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震驚十三億人的真實故事!




理財能力,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基本技能之一。可惜從小學到大學甚至研究所,從來沒有任何一門必修課程給我們正確和良好的觀念和方法。當學生時還以為銅臭味很下流,直到出社會才拖爬滾打地繳了不少寶貴的學費。

錢不是萬能的,可是沒錢卻是萬萬不能。更糟的是,我們華人很擅長把中國歷史上的聖人也好、偉人也好給神聖化,彷彿他們都不必吃喝拉撒似的,也似乎他們從不需要擔心過口袋裡的銀兩有多少。於是這本《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就是要讓我們見識到古人原來對錢,也得斤斤計較,即使他們貴為聖人、偉人。千萬不要以為聖賢都安貧樂道,沒有經濟的支柱,就無法支持他們的理想。所以《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這本好書頗適合莘莘學子一讀的,讓大家瞭解到,把聖賢過度理想化,是件多麼害人不淺的事。

《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還很有趣的是,作者李開周把古籍翻遍,就為了考證古人的收入,非常有科學精神,這種科學精神才是學歷史真正的手法和目的,和現在高層僅會用黑箱作業操作課綱試圖愚民之舉相比,這種問問題和考證的精神,實在太高尚了!

《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檢視的聖人偉人和名人很多,首先是至聖先師孔夫子(前551-前479)。在春秋時代,出身還頗重要,當時姓和氏是分開的,所以孔子不姓孔,孔是他的氏。姓決定了出身,孔子出生於魯國,其先世是殷商王室,所以其實他姓「子」。其十五世祖為宋國第二任國君微仲。祖上也富過,六代祖孔父嘉是宋國大夫,曾為大司馬,在宮廷內亂中被殺,孔父嘉子木金父避災逃到魯國的鄒邑定居,所以「孔」是他的「氏」。

孔子父親叔梁紇居於魯昌平鄉鄒邑,為鄒邑大夫。叔梁紇與原配施氏連出九個女兒,他望子心切,於是續娶一妾,得一子名孟皮,卻腳有殘疾。叔梁紇在七十二歲時三娶十八歲的顏徵在,生下孔丘。為得子,顏徵在曾私下至尼丘山求拜,故取名丘,字仲尼。由於孔子父母的婚姻不合禮制、被史書稱為野合,他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他三歲時,叔梁紇去世,葬於魯國東部的防山,孔母未將墓的所在地告訴孔子。顏氏移居曲阜闕里,將其撫養成人。

大約三十歲左右,最初的一些弟子來到孔子身邊。此後,孔子一直從事教育事業,他廣收門徒,相傳弟子三千,賢人七十二。他首倡有教無類及因材施教,成為當時學術下移、私人講學的先驅和代表,故後人尊為「萬世師表」及「至聖先師」。孔子辦私學很可能是有進帳的,只是收入不可考,他在官學的收入卻不少,原來當時教師的薪水不低於公務員。孔子周遊列國的私人考察,魯國政府是有資助的。即使是聖人,如果沒有貴族的贊助,就沒有思想傳播。

再來,就是傳說中的亞聖孟子(前372-前289),原來很多金。孟子做官,年薪驚人。孟子教書,年薪也驚人。戰國時代,應該是中國史上最重視人才的時期,老是有人送錢給孟子,當孟子榮登富豪榜。他的學校大門不常開,因為沒有經濟壓力。也因為他經濟上很獨立,所以才有了人格獨立吧。

儒家可是到了漢朝才被獨尊的,除了儒家,先秦諸子中,墨家也是有一定影響力的。墨子(約前479—約前381)提出了「兼愛」、「非攻」、「尚賢」、「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樂」、「節葬」、「節用」、「交相利」等觀點,他四處奔走維和,那經費哪裡來呢?墨子該拿諾貝爾和平獎,因為他一生就用一張嘴阻止了三場戰事發生。可是他四處奔走維和需要差旅費啊。墨子不算窮,因為他掌握有高超的工藝技術,而且他的學生當官就業率高,墨家又團結,所以經費來源可能不需要太過擔心吧。

