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點惡血成金?!






給我一小滴血,我可以告訴你,你所有想知道,還有不想知道的健康和疾病訊息。

我是說真的,保證童叟無欺!我就是有辦法,或者說,我知道誰有辦法,如果你今天投資我,我保證那是你人生中最正確的決定,沒有之一。

我知道你一定不相信我,想騙你不知道最近在美國矽谷爆出的血液檢測離譜醜聞嗎?我當然知道你知道,我就是被她害慘的,現在都沒人相信我了,嗚⋯⋯

好吧,鐵定沒人資助我了,不過想來點刺激的嗎?給我一滴血⋯⋯哦不⋯⋯來讀這本書吧:《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Bad Blood: 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關於矽谷史上最扯獨角獸公司Theranos的精彩報導。

這是我今年讀過最驚險刺激的書,沒有之一。我都不知道我讀完,為何下巴還在臉上、沒掉到地上。如果不是真實故事,我會覺得作者編故事的功力太誇張離譜,如果好萊塢的編劇這麼寫故事,一定會被整個行業抵制。然而,這本書的內容,即將改編成電影,由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主演。

這本書的內容,一章接一章,簡直就是沒有最扯,只有更扯。我一讀下去都不知該怎麼放下來了。老實說,我不知道《惡血》的作者約翰.凱瑞魯(John Carreyrou)是怎麼可以活到把書寫出來還出版的。




身為《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調查記者,凱瑞魯曾兩度獲得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他對Theranos的深入報導,獲得了喬治.波克獎(George Polk Award)財經報導獎項、羅布傑出商業財經新聞獎(Gerald Loeb Award for Distinguished Business and Financial Journalism)的專題報導獎項,以及巴萊特與史提爾調查新聞銀獎(Barlett & Steele Silver Award for Investigative Business Journalism)。這些連連獲獎和發不自殺聲明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惡血》的故事主角是被譽為女版賈伯斯、《富比世》全球最年輕的創業女富豪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她據說因為一場暑期在新加坡的實習檢驗SARS病人檢體,開啟了她對於疾病檢測新科技的想望,企圖打造「改變世界」的生技新創,想用「一滴血」顛覆血液檢測、翻轉醫療產業!




這位女主角魅力非凡,她十九歲從史丹佛大學化工系輟學,還得到工學院副院長的支持創業。Theranos的投資者和合作夥伴包括:全美最大連鎖藥局沃爾格林(Walgreens)、全美最大超市喜互惠(Safeway)、投資馬斯克(Elon Musk)SpaceX的德豐傑投資(DFJ)、傳奇創投家唐納.盧卡斯(Donald L. Lucas)、甲骨文公司的共同創始人賴瑞.艾利森(Larry Ellison)、美國前國務卿喬治.舒茲(George Shultz)及亨利.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柯林頓政府及川普政府的兩位國防部長威廉.裴瑞(William Perry)和詹姆士.馬提斯(James Mattis)、還有媒體大亨魯伯特.梅鐸(Rupert Murdoch,他同時是《華爾街日報》大老闆)。

怎麼樣,怕了嗎?就因為有這些政商名流的投資和支持,Theranos一舉成為矽谷最有價值的新創公司之一,完全沒推出可靠商品,市值就高達九十億美金!而《惡血》作者凱瑞魯的報導一夕之間讓九十億美金人間蒸發成近乎一文不值。我驚訝《惡血》能出書不是開玩笑,如果是在台灣,凱瑞魯早就被製作成中部棕⋯⋯

即使你完全不關心醫療生技產業或者矽谷的創業故事等等,你也會讀得津津有味。因為伊莉莎白.霍姆斯的Theranos一夕崩盤的故事太具戲劇性了,所有我有一陣子臉書也被相關報導洗板,讀了《惡血》,才發現故事的複雜性還不是一般的高,從霍姆斯創業開始到書末,故事都還未結束。Therano員工就像旋轉門一樣來來去去,發生的衝突在書中罊竹難書。

因為霍姆斯極具魅力,除了迷惑很多政商名流,她招募到的員工也個個非等閒之輩,都是矽谷各界的一流人才,所以每一場衝突都各具特色,把這些故事拍成電影一定會有大量的刪節,如果能改編成影集應該能拍上收視率很高的好幾季吧!如果我是網飛(Netflix)主管,我一定下重金買版權來拍影集!

