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費城、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是西半球最大的博物館。有多大呢?降說好了,我從十點進去,走馬看花,除了吃飯就不停地走,到了五點關門時,也僅看過其中大概三分之一的展品。其實我過了中午,除了少數展品看得較仔細,基本上就是猛拍照,一共拍了一千多張照片。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入館是徵收象徵性的門票或捐款,學生票的建議價是USD 10,住紐約的朋友說,他們常常要帶朋友去,所以都僅象徵性地捐USD 1。後來還有學妹說USD 10的門票很貴,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最幸福的時代〉)。

DSC00839

DSC00848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位於紐約市中央公園(Central Park)旁,建築物面積約有八公頃,展出面積有20多公頃。館內有一套常在展品,包括了超過二百萬件藝術品,它們被分為19個管理區。主建築物通常被簡稱為「the Met」,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大的美術館。它是與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法國巴黎的盧浮宮、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列寧格勒美術館(也稱冬宮音譯艾爾米塔什博物館)齊名的世界四大美術館之一,共收藏有300萬件展品。每年觀眾達 700萬人次。

1870年1月31日博物館在紐約第五大道681號原正式建立。1880年遷至現址,大都會博物館背依紐約中央公園,鬧中取靜,環境幽雅。然而,在建築上是傳統的高台階、大廊柱,與任何一座標准博物館一樣刻板、單調。但展出內容卻豐富多彩,體現了資金足、氣派大的美國風格。

隨著藏品的不斷增加,該館經歷了多次擴建,整幢大樓凝聚著各個時期不同的建築風格,占地總面積達13萬平方米。目前藏有埃及、巴比倫、亞述、遠東和近東、希腊和羅馬、歐洲、非洲、美洲前哥倫布時期和新幾內亞等各地藝術珍品 330余萬件。包括古今各個歷史時期的建築、雕塑、繪畫、素描、版畫、照片、玻璃器皿、陶瓷器、紡織品、金屬制品、家具、古代房屋、武器、盔甲和樂器。有 19個專業部門負責各類藏品的征集、保管和展覽。

DSC00965

DSC00874

DSC01176

DSC01071

DSC01450

DSC01464

DSC01637


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按照導游圖,可以去到任何一個喜歡的展廳。古巴比倫、埃及、希腊、羅馬、歐洲各國、非洲、拉丁美洲等幾乎地球儀上每個有標識的地方的代表藝術品,以及原始社會、奴隸社會、歐洲中世紀各個分期、亞洲各大王朝時期、近現代等不同歷史階段的代表藝術品,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都有專設的展廳。

服裝陳列室是從原來的服裝藝術博物館發展而來的,1946年並入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單獨成為一個部門,藏有17~20世紀世界各地服裝一萬多件,並設有圖書資料室和供專業服裝設計研究人員使用的設計房。

1981年春,中美合建的以中國蘇州網師園殿春簃及其後院為模式的阿斯特庭院在該館的東翼竣工落成,庭院的殿堂──「明軒」陳列了中國明代家具。

DSC01026

DSC01028

DSC01030

DSC01031


埃及政府贈送美國的典德爾神殿陳列在該館的薩克勒大廳內,這是在埃及以外世界上僅有的一座埃及古神殿,1978年 9月正式對外開放。整座的2460年前的埃及古墓移置在館內專建的大廳中巨型玻璃罩裡,令人嘆為觀止,可謂鎮館之寶。

DSC00982


該館的華生圖書館(Thomas J. Watson Library)於1964年建立。藏書18.5萬余冊,是世界上收藏藝術、考古書籍最完善的圖書館之一,供研究生、專業研究人員、訪問學者使用。照片、幻燈圖書館藏幻燈片29萬張,黑白照片25萬張,彩色照片6,000張,介紹世界藝術發展史。紡織品研究室有各種紡織品 1.5萬件,是時裝設計人員理想的研究之地。博物館還設有版畫素描研究室、青少年博物館、書店、觀眾中心、餐廳等。該館定期出版《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館刊》等。

基本上,我僅參觀看過了埃及、南亞、東南亞、中國、中亞、歐洲中世紀、武器和盔甲等部分藝術展品,就耗去了近七個小時。還有三分之二的展區幾乎是完全不曾進去過。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花三天去參觀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逛得差不多要離開時,接到Cindy的電話,她正好也在紐約,問我星期六要不要去看聖派區克遊行,我那時還沒搞清楚那是什麼遊行,不過好像是紐約一年一度的盛事,想說星期六也沒排什麼非去不可的行程,就答應了。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official site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