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我們如何在火星上生活?






火星,是個極為有吸引力的科幻題材,為火星而創造的科幻作品相當多,算是人類除地球以外最熱愛的太陽系行星了吧。尤其是看了《絕地救援》The Martian)這部好電影後,原本對天文學頗冷漠的我,也開始對火星充滿好奇。

《絕地救援》和其原著小說《火星任務》The Martian),有大量的真實科學,電影不僅劇情緊湊好看感人,也寓教於樂,引發了許多關係火星的種種科普討論(請參見〈絕地救援的火星任務〉)。這也令人更好奇,我們人類真的能夠移民到火星去嗎?

人類,從來就是有一批人能夠不畏艱途地前往未知之地冒險,這不僅是出現在大航海時代的各種發現和冒險而已,其實我們智人的祖先,就是天生的冒險家,否則我們也不會在上萬年前就散佈到了地球上各大洲各大島上。就單一物種而言,也只有人類能夠散佈全球,其他現今散佈全球的單一物種,全都是拜人類所賜。

我們已經到達了地球陸地上幾乎所有角落,從此地表上已經沒有多少人類未曾探索過的地方了。我們有一天建造起宇宙航空飛船航向另一個星球,是根植在我們血液裡的天性。當然,我不是說所有人都會想要或適合當冒險家,但一定有一部分人,對他們來說航向火星,在那永久定居並傳宗接代,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只要我們人類的文明沒有在發展到那地步時就先毀滅的話。

在過去大航海時代,許多歐洲的先驅者,有些建立了根據地後,因為和土著的衝突或者疾病等等而全軍覆沒,在初期時死剩沒多少人,也是家常便飯。但我們人類的天性中,就是有股不實際的樂觀,否則過去帝國主義也不會前撲後續地建立殖民地,最後對他們而言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無論是在經濟、政治還是文化上。

既然這麼有信心人類遲早會搭上火星的征途,那麼人類究竟要怎麼到達火星?到了火星會面對什麼問題?人類如何在火星自給自足?我們能夠把火星改造成適合人類永久居住嗎?《如何在火星上生活》How We’ll Live on Mars)要來探討這些問題的答案。如果《絕地救援》讓你感動,《如何在火星上生活》萬不可錯過!

《如何在火星上生活》是TED Books系列的書,沿續TED的精神,篇幅雖不大但內容則夠多到清楚交待一個主題。《如何在火星上生活》 作者史蒂芬‧彼車奈克(Stephen Petranek)在TED就有一個很受歡迎的演講:




彼車奈克指出,除了NASA的官方計畫,其實私人企業也在火星的長征上參了一腳,現在就已經有特斯拉汽車和PayPal共同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公司來積極實現旅行火星的任務。當然,如果到火星旅行能夠實現了,人類要移居火星,也需要面對完全不同的難題。

農耕需要大量的水,《絕地救援》裡只有一個人受困火星,所以還能夠合成足夠喂養他一人的食物的水,可是要養活一大群人,從地球上帶水過去恐怕不實際。還好科學家發現火星上確實有水。這讓移民火星的夢想大大可行,因為只要有水,氧氣也不是問題了。

當然,火星在人類剛移民過去時,那裡的環境不會對人類友善,就像過去人類征服一個又一個新大陸時,是血淚斑斑的。然而,和以往不同的,我們現在有了更豐富的科學知識以及更先進的工程技術。所以人類移居火星,不再像過去的探險一樣前往完全未知的世界,而是可以有備而去的。

當一切就緒,我們不會像《絕地救援》 那樣只留下一人在火星上,我們人類未來的子孫,可能在火星上繁衍生息,或者至少到火星上去觀光幾週幾個月也可能會是個有利可圖的產業。雖然我可能不會有那樣的財力到火星上觀光(地球就已經夠旅行一輩子了),可是我也樂見其成,人類能夠在火星上生活,絕對又是人類文明的一項壯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