Theranos的神話是一封內部匿名檢舉信開始瓦解。而這個寄件人,是董事會裡喬治.舒茲的孫子泰勒.舒茲(Tyler Shultz),他因為這個檢舉信,和政商勢力雄厚的爺爺關係交惡,喬治.舒茲寧可相信外人,都要狠狠教訓親孫子。在調查過程中凱瑞魯飽受到王牌大律師的告訴要脅、不知名人士跟蹤,他仍不屈不撓花了三年多時間,深入訪談超過一百五十人(其中有六十幾位是Theranos前員工)才寫成這麼精彩絕倫的好書。

Theranos自始至終從來沒成功研發出可靠的血液檢測裝置,甚至連接近成功都不算,他們透過各種各樣五花八門的手段來欺騙合作夥伴和監管單位,其中有些手段實在非常有創意,看來霍姆斯和她姘頭包汪尼(Balwani)都把腦力花在耍貓膩上了吧。霍姆斯一心只想用扎手指取少數血液的方式來作檢測,如果能成功,確實是生技界和醫學界的里程碑,甚至都該拿到諾貝爾獎!然而,手指取少量血會受到其他體液的嚴重污染,學理上近乎不可能!而霍姆斯完全聽不進任何建言。

《惡血》令人震驚之處,不僅是大量聰明絕頂的成功人士被矇騙,還有霍姆斯和包汪尼,在Theranos胡搞瞎搞的程度令人瞠目結舌,他們活在一個超現實的世界,不斷要求員工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一旦員工稍微發出存疑,就會被狠狠修理,甚至下令要員工立馬走人,有人連自己的私人物品都來不及收走,就被保全架出去丟包到公司外頭,甚至有員工自尋短見。

從中我們也見識到美國政府監管力量之薄弱。美國有先進國家中最寬鬆的法規,固然讓他們有極大的機會創新,很多有創意的可行想法,在台灣最初期就會被嚴苛的法規堵死,可是在美國卻能輕易大展身手,這樣的環境差異,不是把幾百幾千個優秀人才送到矽谷去學習就能改變的。可是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美國政府的監管單位因為小政府的理念而極為缺乏經費和人力,無法有效監管,要不是早就鬧大,那些血液檢測裝置還不知會造成何種災情。

單單Theranos的員工、投資人、合作夥伴等等錯綜複雜的關係和衝突就已經很精彩了,霍姆斯和她姘頭(她自己不承認他是男友,所以⋯⋯)以及兒時鄰居的冤家路窄比八卦媒體能爆的料都還曲折離奇,害我都搞不清楚他們能搞出的上下限在哪了。讀過《惡血》,你絕不會認為我用字太超過。

霍姆斯一家的一個鄰居剛好是醫學科技發明天才傅伊茲(Richard Fuisz),和他們一家頗有交情,但因為極為不爽伊莉莎白.霍姆斯有好康的沒找他,他就用專利來試圖堵她。沒想到,後來他的小聰明讓他們打了場歹戲拖棚的法律惡鬥,身經百戰的兒時鄰居居然是灰頭土臉。傅伊茲輝煌的一生,居然敗在一個小女生身上,如果他知道她是個瘋婆娘,不知他還敢不敢再來玩一次。

伊莉莎白.霍姆斯能單憑她的個人魅力,把一大群在商場或政壇上呼風喚雨的名流唬得團團轉,也可能是在美國這樣極度崇尚贏家通吃的社會才有可能吧。據說在矽谷,平均來說一家公司老闆平均倒過七家公司,他們是不以成敗論英雄的,大量資金仍等著瘋狂追逐可能成功的公司,深怕不小心錯過一家未來的蘋果、谷歌或臉書。

迄今,《惡血》的故事仍未完全結束。伊莉莎白.霍姆斯等人現在是官司纏身,不知道後續還會有啥更變態的發展,只能搬椅子喝茶看戲了。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