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吳哥印象】巴揚寺(Bayon)

柬埔寨文:ប្រាសាទបាយ័ន
建造時代:
十二世紀晚期至十三世紀晚期
建造國王: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到闍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
建築風格:巴揚寺式(Bayon)
供奉主神:佛陀(梵文:बुद्ध,Buddha)、觀世音菩薩(梵文:अवलोकितेश्वर,Avalokiteśvara)
出入方向:東門進、北門出
瀏覽時間:兩個小時

大吳哥巴揚寺,又被譯作巴戎寺或巴雲寺。

巴揚寺,可以參觀一整天。就建築結構、宏偉和美學,吳哥窟是吳哥古蹟第一。可是就精神內涵來說,巴揚寺才是吳哥第一!

eDSC06805


巴揚寺的平面圖:

bayon-nc-ag
(Picture from Angkor Guide

bayon_map2r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僅是浮雕,已有一千二百米長,人物過萬。最著名的,是第一層的外牆,所雕的都是十二世紀柬埔寨日常生活的情景。這世界上,可能有許多偉大的大型宗教建築,可是很少有像巴揚寺,能夠把百姓生活當作重心的。這也再再顯現出闍耶跋摩七世 ,的確是一位懷有大乘佛教精神,勤政愛民的聖君。

從不同的角度觀看,巴揚寺都屬於偉大的傑作。巴揚寺的興建,約比吳哥窟晚差不多一百年,其位置在王城的中央以須彌山為藍本。寺廟的中部在建築第二期曾經擴建,但今日所見的,則屬第三期及最後一期的藝術風格。

建築材料全是沙岩,據說原先是兩層建築物,用來拜祭濕婆,可是在建築期間,改為大乘佛寺。所以第三層的建築,似是加在兩層之上。而在第二層內牆上的浮雕,仍是有關印度教的神話。無論如何,巴揚寺在每一角度觀看,都屬宏偉的傑作,而在宏偉之中顯現均衡與和諧,就更為難得。

巴揚寺的浮雕包括兩個畫廊,內畫廊所雕的是印度神話,外畫廊所雕的則有日常生活,諸如街市情景、打魚、節日慶祝,有鬥雞、玩魔術等,以及有歷史性場面,描述各場戰役的經過。外畫廊的浮雕也宣揚大乘佛教。

巴揚寺內的五十四座塔,既象徵佛光普照,也代表當時吳哥王朝版圖下統治的省份。

我們到巴揚寺時,外面聚集了一群僧侶,我們就過湊熱鬧。有一些遊客還和僧侶搭訕拍照。

eDSC06609

eDSC06613


後來那群僧侶,也跟著遊客進入巴揚寺。橘色的袈裟,和厚重的石塊,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十分迷人。

eDSC06626


在那,也可見常見到僧侶坐著沉思,他是在思考生命的意義嗎?

eDSC06634


浴佛節就快到了,平日樸素的佛像都被裝飾而華麗了起來。

eDSC06667

eDSC06752

eDSC06762

eDSC06808

eDSC07027


巴揚寺最有名的當然是「高棉的微笑」。巴揚寺每一座塔四面都刻著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容,與印度教大梵天不同的是,此乃象徵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佛菩薩,代表的是佛家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三公尺高的闍耶跋摩七世微笑面容,軒昂的眉宇、中穩的鼻樑、熱情的厚唇、慈祥的氣質,國王的微笑反而勝過建築本身的宏偉,而成為旅客最深的印象,無怪會被其後代子孫尊稱為「高棉的微笑」。

eDSC06730

eDSC06779


在那也看到有人在寫生素描高棉的微笑。

eDSC06726

eDSC06729


也有人穿著古裝和遊客拍照收取小費。

eDSC06740

eDSC06741

有算命師傅為洋妹占卜,他們似乎是用法語交談。

eDSC06746

eDSC06747


我們看到很有趣的一景,有位洋小孩,見到遊客拜佛,他也想要拜,不管她父母怎麼阻止為沒用,就臉色凝重地讓他去拜。那位小孩或許前世是位虔誠的佛教徒吧,修了福德,這世生在好人家。

eDSC06766

eDSC06767

eDSC06768

eDSC06770

eDSC06771


巴揚寺的浮雕,因年代久遠,也有些斑剝了。那裡的浮雕也太多太大了,如果要仔細看,可能能夠看一整天。我們只好走馬看花,拚命照回家慢慢欣賞。

eDSC06827


【吳哥印象】



巴揚寺(Bayon)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吳哥印象】

6 則留言:

Angelene 提到...

你的吳哥印象什麼時候是完結篇啊 :P

Gene Ng 提到...

大概還有八九篇吧。

感謝收看^^

Sarah 提到...

導遊那時問我們--在吳哥古蹟照相最適合穿的顏色是什麼? 答案是僧侶們袈裟的顏色,最鮮艷,最亮眼!

Sarah 提到...

光是在塔間的狹廊留連,就可以耗去好長一段時間了 ^^

Gene Ng 提到...

嗯,灰色的石雕和僧侶的袈裟,簡直就是天造地設的絕配:)

如果沒有那群僧侶的妝點,吳哥古蹟會冷漠不少。

Gene Ng 提到...

吳哥的各大古蹟真是能今人發古之幽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