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過一個歡樂的「宋」年




再過一週就是春節了,那是華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節日。即使是在沒有四季的馬來西亞(有不少網友在臉書上問我上週末為何天寒地凍時,在大馬還穿短袖Orz),也要鬧哄哄地放一堆迎春接福的新年歌,不過我還是比較愛這首最有大馬味的新年歌:




今年春節會放九天年假,這對血汗的台灣勞工來說,應該是鬆口氣的好日子吧。小時候,一年中最期待的日子就是春節,當然是因為可以拿紅包放大財,還有到親戚家玩耍,盡情大吃好吃的大餐和糕點,有時候政府還允許我們放鞭炮。

只不過上了年紀後,改成要發紅包,感覺就不一樣了。而且過年前吃的一堆尾牙聚餐的大魚大肉,已經很今人吃不消了,很多朋友甚至表示,春節要吃得平淡,才顯得出和平時不同XD

台灣大城市愈來愈現代化後,許多傳統已快失傳了。社會本來就一直在變遷,失傳的老傳統,很難說是好是壞,但卻是不少人的共同回憶。相較之下,古人又是如何過春節的呢?我們現在過年過節的傳統,又有多少是從古代流傳下來的呢?

《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作者李開周又一力作《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就來為大家解析宋朝人是怎麼過新年的(請參見〈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震驚十三億人的真實故事!〉)。

過去,因為歷史課本定調的關係,我們對宋朝的印象大多是積弱不振,卻忽略了宋朝實際上是個最富有科技創新精神、賢才輩出、文化發達、商品經濟活躍的朝代,有些歷史學家甚至表示,若非宋朝被蒙古人滅了,還不好工業革命或資本主義會是在中國誕生,而非是在歐洲。還有一說,宣稱宋朝當時可能掌握了全球七八成的財富,這可能有點太誇張,不過宋朝雖然武力不太行,可是就民間財富而言,可能是華夏文明發展至頂峰的盛世。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帶我們回到宋朝去,看看宋朝人是怎麼過年節的。今年台灣年假有九天,還需補班一天,那麼宋朝的年假到底有幾天呢?《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指出,南北宋的年假大不同,而且皇帝過年也要上朝。地方長官到了新年,還是不能放假返鄉去,為啥呢?這太不人性了吧?還是有其他考量呢?那麼,學生的寒假和年假又是怎麼放呀?勞工階層的年假又有幾年呢?

台灣社會已頗為西化,也跟著西方國家一起慶祝耶誕節,元旦也有放假。一般上,西方國家的年假,是從耶誕節放到元旦的,大概是一週的時間。有趣的是,耶穌很可能並非是在耶誕節出生的,那是基督教發展初期將外教的太陽神生日轉化而來,當時社會上(如古羅馬的冬至)以該節日慶祝日照時間由短變長。我們華人其實就有個節日,那就是冬至,雖然沒有放假,但也會稍作慶祝,主要的活動是吃湯圓。而宋朝新年,其實從冬至就開始了,冬至是要大肆慶祝的,所以冬至也要守歲呢。和台灣人吃湯圓不同的,宋朝冬至是要吃餃子的,還會把食物送節禮到親朋戚友鄰居家,像是廚藝交流XD

小時候過年時,拜完主神大伯公、土地公和天宮,阿嬤會把貢品拿到廚房去拜灶君,雖然家裡廚房顯然沒有灶君的神像,但拜灶君時年糕一定不能少。宋朝有哪些灶君的傳說呢?宋朝人祭灶為何晚一天?灶君究竟是男還是女?《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都有答案,還有宋朝祭灶的諸多規矩。送完神之後,接下來就是大家採購年貨的日子了,剛來台灣唸書時,印象最深的就有迪化街超熱鬧,年貨可以試吃到飽的年貨大街。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當然還為大家準備宋朝人的年貨清單,還有買年貨要花多少錢等等,讓大家能夠體會古人的新年。有趣的是,因為有錢沒錢都要過個好年,宋朝商家發明了分期付款買年貨的方法,很有金融創新的精神。宋朝商販還有有獎銷售,看來華人嗜賭的天性是源遠流傳的。

