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未來人類將演化到哪裡去?






在學校教演化生物學,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人類未來會演化成什麼樣?

演化生物學是門歷史科學,研究的主要是我們為何長在這在這個樣子,無論是在分子細胞的層次,還是生理解剖的層次,甚至行為文化的層次。

在教書時我們也常提醒學生,我們人類現在的許多適應環境的性狀,當環境變化後,就不一定管用了。摸清了許多生物演化的道理,演化生物學也有一定的預測力,如果我們能把各種條件搞清楚。要用演化生物學來預測未來人類的樣子,我們至少得知道未來長什麼樣。

然而,很多人懷疑人類是否已經停止演化了,人類面對快速變化的世道,已無法適應而產生了一堆文明病,輕則重度近視,重則痛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等,因為過去難得的鹽和糖,現在滿大街皆是;另外,也因為醫療的發達,過去會被艱難環境淘汰的殘疾,現在都還能活下來,甚至有一定的生活品質,那說好的物競天擇哪去了?

不少演化學者也都認為人類在生物學上不再演化,但是在文化上仍在演化。而且人類累積的知識也不斷像指數般增長,所以創造出來的科技也會演化,而且如果有一天創造出了通用AI,那麼那會是人類最後一項發明,AI自己就能演化還有發明出其他科技而成為「生命3.0」(請參見〈生命3.0:你的AI不是你的AI〉)。

那麼,我們究竟是真的停止演化了嗎?未來不管環境變成啥樣,我們都維持現在這個模樣?美國演化生物學家史考特.索羅門(Scott Solomon)的《未來人類:人類將演化到哪裡去?》Future Humans: Inside the Science of Our Continuing Evolution)就是要試著解答這個問題。

過去生場「小病」可能是致命的,可是如果你能讀到這篇文章,那表示現在在你住的地方,有許許多多的傳染病都能有效得到治療,這就是為何一旦有大規模新興傳染病爆發死傷數百甚至數千人都會成為各國新聞的頭條。然而,世界上許多醫療貧乏的地方,人們還是和許多傳染病對抗,而且也因為交通便利,突變的病菌、病毒可以快速傳播到遠處,《未來人類》提到,只要還有傳染病,對我們來說就還是存在天擇的力量,必定會影響我們的遺傳組成,因為帶有抵抗力基因的人的比例會有變化。

因為DNA定序的成本不斷快速下降,我們能夠大量為人類基因體作定序,於是就有機會研究各人類族群的所有遺傳變異,於是就發現了過去人類抵抗歷史上的傳染病之遺傳變異,還有一些族群適應高原的遺傳變異,以及成年能夠避免乳糖不耐以及消化高澱粉食物的突變。索羅門相信未來人口在增長中,能夠提供的變異也會增加。

在台灣,少子化會是未來很大的挑戰,而許多女性朋友的生育年齡也一直在延後,在我阿嬤的年代,廿歲以前甚至就生了好幾個小孩,到了我媽的年代差不多是廿出頭,現在我很多朋友都是卅出頭才生育小孩,未來恐怕也不像過去有很多隔代教養,《未來人類》裡推測隨著科技的進步,生育年齡可能還會上升,甚至很久以後,婦女的更年期也會消失。

在普通生物學的課堂中,我們也會討論到,天擇並非演化唯一的可能方式,其他如遷徒、非隨機交配、意外造成的遺傳漂變也會,更甭提新的突變總會發生,因此人類都有可能因為交通的便利、氣候變遷,或移民外星而繼續演化。

《未來人類》介紹了不少人類演化的有趣案例,並且說明哪些趨勢會影響人類未來的演化,是想知道人類未來如何演化的一本不錯科普讀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