身為一代梟雄,曹操(155-220)怎麼就需要勒緊了褲腰帶了呢?曹操爺爺是太監,風評很好。他爸買官就花了兩億。曹操的履歷非常豐富。丞相的年薪雖不低,但其采邑的租稅更可觀,還有皇帝賞賜數目可觀的年終獎金。有趣的是,曹操可能沒留下多少遺產。錢都花到哪兒了?原來勒緊褲腰帶的曹操,是個高明的政治家,雖然稱不上好人,可是卻慷慨打賞部下。

陶淵明(約365-427)的不為五斗米折腰,是中國文人的典範,他的《飲酒》、《歸園田居》、《桃花源記》、《五柳先生傳》、《歸去來兮辭》、《桃花源詩》傳唱千古,可是他的荷包也這麼瀟灑嗎?原來陶淵明清高的瘦遁,其實並不浪漫。他是官二代,卻不是富二代,還好叔父做靠山。可是他太清高,當官都當不久。他不為五斗米折腰,那五斗米是多少?《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考據,五斗米應該是日薪。不光五斗米,還有三頃公田的收入,可是他可能連公田收入都沒領就辭官了。陶淵明的瘦遁,日子肯定過得相當清苦。 


李白(701-762)有「詩仙」、「詩俠」、「酒仙」、「謫仙人」等稱呼,是盛唐最傑出的詩人,也是中國歷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在交通不便利的古代,李白就遊歷過許許多多地方,他的旅費哪來?李白有傳說中的富爸爸,是富商。《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不認為李白靠煉丹為生,因為煉丹屬於高消費,他斥鉅資的可能性較大。他的太太未必是富婆,翰林的薪水不算高,可是唐玄宗的賞賜卻有可能頗豐富。現在要靠稿費致富恐怕很難,可是李白的稿費收入卻很可觀,還有多方饋贈。身為官員,李白在旅遊途中也受了不少免費午餐招待。

白居易(772-846),也是官宦子弟,白居易的祖父白鍠,曾任棗、鞏二縣令。父親白季庚,唐德宗建中年間任彭城令,對抗李正己的叛變有功,授朝散大夫、大理少卿、徐州別駕等官職,並賜緋魚袋,兼徐泗觀察判官。後來歷任衢州、襄州別駕。可是他青年時期家境貧困,對社會生活和百姓疾苦有較多接觸和了解。和現在買不起房的年輕人一樣,白居易也當蟻族,只求有房住,不求有住房。存夠了錢,只能買房在遠郊。他長年住在機關大院,租了房十八年。白居易一生也無法在長安買房,雖然他在各處也陸續買了五間房,看來當年長安就是現在的台北吧?

包拯(999-1062)以清廉公正聞名於世,被後世稱譽為「包青天」,將他奉為神明崇拜。中國民間信仰傳其為文曲星轉世,死後成為地獄第五殿閻羅王,亦稱森羅王及閻羅天子。他父親曾是副部長,家境可能算是不錯。因為父母年老,所以辭官回家當了十年宅男。他傳說中的斷案如神,是有彈性的清官。他年薪超過千萬,生活相當優渥,雖然並非是他當清官的理由,不過確實不必貪了。

李清照(1084-1155)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女詞人。父親李格非進士出身,官至禮部員外郎,是當時極有名氣的作家,深受當時文壇宗匠蘇軾所賞識,常以文章相往來。母親王氏系出名門,高祖王景圖、曾祖王贊,都榮登進士,祖父王準受封為漢國公,父親王珪在宋神宗熙寧時為中書省平章事,元豐時為尚書左僕射,都是執掌國家樞要的丞相,受封為歧國公。李清照18歲時,與長她三歲的太學生諸城趙明誠結婚。趙是金石家。前期生活安定優裕,他們夫婦玩賞的全都是一流藏品。可惜南渡後,詞人的生活就很困頓。 


岳飛(1103-1142),是中國歷史上的著名將領。官至少保、樞密副使,封武昌郡開國公。北宋滅亡後,他們家從河南流落江西,當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迫令自鴆,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時,他家在江西九江可能有四百九十八間房,在杭州還有皇帝賜的豪華別墅。岳飛為何能成為溫拿呢?原來他月薪有二百五十萬台幣之高,還不包括鉅額賞賜!南宋初年,將軍都有不動產,除了高薪之外,置產不讓皇帝猜忌,也是主因之一吧。

