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八九・六四・卅三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卅三週年紀念,過去我有不少朋友深覺中國近年的改革開放讓中國人民富足,六四大學生被屠殺和中國人的福祉相比,死不足惜。

不可否認,大部分馬來西亞華人都很親中,甚至相信獨裁專制也沒關係,只要人民生活富足、國泰民安,人權不過是可以犧牲的;然而,在上海「全域靜態管理」(和俄羅斯的「特別軍事行動」有異曲同工之妙)之下,我那些親中親共的群組,不僅沒人再幫這個「全域靜態管理」說話,還天天幹譙台灣不全面開放國界是超後部署,真是「厲害了,我的國!」



















在習維尼霸道蠻橫、毫無章法的管理之下,「潤學」赫然成了中國顯學。上海原本是受到中共改革開放最有利的城市,大多數市民都支持黨的統治,沒想到習維尼政權為了假裝他們的統治方式比西方的更優越,成天造謠西方政權罔顧人命,並且封鎖中國上海复星原本參與投資的mRNA高效疫苗,把自己鎖死在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的囚徒困境中,完全沒有科學章法可言。

在這麼多亂象下,能逃出上海還真是可喜可賀。《中國陌路:來自中國境內最後一位澳洲通訊記者的內幕報導》(The Last Correspondent: Dispatches from the Frontline of Xi’s New China)作者麥可.史密斯(Michael Smith)今天大概會超慶幸他早就逃出上海,雖然當初是被逼的。








中澳建交五十週年,近年因為中共試圖操控澳洲選舉以變相掌控澳洲龐大的礦業被捉包(習維尼若是真有種,應該趁俄羅斯膠著烏克蘭戰事趁虛而入,強佔俄羅斯亞洲部分,成為資源和製造雙大國,絕對能超英趕美!),雙方關係降至最冰點。當習近平政權要把澳洲記者全面清零。於是,二〇二〇年九月三日,中國公安深夜突襲史密斯在上海的住處,強迫他在中文紙本上畫押簽名,並且以國安調查的利益關係人之名義,禁止他出境中國,並要求他配合調查。後來他在澳洲政府的幫助下,成功逃離上海。

死裡逃生的史密斯在遠離風暴中心後,在《中國陌路》中揭示他駐華任期內的見聞,描繪出中國人民急速提升生活品質後付出的代價,還有習維尼專制主義下逐漸收緊的內政管制與言論控制讓中國人民因為恐懼而噤聲。 中國自以為比歐美更富裕和強大後,就開始用戰狼外交大外宣,可惜買單的大概只剩馬來西亞華人。

在《中國陌路》中,史密斯親訪馬雲,見證他從阿里巴巴高峰急流勇退到馬雲神話的破滅。其實,以中國暗中把人民分階層的統治模式,一點也不意外。其他諸如再教育營和大內宣,離天堂太遠,離中國太近的台灣也不算是新聞了。史密斯對香港及台灣近年的政治局勢也有不少描寫。不僅人用腳投票,錢也是。大量出逃的資金沒有也不會流向粵港澳大灣區,反正是新加坡現在非常爽歪歪。

《中國陌路》可以該我們從中國內部用旁觀者視角看到中國近年的各種整肅。不過從中,也可看出西方媒體和中國知識份子天真的一面。因為台灣媒體的國際新聞實在是⋯⋯所以我好一陣子只看歐美的媒體,左右的都有。

只是,看著天真的西方媒體對中俄政治的分析和判斷,也忍不住想要一再吐槽。西方媒體天真地把中共和普丁政權的合法性建立在對經濟和疫情甚至戰事的治理與控制上,壓根兒就是完全在狀況外,完完全全用西方怪人(WEIRD),也就是西方、受教育、工業化、富裕、民主(Western, Educated, Industrialized, Rich, and Democratic)的視角來檢視長達幾世紀甚至上千年的中俄極權專制政體。

西方媒體往往以為在現代會撼動WEIRD政權的事件對中俄也會有同等或相近的殺傷力。然而,香港革命撼動了誰的政權呢?中國武漢肺炎傳播全球,中共地位可有任何影響?中國恆大危機衝擊了誰?美國對香港高官的制裁完全無效!中美貿易戰對中共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影響!甭說人口2500萬人的上海封城,即使中國死了2500萬人,中共大概都能把喪事辦成喜事!

同樣的,俄羅斯入侵軍事上弱小的烏克蘭,只留下烏克蘭百孔千瘡,還有俄國軍人屍橫遍野,可是普丁在國內完全是老神在在,支持率依然居高不下。WEIRD媒體到底是多麼以為戰鬥民族稀罕麥當勞啊?

這是WEIRD國家無法想像的,因為在WEIRD國家,甭說搞出社會撕裂、經濟危機、疫情、戰亂,就連和平繁榮時期,只要執政黨稍不讓人民稱心如意,就等著被換下台。WEIRD媒體根本以怪人之心度強國之腹!

當中俄利用言論控制、監控人民行為、公然放送假新聞、逮捕異議人士、再教育營等等手段就讓人民不敢發聲,而國家政權建立在寡頭們的長短期利益輸送上,人民的經濟、疫情、戰亂的影響,根本和政權穩固與否無關。

加上中俄大量人民一出生或者超過大半輩子活在專制極權體制下習以為常,幾乎可以肯定的說,WEIRD媒體上出現任何中俄領導人為了經濟、疫情和戰亂的政權保衛戰,根本就是子虛烏有!況且中共其實是在進化的,利用網路和AI,他們對政權的掌握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可以更加不顧人民的死活,對他們來說,政權的合法性來自權力的一把捉,和人民的生活福祉愈來愈無關。可見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人只會因為共同貧窮而愈來愈苦!

身為中國人的後裔,我沒有想要唱哀中國,只是我真的很不樂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