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蘭亭序玄機




中國是世界上擁有最完整史籍的國家,拜祖宗愛收集和記錄史料所賜
,恭喜要讀歷史的學生們。可是再如何建立完整的史料,都還是不可能把所有帝王將相的秘密都公諸於世,更甭提戰亂烽火要散失的。

這給了懸疑小說家有機可乘而有很大的創作空間,反正過去就有一堆野史在腦補,可是要完美地利用各種歷史線索和人物串起合理的懸疑故事,仍要有深厚的功力。因為涉及真實歷史人物和背景,這類小說往往也有比起其他懸缺小說有更多熟悉感,其中的《蘭亭序殺局》是一部很精彩的作品,背景在大唐的開國不久。

唐朝,唐朝本來就非漢人建立的朝代,是中國史上最奇特的朝代,根本不像中國的朝代,因為實在太開放了,不信去看看《滿城盡帶菊花甲》的爆乳妹。近年許多中國電影如《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狄仁傑之神都龍王》、《妖貓記》、《刺客聶影娘》都試圖忠實打造出唐朝的風華,雖然都要去日本取經

唐朝最全盛時期,GDP估計佔全世界六成,領土是現在中國的兩倍,想必反分裂法也適用於這些自古以來屬於中國的領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商賈,長安滿異國風情。

雖然創造出可是唐朝卻也是刀光劍影、腥風血雨的朝代,唐太宗李世民設計在玄武門殺死了自己的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並可能逼迫其父唐高祖李淵立自己為新任皇太子,真的超帶種,並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




《蘭亭序殺局》禁軍中郎將呂世衡在玄武門之變臨死之前留下了「蘭、亭、天、干」四字,把大名鼎鼎的王羲之的行書作品〈蘭亭序〉又抖了出來。這已不是〈蘭亭序〉在歷史懸疑小說中登場,另一本歷史懸疑小說《蘭亭序密碼》早上了場,身為天下第一行書真好用,只是《蘭亭序密碼》中的故事年代其實更晚,是在唐憲宗之時,當時已非盛唐,還有藩鎮割據。

《蘭亭序殺局 卷一:玄甲衛》中除了唐太宗,還有「四王奪嫡」的主角李承乾、李恪、李泰、李治四位皇子外,魏徵、長孫無忌、尉遲敬德以及房玄齡、杜如晦之子,加上玄甲衛郎將蕭君默、桓蝶衣、楚離桑等虛構人物。

既然唐朝發生的故事一再和〈蘭亭序〉扯上不解之緣,而且還不只一次,究竟是啥狀況?

史實是,東晉永和九年(西元353年),王羲之揮灑寫下〈蘭亭序〉,之後書聖的身影在山水間悄悄匿跡。當時,王羲之與兒子王凝之、王徽之、王操之、王獻之,孫統、李充、孫綽、謝安、支遁、太原王蘊、許詢、廣漢王彬之、高平郗曇、余姚令謝勝等「少長群賢」共四十一人在會稽山陰集會,為蘭亭集會,是時有二十六人得詩三十七首,後輯為《蘭亭詩》。〈蘭亭序〉是王羲之為《蘭亭詩》寫的序言: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脩稧(禊)事也。羣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領(嶺),茂林脩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趣(取/趨)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蹔得於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脩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攬(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由(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攬(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這是普遍認為是最接近正本的摹本——神龍本,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這個蘭亭會在《蘭亭序殺局》中很關鍵!以後只要有這類聚會都寫成歷史懸疑小說,中共就永久禁止多人聚會了。

王羲之以特選的鼠鬚筆和蠶繭紙書寫,〈蘭亭序〉共計324字,凡是重複的字都各不相同,其中廿個「之」字,各具風韻,畢竟自己和兒子們名字就都有「之」字,皆無雷同。據說,王羲之酒醒之後,過幾天又把原文重寫了好多本,果然好創作還是要有酒,但終究沒有在蘭亭集會時所寫的好。〈蘭亭序〉的藝術價值不僅極高,還一再暗藏天大的秘密,甚至主宰了唐朝國運不只一次!再多來兩部〈蘭亭序〉暗藏玄機主宰國運的歷史懸疑小說,匪區水深火熱的人民就要翻牆才看得到〈蘭亭序〉了。

近三百年後,唐太宗得到了〈蘭亭序〉,命書法大家虞世南、褚遂良、歐陽詢、馮承素等人臨摹〈蘭亭序〉,一個罰抄寫的概念,封賞給王公貴族和外國使節,摹本流傳至今。唐貞觀22年(西元672年),唐太宗遺詔〈蘭亭序〉真跡陪葬昭陵。

《蘭亭序殺局》作者王覺仁,是著名的作家、編劇、傳統文化研究者,代表作《血腥的盛唐》、《王陽明心學》,所以在這本歷史懸疑小說中,許多唐朝的政治、社會、文化都有所介紹。

《蘭亭序殺局》中,男主角蕭君默因緣聚會地和〈蘭亭序〉背後的大秘密扯上了,進入暗潮洶湧的各種陰謀和算計中,當然都要和〈蘭亭序〉有關,帥氣的男主角當然要能像葉問那樣一個打十個,而且還要像狄仁傑那樣能辦案。

真實的歷史本來就頗精彩,《蘭亭序殺局》埋下一個又一個謎團,又高潮迭起,讓人忍不住一直想追下去,如果拍成影集相信也會頗受歡迎!先不爆雷了,有空來看看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