唐伯虎(1470-1524)一生風流,因《唐伯虎點秋香》而舉世皆知。唐伯虎作品以山水畫、人物畫聞名於世,其創作的多幅春宮圖也為他個人添加了「風流才子」的名聲。雖然電視電影愛強調他的風流事跡,可是他賣畫和寫書,收入並不高。為了建桃花庵,他也要想盡辦法,能借則借,能賣多少書畫就賣多少書畫,還有寫歌功頌德的文章來賺稿費。可見風流才子,也要很辛苦的賺錢,並不總是浪漫。

徐文長(1521-1593)是中國明代文學家、書畫家、軍事家。父徐鏓官至四川夔州府同知,妻童夫人,生長子徐淮,次子徐潞。童夫人亡,續娶苗夫人,未生育,納其苗氏侍女為妾,生徐文長。妻子14歲與徐文長結婚,夫妻十分恩愛,剛有兒子,妻僅19歲即病故。後來好不容易有個對象,她卻被倭寇搶走而自殺了。好不容易有個好老闆胡宗憲,卻坐牢自殺了。

嚴嵩(1480-1567)喜一意媚上,竊權罔利,專擅國政近二十年。士大夫側目屏息,不肖者奔走其門,行賄者絡繹不絕。戕害他人以成已私,並大力排除異已。他還吞沒軍餉,廢弛邊防,招權納賄,肆行貪污;激化了當時的社會矛盾。晚年,以事激怒嘉靖,為嘉靖所疏遠,抄家去職,兩年而歿。有多少不動產?嚴嵩貪了多少錢?他是古往今來房子最多的貪官。他那些房產的市值,在估價時官員也玩了把戲順便也來貪一把。

相較之下,海瑞(1514-1587)是有名的清官。為官十八年,才買了一間房。清官的遺產和貪官的積蓄相比是小巫見大巫,所以他也得靠稿費養家。

曹雪芹(約1715-約1763)的《紅樓夢》被評為中國古典章回小說的巔峰之作,留下許多謎團引人探究,也構成了一門學問——紅學。曹雪芹卻一生受盡了厄運的折磨,歷經坎坷,窮愁著書,最後貧病而死。過去小說家能靠小說養家活口嗎?恐怕是不行吧。曹家過去非常闊,薪水是形式,他們靠鹽吃鹽,當時人民要買多少鹽是有規定的,難怪中國菜都重鹹,人民的血壓也普遍高起來了。至少為什麼抄家,《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推測和柳林瑋被逐出沃草的原因差不多吧XD 抄家後曹家雖不至於斷炊,可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曹雪芹的薪水可能不高,還好每年還有一筆助學金。曹雪芹是一流的藝術家,還靠了手藝養家。

《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也不忘近代中國,也探討了蔣介石(1887-1975)和李宗仁(1891-1969)的薪水有多少?經考證出來的,蔣介石月薪有廿四萬,而李宗仁月十七萬。

《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用各種文獻史料還有作家的科學精神,為我們做了以上古人的經濟生活考證,請這些古人們更有血有肉,而非八股歷史課本中冷冰冰的形象,真的非常值得一讀!《歷史課本聞不到的銅臭味》也以古諷今,嘲諷了一些中國近年的政治現象。真希望我們的歷史教育,往後是如此多元活潑,而不是黨國洗腦的荼毒!

4 則留言:

蕭胖毛 提到...

請問格主
馬來西亞的也有這種黑箱課綱的洗腦教育嗎?
當地華人族群在成立學校、媒體維護華語使用外,在歷史教育(華人史觀)上和政治(民主教育)能和馬國政府對抗嗎?

Gene Ng 提到...

