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香江新春】香港春節遊

這次農曆新年去香港,其實剛開始是個無奈,因為我弟一月中在馬來西亞舉辦婚禮,可是要在家裡待到過年,也未免太久了,而且我又想到台灣去,所以在婚禮辦完後不到一週就離開馬來西亞到台灣去了。我家人計劃大年初二到初六到泰國清邁(Chiang Mai)去旅遊,我離家出國十幾年了,很少有機會和家人出外旅遊了,原本想再從台北飛到清邁和家人會合,只不過不管上網找還是託旅行社查詢,因為過年期間從泰國回台北的機位全部客滿,就是無法弄到機票,只好作罷。

正好今年因為三通的關係吧,過春節從台北到香港的機票居然像清倉大特賣一樣,非常便宜,長榮航空的來回機票含稅只要NTD 4,915,所以就決定去香港一趟。大年除夕1/25(日)早上出發,年初三1/28(三)晚上回台北。在香港住的是九龍旺角(Mong Kok)的先施大廈(Sincere House)裡的阿山旅館(Ah Shan Hostel),一晚HKD 278。

我這次去香港,主要是參考這本《香港澳門攻略完全制霸》,雖然不是本深入旅遊的旅遊書,不過資訊非常豐富詳盡,使用也非常方便,去香港帶上一本,就可以暢行無阻。我也向朋友借了本《香港HONG KONG:好吃、好玩,真好買(2009年口碑修訂新增版)》,不過只有偶爾用到。關於行程,則參考了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的Discover Hong Kong,在網站上,可以利用「互動行程計劃」來規劃行程,很方便。不過因為這次去香港正逄過春節,會有農曆新年的活動可以參加,而且也會會見朋友,所以行程相當彈性,沒有事先作太緊密的規劃。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港,或許大家都很熟悉了。香港的特殊歷史和地位,也是華人世界眾所皆知的吧?香港,全稱香港特別行政區(英文為Hong Kong,英文全稱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英文簡稱為 HKSAR),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個特別行政區,位於華南沿岸、珠江口以東,由香港島、九龍半島、新界內陸地區,以及262個大小島嶼組成。北接廣東省深圳市,南面是廣東省珠海市萬山群島,西面是澳門及珠海市。

「香港」一詞早於明朝便已經有文獻記載。雖然如此,香港地名來源至今仍存有爭議。現存最早有關「香港」一詞的文獻記載,為明朝萬曆年間郭棐所著的《粵大記》中出現。該書中的「香港」並非指現稱香港島的島嶼,而是今日的鴨脷洲。到了清朝,無論是康熙廿七年(1688年)還是嘉慶廿四年(1819年)的《新安縣志》 ,也有「香港村」的記載,指的是黃竹坑的香港圍。

香港一詞的來源,有多種說法,包括香木、香江、香姑及紅香爐等。這些傳說均解釋香港島得名的原因。

香木說:明朝時期,東莞縣及新安縣(今東莞、深圳、香港等地)長有香樹,盛產香木,以東莞產的「莞香」最負盛名。香市產品先運抵尖沙咀,再由「大雞眼」船集中於石排灣(今香港仔),或轉往廣州運往中國大陸,或經南洋遠銷至阿拉伯國家。古時尖沙咀又被稱為香埠頭,石排灣又是香市港口,因此被稱為香港。

香江說:清朝時期的香港村中有一條溪水,清冽甘甜,被附近居民及海上船隻做淡水飲用,被稱為「香江」(現已不存在,有指故址為今薄扶林瀑布灣附近,但以香港村的地理位置,該溪流更可能是今黃竹坑明渠),香江入海口就被稱為香港,因此香港現時又亦稱為「香江」。

香姑說:另一種說法是,香港一詞源於傳說中的清朝時期的女海盜香姑,由於她盤踞今香港島,所以該島被稱為香姑島,簡稱香島,後來又變成香港島。

紅香爐說:很久以前海上有一隻紅香爐漂到銅鑼灣天后廟前,人們以為天后顯靈,把香爐供奉於廟內,廟所在的山就是紅香爐山,這個地方就被稱為紅香爐港,簡稱香港。

香港由三個風格截然不同的地區所構成:

香港島(Hong Kong Island):香港島是香港最先開發的地區,同時亦時英國最先殖民的地區。中西區和灣仔區是香港的經濟命脈,全球頂尖的企業都林立在這寸土尺金之地。亦因這裡摩天大樓矗立,形成全球密度最高最寬的天際線,成為全球最聞名的維港夜景。由於長時期受到英式統治,在這裡找到不少中西文化結合的產品。

九龍(Kowloon):九龍是位處於香港三個區域中的中心位,是人流最為密集的地區。在這個彈丸之地,可以看到不同地區形成了不同的文化。九龍普遍來說是舊區,舊式唐樓和舊式單棟樓宇在這裡隨處昔見,形成了特別的建築景觀。油尖旺區普遍認為最具本土特色,包括香港所剩無幾的大排檔,品流複雜的重慶大廈和著名路邊夜市廟街等等。香港是亞洲貧富最懸殊的地方,這個區域就可見強烈對比,由旺角的地道魚彈粉,到半島酒店的豪華晚宴,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新界(New Territories):新界是香港最大的區域,亦是最後被開發的區域。這個特殊的名稱源自英國政府在1898年時向清政府租借土地而來,由於當時對新租的土地沒有統一名稱,英國人便稱這土地為「New Territories」,中文稱呼便譯作「新界」了。由於這個區域有很大部分是山坡地,造就了不少遠足路徑,是欣賞香港大自然風光的好去處。新界還包括不少島嶼,當中有不少仍保持古老的漁村面貌,和繁華的香港島及九龍很不一樣。

香港開埠前乃一有小量人口的漁村,1842年因大清帝國對外戰敗,香港的領域被分批割讓及租借予英國成為殖民地,香港從而在法治、醫療、衛生、基礎建設等等,獲得比中國其他地方較優的發展機會。香港又因其當時英國海外屬土的特殊地位,避過了國內軍閥內戰、國共內戰及文化大革命等災難。

於1941年至1945年期間,香港被日本入侵及佔領,為期三年八個月。1984年,中英兩國落實香港前途,決定香港於1997年7月1日結束英國統治,主權交還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方承諾特別行政區依據一國兩制執行資本主義制度,主權交還後50年內不會實行中國內地的社會主義,亦可享受除外交及軍事以外所有事務的高度自治權,是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經濟和社會迅速發展,不僅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也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富裕、經濟最發達和生活水平最高的地區。香港是亞洲重要的金融、服務和航運中心,並以全亞洲最廉潔政府之一、全亞洲最良好治安之一、自由的經濟體系以及完善的法制而聞名於世。


相關網站:


香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香港- Wikitravel

香港旅遊發展局網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