疫症流行。當地鄉民研究史書及縣志,發現車大元帥,不特平賊有功,所到之處,疫症亦立刻停止。因此便建廟供奉,以祈疫症停止。沙田村民原先希望請車公到沙田救災,但蠔涌的父老只准沙田村民請車公的孫兒到沙田供奉。

另一傳說,昔日田心村創村時,曾聘請風水大師到村勘察,發覺村前有三支河流交匯在此。同時,背後枕山奇突,風水極佳,最適合興建一座廟宇,除有座鎮水口的作用外,並可使該村日後丁財兩旺。因此,村民便集資在該處興建這座廟宇,供奉車大元帥。

朋友小文子說,年初一到黃大仙廟上香,年初三到車公廟上香,是許多香港人的傳統習俗。所以我也想年初二過去人應該不會很多吧,結果到了那還是很多人。其實那天早上出門前看電視新聞,就說當天一大早就涌入了一堆人上香。

DSC04358

DSC04362

DSC04364

同樣的,我也搞不清楚要如何上香,所以就算了,只有在殿外敲三聲鼓迎新春,還有轉風車看能不能反轉惡運為好運。進到主殿內,發現可以求籤,可是籤筒要押金HKD 20,嫌麻煩,加上早上在黃大仙祠求過了,萬一車公和黃大仙在MSN或SKYPE提到我兩度求籤,不知會不會覺得我很不專一,於是便作罷。

DSC04377

DSC04381

DSC04387

DSC04389

DSC04409


車公廟的人很多,媒體也到場採訪,在廣場和樓上都可見記者和攝影機。

DSC04417

DSC04416


香港人上黃大仙祠和車公廟,會帶上一種風車,在車公廟,風車又更多更大,不知是那流傳起來的習俗。風車除紙做風輪之外,上面還有神像、關刀、八卦、小旗等道教飾物,俗稱「轉運風車」。據說是持此風車進廟求神,即能走運,使厄運轉為福運。

DSC04429

DSC04431

DSC04433


參觀完了車公廟,就翻旅遊書,看看附近還有什麼好去處,於是便決定去參觀古蹟曾大屋。

後來在搭地鐵時,車廂裡的廣告看板傳出一則有趣的新聞,說香港資深官員劉皇發大年初二車公誕到車公廟代表全港求籤,竟求到一支「下下籤」。那支廿七號籤文為「君不須防人不肖,眼前鬼卒皆為妖。秦王徒把長城築,禍去禍來因自招」,解曰「內有家鬼;自身不安。家宅不吉;求財不遂」。


沙田車公廟(Che Kung Temple)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沙田車公廟-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