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變態金剛

《變態金剛》(Transformers)當然很明顯的是一部強調感官刺激的動作科幻片,不過其實它也可以是含有一些哲理的。

1134809015


首先,觀看《變態金剛》可以是一種禪修!怎麼說呢?禪門有一宗公案:南隱是日本明治時代的一位襌師。飽讀詩書的學者,拜訪南隱禪師,同時尋求禪的道理。南隱禪師見到有客人來,準備茶水招待學者。南隱禪師將茶水倒入杯中,一直倒到茶水都滿出來,南隱禪師還繼續倒。學者見狀嚇了一跳,著急的阻止南隱禪師:「南隱禪師,茶水都滿溢出來了,不要再倒了啦!」南隱禪師說:「你就像這個裝滿茶水的茶杯一樣,你的心裡和腦子裡裝滿了自己的想法與理論,已經接收不了其他東西了。你來我這裡尋求有關禪的學問,若你不肯在心裡清出空間,虛心接受我的道理,你要我如何教你呢?」

1134809017


《變態金剛》的禪修是,在看《變態金剛》之前,先要學會淨空童年回憶,不要裝滿你童年留下來的期待。
《變形金剛》(Transformers)這部卡通是大家,尤其是許多男生的共同童年回憶。我童年在馬來西亞看的是英文版的Transformers,雖然不完全看懂劇情,不過也能投入。更不用說台灣朋友小時候也看《變形金剛》,甚至我中國的朋友小時候也看啊!我記得在更小的時候,還教訓過表哥,說機械人卡通的世界太暴力了,我們應該要提倡和平!不過從小愛好和平的我還是趁家人不注意時偷偷看了Transformers的卡通:p 我那沒氣質的妹妹小時候,甚至在看完卡通後來和她三個哥哥扭打在一團。

大家童年回憶裡的《變形金剛》和Michael Bay的《變態金剛》(Transformers)之共同處,基本上和徐克的《笑傲江湖》及金庸的《笑傲江湖》之共同處可以相提並論。當然,不要說劇情不一樣,要知道電影本來就不能像長篇卡通那樣演。只是《變態金剛》裡頭的機器人,變態得和日本卡通的複雜機器人更像了,更不像原創中大線條的老美風格,雖然這部顯然是部大美國主義的電影。難怪那位阿宅主角在第一次見到小黃機器人時,要耍酷地對正妹說那是從日本來的。

小時候看的:

1134809010

1134809016


長大以後:

1134809011


電影和卡通另一大不同,是從機器人為主角,改成阿宅與正妹,還有美軍國防部長情報人員等一起來亂。正義的Autobots和邪惡的Decepticons都成了配角。而且Michael Bay也趕流行了啊?這部電影簡直就是標準的宅男異想世界嘛!不過好人們,請學會壞人阿宅和阿好最大的差別在,壞人阿宅會毫不猶豫地把好友推下車去載正妹,好人呢?好人會讓正妹坐在後座......

1134809012


言歸正傳,不僅人成了主角,還讓美軍及國防部來電影裡大參一腳。這部片子也因得到美軍的支持拍攝,所以成本大幅降低。只不過我一點也不懂美軍和國防部在爽什麼。如果美軍真有如片中英勇能幹的特種部隊,當年就該送一隊去伊拉克直接把海珊及其衛隊直接幹掉,那麼美國也不必今天在伊拉克死傷慘重了!

1134809013


談到劇情,當然沒有人會期待什麼合理的劇情。只不過Michael Bay大膽到竟然幾乎完全不管劇情合不合理了。其實,這是用心良苦啊!你以為那些編劇導演和笨到以為觀眾是白痴嗎?要知道,能搞出這種大製作電影的所有主要工作人員,智商絕對比不合理的劇情還高!只是當觀眾發現了劇情漏洞時,爽的是誰?當觀眾自以為是時,滿足的是誰的虛榮?

而且不合理的劇情,還造就《變態金剛》成為一部充滿浩然正氣的電影,裡頭的壞蛋Decepticons只有把美軍和秘勤人員當俗辣來痛宰,遇到了正義的Autobots,就變成俗辣被痛扁。連卡通裡充滿個性的壞蛋老大Megatron都變成了只會亂叫亂跳亂炸的死變態!而且要知道,讓壞人最賤的死法,就是讓人家安怎死都莫宰羊。這部電影最大的幽默其實是,不僅壞蛋安怎死的它們莫宰羊,連我也莫宰羊:p 反正壞蛋就是一整個遜!

1134809018


回到了一開頭所說的主題,在觀影前,讓放空心思,就以欣賞正妹和超級特效的心態好好從頭爽到尾吧!


4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Holy
07/28/07 04:12:00 AM
沒錯....看這部片就是要完全放棄劇情....專心看女主角就好了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7/28/07 06:13:00 AM
這正好是你最擅長的......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amax
07/31/07 02:46:00 PM
我童年裡的機器人不會變形,只會指揮艇組合而已...XD<br />
後來一直覺得巨大人形作戰機器在工學上是很愚蠢的構想,所以.... 還<br />
是小隻一點作成辣妹的型態賣給廣大的宅男同胞們比較有市場啦!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7/31/07 05:03:00 PM
其實我童年回憶印象最深的機器人動畫是《超時空要塞》,裡頭的戰機變形<br />
機器人比變態金剛帥多了,而且劇情也更複雜細膩。如果能拍成真人版電<br />
影,那就更讚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