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再見,愛國主義!

在這裡洩露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就是我對出現千軍萬馬的中國古裝片非常著迷,所以常常趁大家不注意時偷偷摸摸跑去電影院看......

《狼災記》、《花木蘭》、《孔子》、《大兵小將》等中資拍攝的古裝片後,發現這幾部電影雖然製作班底完全不同,風格也迥然不同,可是它們卻不約而同地預示著中共極權的大麻煩遲早要來了!

怎麼說呢?

這幾部電影,也算是中國主流電影業製作的吧?

如果去看看好萊塢的主流戰爭電影,不管戰場在哪,是歷史的也好,科幻的也好,打的是外國人也好,外星人也好,恐怖份子也好,都充滿濃濃的愛國情操,就連主角背叛人類的《阿凡達》,也都是把團體利益的重要性置於個人情感之上!

可是那幾部中資古裝電影呢?

它們不約而同地,在中國古代儒家思想的框架下中探索的,並不是傳統的忠君愛國的思想了,反而是對人內在情感的需求也了進一步的探索。

THE warrior and the wolf




Mulan




Confucius




Little Big Soldier





田壯壯的《狼災記》是一部很抽象的電影,主角質疑國家對異族的戰爭,也膽敢三不五時違抗主將的命令,更在回國途中對異族宣洩獸慾,而最後被完全獸化......

在《花木蘭》中,主角花木蘭也不在只是個忠君愛國的孝女,她為父披甲上陣後,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她自己的感情需求,而不僅是保家衛國。在情感需求方面的描寫,馬楚成的《花木蘭》甚至比迪士尼的《花木蘭》還來得深入。

在胡玫的
《孔子》中,孔子也不在是一個急切地想要恢復周禮,在大環境中保持理想的知識份子而已,他也有了其情感需求,甚至成為電影的主軸。而國家的角色在《孔子》中,成了打壓他才能和理想的反派。在電影中,他為魯國盡心盡力,卻換得流跡天涯的下場......

《大兵小將》中,成龍飾演的可愛角色,是一個把自己利益放上國家利益上,貪生怕死的小兵。而且還以小人物的心聲,質疑國與國之間的戰亂也好,政治鬥爭也好,都不過是犧牲人民的幸福來滿足大人物的一己之私而已!

這幾部電影中,個人情感需求比國家利益來得重要;國家的角色,顯得相當的淡薄。有時候國家的地位,甚至還被無意中質疑;而且為國為民的英雄主義,也不再是賣點了;相反的,英雄和聖人脆弱的一面被揭露;戰爭的正當性被一再質疑,兵將不再只是大國利益的棋子,他們的心聲不在淹埋在無情戰場之中;異族也不再是可以隨便砍殺的俗辣,國家領導才是真正該死的俗辣;主角對國家的叛變或不從,在戲中不再是譴責,而是冷眼旁觀,甚至還是暗示性的讚許。

我認為,這幾部電影不約而同的透露了一個訊息,也就是中國個人主義的堀起!而個人主義,也就是對自己個人的情感和利益需求比國家利益還來得重要,自古以來都會是極權政體的危機!

我並不是說,這幾部電影的編導故意要宣揚個人主義來對抗極權的中共政府,而是認為那都是因為市場的因素。當中國觀眾已厭倦在日常生活中,國家一再許下的虛偽謊言,那愛國主義是否就是反成了票房毒藥了?

當中共賴以為生的愛國情操和民族主義日漸的淡化,他們要怎麼在人民個人主義日漸覺醒中存活,這留給中共高層去傷腦筋吧......

最後大力推薦《大兵小將》,那是成龍最出色、最好看、最有意思的的電影之一!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承認是不能[因人廢言],問題是「成X」是個表裡不一的人,或許因為他是「商人」,所以...
我依稀記得他在「A計畫」裡頭如何慷慨激昂數落革命黨與滿清政府的不是,對照他2004年台灣總統選舉的發言又身兼中共人大委員「?」的身份...唉~~

Gene Ng 提到...

所以我才說他們是順應觀眾的口味來拍片XD

Joseph 提到...

對不起,我可能有比較悲觀一點的看法
影響一個社會對於集體主義與個人主義的因素很多,但是有一個因素,是最後而最有效率的,那就是危機。
任何社會面對危機時,自然會產生不同的意見與策略,但是其中強調集體主義者,往往可以隨著危機的上昇而取得優勢,最終壓倒其他意見。
中國電影現在呈現的個人主義特徵,很可能是中國經歷了長期穩定繁榮後,對於中國共產黨強烈家父漲勢領導的一種反動,未必是中國社會的個人主義抬頭。如果出現危機,這些幼苗很快就會歸隊。

Gene Ng 提到...

是啊,中共的確是一直靠著危機來過活的。如果今天中國沒了台獨、藏獨、疆獨的問題,西方各國也不再把中國視作眼中釘,中共無法再操弄民族意識和愛國主義時,中共的麻煩就來了!

婊爆俠 提到...

成龍當年的言論 到底有何不妥??

我實在不懂......

只是 既然一個能夠言之有物的人 如版主都表示了 「這片直得一看」....

我想去計較那麼多就沒有意義了......


或者 另外寫專文來批判吧

我個人是很高興看到"愛國主義"說掰掰

Gene Ng 提到...

當時成龍說:「......太自由了,就變成像香港現在這個樣子,很亂,而且變成台灣這個樣子,也很亂。」他結論,「我慢慢覺得,我們中國人是需要管的。」

其實我知道這幾句話,也對成龍極度反感!

不過,對事不對人,如果有好作品,我不會因噎而廢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