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追風箏的少年


會看這部小說The Kite Runner,一開始純粹是因為好奇。

這部文學小說,在美國非常暢銷,而且佳評多不勝數。而且初出道的阿富汗裔作者Khaled Hosseini--一位在舊金山灣區執業的醫師,更是囊括了好幾個新人獎。可是,這部小說要講述的,卻是一個主要發生在異鄉的故事。要知道,大多數美國人對發生在自個家園以外的事,是極度漠不關心的,更何況是發生在一個支離破碎的國家。到底是什麼讓他們感動了呢?

把小說看完後,終於瞭解了箇中原因。原來感動的力量不管到世界的那個角落,都是天涯咫尺的!人性不管是在阿富汗、巴基斯坦,還是在美國加州,都是一樣的。當然其中有善良純真,也有邪惡奸險。雖然這是一部很棒的小說,但是我卻未能一口氣把它看完,是因為它實在是太扣人心弦了,每看到一段落內心都激動不已。

在這個充滿矛盾的故事,有新舊阿富汗的矛盾、種族的矛盾、宗教的矛盾、人性的矛盾。最重要的是,它是一個贖罪的故事!說著一個人能從欺騙中學會真誠的面對自己和別人、從自私自利中學會無私的付出、從妒忌偏執中學會愛護別人、從懦弱中學會勇敢、從遺忘中學會反省、從絕望中看到希望!

雖然小說有提到阿富汗多災多難的國運,作者卻未此對政治事件大肆渲染,因為基本上,它要說的只是一個簡單的故事,故事中有富家少爺Amir和他的兒時玩伴Hassan,有Amir的父親Baba和僕人Ali,簡單的關係中交織出複雜的情感。故事中一開始美好的友誼,卻在一場原本應該是要快樂慶祝的風箏賽勝利中,發生了一埸憾事,讓兩人原本應該要快樂地一起生活的朋友,從此分道揚鏢各自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故事前半段是述說兩個小孩的友情,還有父子的矛盾情感。雖然他們當時都只是小孩子,但是主角的那段童年回憶裡,就幾乎道盡了人性中的各種弱點,說著一個人能夠如何無法真誠地面對自己和故意傷害別人,卻也道著人對人的信任和善良的愛。後半段是述說想要贖罪的Amir遠赴家鄉,在重新面對不堪回首的過去時,得到救贖的力量。雖然作者未花費多少篇幅在講述阿富汗的戰亂,但從故事主人翁不同的遭遇,還有往日在喀布爾生活的自由快樂中,更深刻地刻畫了戰爭的無情。

我想啊,不管是作者也好,還是小說中虛構的主角Amir也好,要在移民美國後的舒服日子中,再度回去面對支離破碎的故鄉,是會令人多麼地感到痛苦挫折。不過,生命中最不能夠承受的,或許不是重擔的折難,而是逃避的輕盈。

就像Amir的忘年之交Rahim Khan說的:「There is a way to be good again!」,人生中最重要要學的,或許就是學會如何真誠的面對自己吧!




註:The Kite Runner有中譯本《追風箏的孩子》,木馬文化出版。

2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Sunriseangel
09/13/07 06:46:00 AM
說的真好~<br />
感動在人性<br />
我是在台灣看中文版的<br />
整部書兩小時一口氣看完<br />
「為你,千遍萬遍」有多少信任才能說出這句話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9/14/07 12:26:00 AM
Khaled Hosseini有部最新小說A Thousand Splendid Suns也很不錯!<br />
<br />
看完再和大家分享心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