宋朝人的年夜飯要吃些什麼呢?宋朝人的屠蘇酒,到底是什麼酒?因為有公共危險的疑慮,馬來西亞政府基本上是禁止燃放鞭炮的,可是少了鞭炮,似乎又少了什麼,華人只能趁警察也放假時偷偷放,或者用電子鞭炮代替。宋朝人雖然沒有電子鞭炮,如何嫌鞭炮太貴,就用爆竹和爆鹽代替,難怪鞭炮也被稱作爆竹,因為宋朝人爆的是真的竹子XD 宋朝人過年時,會讓小孩守歲,這傳統迄今還保留下來,可是原因原來充滿了心機啊XD

重視傳統的家庭,過年一定要貼春聯、年畫、門神。那麼宋朝流行哪些年畫呢?《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告訴我們,春聯其實是從桃板演化而來的,而「順天行化」宋朝唯一的新年橫批,桃板、桃符其實都不是春聯。而且,宋朝人要等到大年初一才貼門神,為什麼?

大年初一,當然要去拜年啊,要不然要幹嘛?可是為何宋朝的春節很像西方萬聖節呢?小時候過年過節,我們還會寄賀卡給親朋戚友,但現在已經不流行寄真的賀卡了,頂多寄電子賀卡,可是古代地方官寄賀卡給皇帝是一件必行公事啊,京官還得進宮大拜年,那宋朝老百姓又是怎樣拜年?宋朝的壓歲錢怎麼給?

除了拜年,過年當然要賭一場啊,要不然要幹嘛?我有大學同學在澳門當公務員,他說公務員平日不能進出賭場,可是春節有三天可以破例。宋朝也在正月三天開放賭禁,那麼宋朝人怎樣賭錢?《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教我們,宋朝人是這樣玩骰子的?與李清照一起「打馬英九」,和司馬光比賽投壺。

宋朝人過年還要送窮、占卜博好運,而歸寧未必在初二,正月初六送窮鬼。星馬在正月初七過日「人日」,要吃「七彩魚生」,雖然已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華人特有的文化,其實也差不多在我初中時才開始盛行。宋朝人正月初七吃的當然不是「七彩魚生」 ,而是「酸餡」。




過去過春節都回馬來西亞老家了,無法感受台灣過年的氣氛,雖然在台北已沒有過年氣氛了,但是元宵燈節還是可以熱鬧一下,星馬華人倒是沒在慶祝元宵。今年的台北燈節,還出了一個大亮點,就是傳說中的福祿猴,成為史上最被KUSO的主燈。宋朝的超級花燈是「棘盆燈」,是會噴水的哦!




宋朝人更酷,把花燈戴在頭上。中國古代建築都是木造的,燈展期間的保全措施,當然不能少。元宵節還有嘗不盡美食 ,有哪些好吃的呢?從冬至狂歡到元宵,收燈時是最寂寞的,大家差不多就該收心面對現實了。

《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首刷隨書贈【超級開運der春聯貼紙】乙份,加上有趣的內容,可以讓在今年過一個特別「宋」的新年!

2 則留言:

余重立 提到...

正如大大所云,又有多真正中傳統年俗,於今尚留著由當華人繼續維繫著過呀?!不要說海外華人啦,不能如本國般維繫著,那是受當地國習俗宗教所限,無可厚非,以及時進步民智大開故,有些習俗是不合潮流,不合衛生所致,必然會有所改變,但大體上,只要失原本華人年節習慣,是都值得讚揚的;唯有在本國內,已有很多信仰外國宗教,卻還要維持著國人傳統年俗,郼就有點教人不太能接受了,因為其衝突性是免不了的,可是又不想完全放棄原本的年俗,這樣做起來,可真彆扭,甚至不倫不類啊,實教人啼笑皆非,如果真跟他們真正的中國是怎過的,那他們可要笑話咱了,你們好古板喲,都啥年代了,還提過個宋朝年,這真會激起老朽好辯性了,既如是說,你們幹啥跟人過個啥地中國年呀,若叫你們聖誕節也不要那講就,復古地維繫著過,你們肯嗎?!還說人家"X",閣下以為如何。

Gene Ng 提到...

民俗文化會隨社會發展而改變,不過有些東西就是因為平日已經沒在做了,過年時在做才特別,我不是民俗文化專家,我自己也沒有太在乎的,就順其自然吧。這已經是個多元的社會了,不像過去傳統社會,把遵不遵循傳統當作道德問題,現在更像是個個人選擇的問題了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