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投資

小布希政府出兵伊拉克,現在只有智障才會相信是為了解放伊拉克和銷毀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吧。美國都快把伊拉克搞成當初蘇俄入侵阿富汗一樣了,俄國以後也該拍幾部電影來報仇吧。

小布希政府花大錢出兵伊拉克,不過是場投資,讓自己人賺大錢。如果美國真能把持著伊拉克,那底特律的三大車廠就可以起死回生,繼續大賣SUV。在道德上,小布希已經被罵很多次了,我們不如玩點新鮮的,來看看他們的投資,是否真的有利可圖。

我沒有MBA學位,也沒靠股票賺過錢,不過我們就玩簡單的市場價值和成本。所以現在的問題很簡單,就是伊拉克的石油值多少?美國投資了多少資金?

伊拉克在2003年的石油估計儲藏量是1150億桶,就算一桶原油60美金吧,那就是6萬9千億美金!怎麼看都像是個天文數字。好吧,果然是個很大的誘因。

那美國究竟花了多少來打這場仗?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迄今總共花了1萬2千萬億美金!看來也像是天文數字,可是不要懷疑,我是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搞清楚什麼叫作TRILLION!那就是萬億!1.2 TRILLION = 1萬2千億。那篇報導的標題就叫作「What $1.2 Trillion Can Buy」。不過,小布希政府絕對不會告訴美國人民他們花了1萬2千億美金去打仗的。他們的估計是5百億美金而已,而白宮的經濟顧問Lawrence Lindsey估計要2千億,就被抄魷魚了。

不過,就一位經濟學家Scott Wallsten的估計,在伊拉克的戰場上,單單軍費,一天就要燒掉3億!只要簡單的乘法,單單軍費就總共燒掉了7千億!聽起來就像是在燒冥紙時才會出現的數字。不過,那是其實是低估的。依照哈佛的Linda Bilmes和諾貝獎得主Joseph Stiglitz的算法,把戰爭在美國造成的經濟損失算進去,那總共是2萬億美金!真是愈來愈誇張了。不過Wallsten的估計比較保守,只要1萬億美金搞定!好了,我們就算標題上的那1萬2千億美金就好!

開始作簡單的算術。伊拉克的石油總共可以賣6萬9千億美金,美國總共花了1萬2千億美金,淨賺5萬7千億美金。美國贏了!

不過,不管有沒有商學位,或者有沒有作過生意,就知道我那種算法是白痴才想得出來的。我再次強調我沒有學過會計,我沒有MBA,以後應該也不會有,所以我永遠不可能搞清楚美國淨賺了多少。不過,我可以來說一個故事,比喻一下。

我現在是一個大藥廠的老闆,我們藥廠發明了一種減肥藥,保證有效!你愛瘦哪裡,就可以瘦哪裡!還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那顆美國仙丹,市場價值估計會有690億美金。只不過還沒把這美國仙丹搞到可以上市,我們就花了120億美金。不過,我對外宣稱我們的R&D只花了5億美金而已,因為我不會把研發過程觸犯環保法和衛生法的罰單算進去,也沒把打專利官司的律師費算進去,更不會把公司形象受損的股票下跌損失算進去。因為其實......我們並沒有發明美國仙丹,我們是剽竊別家小公司的IDEA啦。

還好,我們公司的律師比較猛,他們第一次打官司就陣亡。對了,我還沒有把收買他們公司的員工上酒店招小姐的錢算進去。可是啊,他們公司裡有人沒喝到花酒,就是不爽,要跟恁爸來個上訴。剛開始還好,他們看來沒什麼看頭,只是他們不知那請來什麼鳥律師,就是能捉住我們的痛處,讓我們開始節節敗退。好吧,來提個大和解吧,五五分帳,那我們還可以賺個690/2 - 120 = 225億美金。可是,單單要討論合解這個問題,我們就把金錢豹包了好幾個月了,還搞不到他們鬆口。而且那些喝到花酒可是嫌小姐不夠正的人,看到我們處下風,就西瓜偎大邊,還告訴我們說,其實我們並沒有偷到密方,因為他們其實才有讓仙丹穩定的方法,要不然仙丹出廠一個禮拜就會自行爆烈。所以重點是,我還得要花多少,我自己也搞不清楚。我只知道我只得再花大錢請更猛的律師去和他們對幹,還有花燒更多鈔票去金錢豹包場!

最令人更幹的是,我明天就要向董事會報告了,董事會裡早已不爽我很久的人已經開始大出風頭了。我開始好羡慕王又曾,至少他在機場哭哭啼啼就可以不必被捉回國受審了。我是不是應該多多向他學習(>.<)


2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03/01/07 12:27:00 AM
1 Trillion = 一兆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3/01/07 03:24:00 AM
我真是丟臉啊(&gt;.&lt;)<br />
<br />
說真的,我花了快半個小時才搞懂「Trillion」是一萬億,更甭提其他<br />
的......<br />
<br />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Trillion這個字,然後經這次指點搞清楚兆是一萬億~<br />
<br />
可是我雖然耍笨,我還是能在這裡唸博士班,為什麼呢?<br />
<br />
因為我從來不曾需要把這些關係搞清楚(最好數學考試和生活上會用到<br />
啦,以前燒冥紙好像都還沒燒到這麼多過),一直到小布希把這麼多的美<br />
金燒在一個愚不可及的戰爭為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