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守護程序:網路殺神的自由之戰

守護程序I:網路殺神

Daemon


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

Freedom


《守護程序I :網路殺神》(Daemon)和《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FreedomTM是很值得一讀的科技驚悚小說,因為不僅是因為想像力豐富而好看而已,還有小說中嘲諷自由市場和代議式民主的深意,雖然這兩本小說就像好萊塢電影一樣充滿暴力和驚險刺激的劇情,但其要探討的卻是在網路科技時代,在民主的假象中的自由和奴役。

我上了大學後就甚至玩電腦遊戲了,可是還是可以清楚看得出來《守護程序I :網路殺神》和《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這兩部小說,從頭到尾的劇情其實就是徹頭徹尾的超大型多人網上遊戲!在這套堪稱變態的大型多人線上遊戲就是駭客、資安專家、間諜、特務、政府、企業、民兵等團體在全球的超大型鬥法,峰迴路轉的劇情當然不能少得了好萊塢和電動式的爆破、攻堅、追殺、槍戰、飛車、超炫科技等。

我原本最愛的科技驚悚小說家是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請參見〈科技驚悚小說之父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病逝〉),可是這兩本小說在各方面(劇情、佈局、角色設定、對白等)都遠超過了麥可‧克萊頓的功力。

根據《守護程序I :網路殺神》和《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的作者介紹,它們是丹尼爾.史瓦雷茲(Daniel Suarez)的處女作。在美國加州矽谷工作了大半輩子的程式設計師史瓦雷茲發現,大部分人在工作時只是根據指示辦事,如果在公司系統裡偷偷做手腳,幾乎不會被人發現。這個體會觸動了他,史瓦雷茲開始利用下班時間提筆寫作。

《守護程序I:網路殺神》完稿後,但沒有經紀人願意接手。史瓦雷茲想,既然寫的是網路世界的小說,不如就讓網路來決定小說的命運。他在網路上尋找按需印刷的工廠自費印書、在部落圈找專門寫線上遊戲、軍事、人工智慧、社會網路的部落客進行試讀。口碑漸漸發酵開來的同時, 它先是吸引科技社群的注意,躋身全國暢銷書,隨後獲得未來學者、文學批評家、政界人士的青睞。

到了2008年三月,這本自助出版的《守護程序I:網路殺神》,每個月可以賣超過一千二百本。亮眼的成績驚動了主流出版界,Dutton出版社一口氣跟史瓦雷茲簽了《守護程序I :網路殺神》和《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兩本書的版權。2009年重新包裝上市的《守護程序I:網路殺神》也不負眾望,甫推出立刻衝上紐約時報暢銷書總榜第25名。同一個月,派拉蒙影業宣布簽下電影版權。

這個丹尼爾.史瓦雷茲的故事怎麼和狂掃情色文學界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有異曲同工之妙啊?當初《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作者E L詹姆絲(E L James)只不過是在一個惡搞《暮光之城》Twilight)的網站上用《暮光之城》的主角來寫SM情色小說,沒想到該網路小說受歡迎到被國際大出版社藍燈書屋(Random House)買下版權,其三部曲(Fifty Shades Boxed Set)還攻上Amazon.com的暢銷榜首長達好幾個月!不好意思扯遠了...

如果要讀這本《守護程序I:網路殺神》非得要讀上這本《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你才能看到一個人們和人工智慧創造出的完整新世界,要不然你讀到的只是一本好人被壞人惡搞的血腥暴力的科技驚悚小說而已,那是一個由腦癌而死的憤世嫉俗電動企業家索伯創造出一個程式「Daemon」來惡搞人類的社會。「Daemon」(守護程序)是指在UNIX或其他多任務作業系統中在後台執行的電腦程序,並不會接受電腦用戶的直接操控,此類程序會被以行程的形式初始化。到了《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我們才看到一個極大的陰謀,原來殘殺政商名流的血腥暴力的背後,有一個更文明的目的!邪惡和良善在這個新世界是一體的兩面!

