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我們與創意的距離






你看到的世界,和我的會有什麼不同嗎?

應該會是大同小異的吧?否則我們根本無法建構出共同的想像,並且依著類似的原則在社會中生活,遑論要彼此有效溝通。

然而,我們很多時候都想要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中活得特別,甚至這算是人性的基本需求吧?或許,我們的獨特性也好,創意也好,就是來自這個「小異」。

我們總以為在現實世界中,和夢境相比,我們所見所聞的,都應該是真實的。姑且不論假新聞,即使你親身經歷和親眼目睹了,就一定是真實不虛的?神經科學家羅托在這本書中,使了不少詭計,讓我們一次又一次上自己眼睛和大腦的當。

當我們以為所有人都應該上同樣的當時,2015年網路瘋傳的藍、白洋裝照片又來落井下石,我聽過很多理論在解釋此現象,可是迄今仍困惑為何有人看到的是藍、黑色,而非我看到的白、金色,果然你的錯覺不是你的錯覺。

這個震驚了好幾十億人的洋相⋯哦不⋯洋裝,顯示出我們的大腦,與其是讓我們體驗世界本身,還不如是先過濾掉許多「雜訊」,然後建構出一虛幻的世界。我們與真實的距離,從不是天擇真正關心的。只要方便我們能夠快速找到食物、躲避天敵、邂逅良偶,我們的感官就算足夠精良了。當然,這樣的過濾加上建構,會讓我們產生許多「有趣」的錯覺。

生活在舒適圈中,是能令人安心的,可是經年累月後,換來的可能是固步自封、墨守成規、抱殘守缺。我們自以為很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道理,可是現實中往往更多時候是在鬼打牆的原地踏步中蹉跎歲月。旁觀者清,當我們隨著羅托設下的「兔子洞」進入了一個奇幻的世界,我們自己就不斷地在當事人和旁觀者之間作身份的有趣抽換。

《慣性思考大改造:教大腦走不一樣的路,再也不跟別人撞點子》Deviate: The Science of Seeing Differently)不僅僅是本自助書,雖然羅托(Beau Lotto)也很想要把方法及技巧傳授給我們,同時也是本科普書,因為唯有透過瞭解了箇中原理,我們才能心悅誠服地受教。羅托也把他二十五年學術生涯的菁華濃縮在這本書中。雖然成立「怪奇實驗室」(Lab of Misfits)並且在各大博物館中進行裝置展覽的不太像是科學家的作為,但這些經驗也讓羅托跳脫了純象牙塔式的視角。書中許多「感知神經科學」(perceptual neuroscience)的案例令人大開眼界,也讓人跟著一直追為「為什麼」。

我們早已不是生活在莽原中逐水草而居,再也不必擔心會被豺狼虎豹吃掉了,所以應該要儘情以不同的方式觀看世界,為工作、愛情、家庭、遊戲帶來新意!羅托在這本書中,不僅僅是透過文字和圖片的方式抽象地來告訴我們,所謂的新體驗是啥,他甚至把玩法玩到了排版上!

書中每一章都有對我們固有的感知慣性帶來挑戰,不得不偏離大腦的制式反應,讓我們體驗到要當個驚世駭俗的怪才,又有何不能為之?


本文為《慣性思考大改造:教大腦走不一樣的路,再也不跟別人撞點子》Deviate: The Science of Seeing Differently)推薦文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