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燃燒的靈魂‧不朽的生命

今天趁著「燃燒的靈魂.梵谷」特展最後一天,到國立歷史博物館去欣賞。

展覽中,我最喜愛的,是梵谷在聖雷米時期的那幾幅作品,例如〈星空下的絲柏路〉、〈絲柏樹和兩個女人〉、〈橄欖樹林〉、〈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還有較早些的〈聖瑪莉德拉梅一景〉和〈好索馬利亞人〉。

星空下的絲柏路

絲柏樹和兩個女人

橄欖樹林

聖雷米療養院的花園

聖瑪莉德拉梅一景

好索馬利亞人


對於許多人來說,對梵谷的名氣之認識,很不幸的,並不是來自他的畫作帶來的感動,而是來自他畫作賣出的天價。

至少我從小是降認識梵谷的,當時電視新聞一再報導,他的畫作〈向日葵〉買出的天價有多高,然後就有師長說那群人是神經病,非洲一堆人沒飯吃了,要去買假的向日葵。要不然就是教導小孩不要學梵谷當自以為是的天才,因為下場是割耳加自殺,然後作品讓不相干的人賺大錢XD

向日葵


於是,我從小就認定梵谷是個無可救藥的大變態XD

至到有一天,大四寒假,我和家人到澳洲旅行。到了雪梨,旅行團導遊見團員上車也睡,下了車尿完尿還想睡,下午就乾脆送大家到旅館睡個夠。血氣方剛的我,怎麼接受這個安排,於是就趁家人還沒搞清楚狀況前,偷偷從旅館溜出去,一個人也沒帶地圖就漫無目的地在街上溜躂,不小心經過一個大型美術館,免費開放參觀,就趁警衛不注意時溜了進去。

第一次到大型美術館就到處亂看,美術館收藏的好畫不少,可是在一堆名畫中,只有一幅畫打動了我,那感動一直留到今天。

那是一幅只有一本書封面大小,線條簡單的人像素描。書中人物趁遊客不注意時,大聲呼喚我,說那才是唯一的曠世天才的作品,叫我過去聊一下。我問他,畫他的畫家是哪位天才,他告訴我說,就是頂頂大名的梵谷,我回他說「麥騙肖啦,令北只知道梵谷有畫向日葵還有星夜等油畫,沒聽過梵谷有畫人物素描的啦」,於是再看看畫旁的資訊卡,寫的真是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我才頓時被震懾住了!

原來,梵谷真的是曠世奇才......哦不對.......他是曠世奇才中的曠世奇才!

還有,原來我也是天才XD

慢慢的,終於愈來愈能夠瞭解,梵谷真的是偉大的曠世奇才中的曠世奇才,並瞭解過去梵谷被世俗誤解的痛苦,以及一位天才如何超脫世俗道德倫理。

超凡入聖的天才,心中黑暗和光明的拉鋸戰,不是世俗能夠理解的。那樣的巨大張力,表現在藝術,就留下了永垂不朽的曠世傑作。

而梵谷的一生,就在向心中巨大的黑暗戰鬥著,而且把戰績繪成最精彩的傑作,一再表現出美的強烈力量!他留下的〈鳶尾花〉、〈星夜〉和〈星空下的咖啡館〉等,就是光明戰勝黑暗後,永垂不朽的見證!

鳶尾花

星夜

星空下的咖啡館



相關網站:


梵谷‧燃燒的靈魂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96年去法國遊玩時
有幸至梵谷晚年生活的亞爾朝聖一下
到星空咖啡館品味一下咖啡(這家店距今還在)
那次的旅程欣賞了梵谷及達利的作品
心靈上真是滿載而歸!^^

Gene Ng 提到...

真是太幸福了,有一天我也要到荷法來一趟梵谷尋跡之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