《守護程序I:網路殺神》和《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有許多政治隱喻,錯過了就太可惜了!《守護程序I:網路殺神》和《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對自由市場只顧效率,美國政府和大企業互相勾結有深刻的嘲諷。在自由市場中,自由的是誰?是消費者?企業家?還是政府?

《守護程序I:網路殺神》和《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經常出現維持治安和國防的私人傭兵企業,現實中那不是科幻哦!一個強權大國居然把維持治安和國防的重任交給私人傭兵企業看起來像是科幻小說,可是其實卻是事實!美國從小布希政府時代開始為了圖利軍事工業,不僅發動無良戰爭還把一堆國防事業外包給私人企業。在伊拉克戰場上,私人傭兵的數量甚至已經超越正規美軍,甚至在傭兵爆發射殺無辜伊拉克平民和走私軍火的醜聞,傭兵企業也只要換個名字繼續營業(請參見〈超蝦的第九禁區(District 9)〉)。

《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之中,貪得無厭的大型企業如大金融公司,不在乎道德地試圖建立出不需要生產只需要靠金流就能賺進大筆鈔票的制度,其實就是現在華爾街的真實寫照;一個在美國中西部的農民,受制於大生技企業,再如何努力耕作都不可能養活自己和家庭,如果不靠政府的補貼的話,這也是美國中西部農民的真實寫照;我們以為在自由市場的資本主義盛行之下,我們可以藉著企業之間的競爭而有更多的選擇,可是事實上我們在消費市場上的選擇其實是假象。全球消費者在自由市場中乍看之下的眾多品牌選擇其實是:

Choices


上面兩段說的都不是虛構的世界,雖然在《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之中原本的世界就是如此。《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中的人工智慧,除了帶領一群人像是在打電動式的一關過一關,不小心要會GAME OVER,但是科技引導出的新世界,可以即時投票(不像代議民主四年投一次票然後只能眼睜睜看著政客惡搞法案)、可以即時評分、可以衡量權力的分佈、可以自給自足等等。

這個新世界在《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之中並非虛擬的,而是能夠真實存在的,如果他們能夠對抗因此而無利可圖的企業和政府的話。只是我想這個科技建構出來的世界要是在其局限吧,畢業電子產品掛了或沒電,就只能乾瞪眼了吧XD

「你必須證明,人類理當擁有自由。」,在人類的經濟和政治將要翻天覆地之時,前警探塞貝克和你我,都辦得到嗎?

4 則留言:

余重立 提到...

網路使人變懶,這並沒啥奇怪,就像個人電腦尚未崛起時,金融卡的發行,叫人好欣喜,提存不必受到銀行營業時限了,卻也造成了後續問題,經由櫃員機詐領層出不窮,而即使不是醬,而是本身操作出狀況,要想追回就問題一大堆,煩都煩死了,唯有自行切斷省便之法,必要時還是臨櫃辦理較保險,或有所不便,倒可免去補正追回之難,況今網路社群興盛之際,一不小心,自己的資訙就被人看光,要求助網站管理者把關,那就自求多福了,我都是分散網站來存取個資及聯係對方,尤其是如臉書、谷鈎醬網連性醬強的網站,攏是在其設限項目內指定閱者,免得不相關者覽閱,呵呵呵~版主以為如何?!

Gene Ng 提到...

科技本來就是為懶人而發明的,像ATM一堆問題是沒錯,可是每次只要非得要去櫃台辦理我就頭痛,一來我個性內向害羞,拙於和真人打交道;二來,看到排隊的長龍就想哭。這不能再推到「懶」的頭上。

余重立 提到...

臨櫃辦事須等等等,確實粉累人,倒是必要之折磨,醬或可稍滅一些難於彌補的錯誤,否則後悔莫,豈不損失更慘,忍著點唄。

Gene Ng 提到...

別降說嘛,有人可是說,ATM是金融界這百年來唯一真正造福人群的創新發明耶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