馬來西亞的課網應該都是黑箱的吧XD

不過,我中學上的是中文學校,我們大馬華人叫做獨立中學(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D%A8%E7%AB%8B%E4%B8%AD%E5%AD%B8),就是獨立在政府中學體制外的,全馬只有不到六十所。我們的文憑是不受政府承認的,不過出國升造倒是不會有問題。

我們的課網大致上是遵循華校董事聯合總會和華校教師公會(董教總)制定的,課網僅是建議,有些獨中也不完全遵照。我們有自己的統一考試,大致上考的是較沒有爭議的東西,課堂上老師想教啥都行吧。


蕭胖毛 提到...

謝謝格主的分享,維基百科的內容讓我獲益良多
話說,我最近看到一位到日本留學的馬來西亞華人大學生ShenLim,拍了一部影片棒在youtub上,看完後心有所感
名稱就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0bOu6RW5-g)

這位Shen老兄的網站非常熱門,影片有趣地呈現多元文化
中英日三語言加上嫻熟的拍技巧、開闊的國際觀、多元文化視野,實在優秀,讓同為大學生的我非常欽佩

影片中的不滿,又讓人心頭五味雜陳。我們對鄰居的了解竟然這麼少,雖然我因為高中歷史課本的一個單元提到東南亞華人致力保存自身文化,成立學校對抗當局,而多少知道一些,但對印尼排華暴動、513事件等重要史實課本卻都沒提。像我們這一輩年輕人,國高中的世界史都以歐洲文明為中心,對阿拉伯、印度、東南亞、拉丁美洲、非洲這些南半球國家著墨甚少,再加上小說動畫電影多只看歐美日,最後會像Shen說的那樣離譜也就不足為奇了。
想來Shen對身在中國說中文卻被質疑,一定難以下嚥。格主你在台灣有沒有遇到類似情況呢?
台灣的大馬/印尼華人,對這種「身在很相似的同源同種之地,卻被視為外國人而非外國華人」的感懷如何?

說到身分認同,身為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家庭又是占多數的福佬族群加城市人,我從小就不太需要面對"你是誰?"的問題。我們家附近有家緬甸華僑老先生開的緬甸料理,聽他說緬甸華人想教小孩中文,都只能偷偷請教有學識的鄉親朋友當家教,偷偷溜進家門傳承中文。318學運時我跟他聊天,他說如果小孩想上街頭他絕不答應,還說在緬甸軍政府的爪牙都是用機關槍對付抗議學生的,他叔叔就看過示威民眾的屍體躺水溝。

台灣228的傷痕,是由本省外省之爭而來,至今仍在彌補。對馬來族製造的513事件和隔壁的印尼排華暴動,大馬華人會原諒嗎,我們阿公那一輩仍會碎碎念外省人如何如何,但到我們這一輩,同學中沒人會在意這個。在兩國政府不正視暴行不道歉的情形下,馬華兩族的年輕人是如何相處的?能和解嗎?格主心裡怎麼想
大馬華人會羨慕新加坡能自成一國嗎?而大馬華人對華人政權中唯一的民主國家台灣又有什麼感想呢?格主呢

同為華人,台灣人也有認同問題,我們的歷史中也有斑斑血跡,不知格主能否從故鄉親朋好友的角度,分享一下當地海外華人的感想,讓我們借鏡一下。

蕭胖毛 提到...

說道黑箱歷史
大馬華人怎麼看513事件和隔壁的印尼排華暴動的?還有紅溪事件
聽說馬來族和印尼爪哇人種族和語言都差不多,這兩起都是馬來人對華人的殘酷暴行
我們台灣有相似的族群間的傷痕,228事件造成本省外省長時間的隔閡,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8C%E4%BA%8C%E5%85%AB%E4%BA%8B%E4%BB%B6)
我阿公有時還會碎碎念外省人如何如何,但因為過去社會有在彌補,加上官方正視歷史,國高中課本裡都有教我們228的遺憾,我們年輕人大多說"我阿公是本/外省人"而不說"我是本/外省人"
不過大馬政府好像沒撫平傷痛
那麼大馬的馬、華兩族的年輕人如何看待對方?還會不會有人悄悄提起"誰誰誰的爺爺在1969那年...."?
兩地華人都留過血,留過淚,格主能否從故鄉親朋好友的角度,分享一下當地華人的第一手看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