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幸福真的就在轉念後

幸福就在轉念後:啟動焦慮症的自我療癒

Hope and Help for Your Nerves


我其實是個個性非常內向害羞的人,雖然現在我還找不到有認識的人願意相信,這也讓我感到更焦慮(不信的話,請參見〈Be Quiet!安靜,就是力量!〉)。

在17年前來台灣唸大學後,不得不面對的陌生環境和人事物,讓我身心承受巨大的壓力到患上胃潰瘍。後來學業的壓力以及感情上的挫折,也曾讓我在焦慮和憂鬱中來回擺盪。還好後來發覺了自己思維方式的悲觀(請參見〈學習樂觀地樂觀學習〉),還有後來機緣巧合下地在禪師的點醒下,來知道原來有很多身心的痛苦是自尋煩惱。

至從改變了自己的思維方式後,雖然不至於還到幸福,可是至少少了不少過去痛苦的身心折磨,雖然還是一樣個性內向害羞,不過平常和同事朋友相處也不會像小時候那樣焦慮緊張。

最近有好友介紹了這本書《幸福就在轉念後:啟動焦慮症的自我療癒》Hope and Help for Your Nerves)給我,問我看看後有什麼心得。

《幸福就在轉念後》的原文版出版了廿幾年了,迄今仍然暢銷,近年在Amazon.com仍有許多讀者分享這本書對他們的幫助。《幸福就在轉念後》要讓讀者瞭解,不管焦慮症有多嚴重、持續多久,都可以痊癒,重拾幸福人生。一切都是恐懼惹的禍,逆轉人生,從面對恐懼開始。

《幸福就在轉念後》指出,當身體出現異狀,恐懼也會跟著出現,形成「恐懼-腎上腺素-恐懼」的惡性循環,愈是恐懼,腎上腺素愈是飆高,身體器官會愈來愈刺激,因而產生更強烈的不適,直到讓人陷入迷惘和困惑。看到《幸福就在轉念後》的解釋,我也恍然大悟,原來過去那些身心失調,就是因為恐懼!害怕被別人瞧不起、害怕得不到獎學金、害怕失去心愛的人……果然一切人生的痛苦都是來自貪瞋癡的執著!

可是,無論自己過去那樣的身心失調有多折騰,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並不孤獨。卅而立後,和一些老朋友或很有成就的老前輩聊到時,也發現原來很多人都經歷過極大的壓力和恐懼造成不同程度的身心問題。

現代生活中,人情愈來愈淡薄,工作越來越血汗。生活在節奏緊張、充滿壓力的社會,許多人不時會緊張冒汗、心跳如小鹿亂撞、心悸、發抖、頭痛、失眠、心神不寧、呼吸困難、腸胃不適……成天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暢,去醫院做身體檢查卻又一切正常。

我大概一年多前不知為何又一直鬧腸胃問題,上腹痛完痛下腹,下腹痛完痛上腹,一個禮拜總有幾天不是消化不良就是拉肚子,痛得受不了時一再想到會不會是癌症就愈來愈緊張,結果腸胃問題愈來愈嚴重,後來做了腹部CT也沒發現異狀。直到幾個月前,對癌症的恐懼實在大過對胃鏡的恐懼後,就強迫自己去照了胃鏡,醫生說食道長了東西,回去吃了一個月的藥也沒好轉。回診時,醫生肯定那不過是正常的良性小息肉而已,完全不必操心。結果我回來後,藥也不怎麼吃,腸胃問題就不藥而癒,腹部就比較少在痛了XD

這真的再次讓我深深體會到,焦慮真的會引起的身心疾病,愈是焦慮不安,身體就會愈不舒服,然後就愈焦慮,於是就惡性循環。這種折騰很可能出現神經失調(精神官能症),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憂鬱症、恐慌症、強迫症等。神經失調導致情緒低落,凡事負面思考,覺得世界黯然無光,生活在谷底,常常陷入絕望。

然而《幸福就在轉念後》卻強調,不論神經失調有多嚴重,痛苦了多久,都可以痊癒,並再次迎向幸福人生。《幸福就在轉念後》是為了遭受疾病折磨的人而寫的。《幸福就在轉念後》很肯定地指出,無論自己多麼脆弱,只要下定決心,願意面對問題,就能找到自我療癒的力量,並建立自信,重拾幸福。

我很喜歡的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的封鏡之作《藥命關係》(Side Effects)中,裘德洛(Jude Law)飾演的主角心理醫師對調查員解釋,為何來自英國的他會在紐約執業,因為在英國,人們去看心理醫師吃藥,旁人會認為他們有病;可是在美國,同樣的狀況,旁人卻認為病人正在好轉。要解決問題,首先要肯面對它。

有些神經失調患者需要用藥物控制,否則症狀得不到舒緩,所以藥物有時候確實是必要之惡,要不然患者連面對問題的能力都沒有。但藥物的療效畢竟是暫時性的,而且藥物必定有副作用。心病仍需心藥醫,如果要得到長久的舒緩,藥物不是解決之道,而是要從「心」著手。這或許是為何這麼多心理醫師願意大力推薦這本書,雖然如果大家都靠自己的心力好轉,他們就沒工作了XD

《幸福就在轉念後》要我們,運用「四個步驟」、「三大幫手」展開療癒之旅,走出生命的困頓和低潮。《幸福就在轉念後》透過大量真實個案和症狀的描述,運用「面對」、「接受」、「飄浮」、「給自己一點時間」四個簡單步驟,並配合三大幫手:「工作」、「勇氣」、「宗教信仰」,讓人找回正常的生活。

《幸福就在轉念後》不只是寫給神經失調患者,更是寫給患者家屬,唯有他們能夠理解患者面臨的處境和煎熬,才能具備同理心,幫助家人渡過難關。

不過要非常注意的是,《幸福就在轉念後》並不是要大家不要去看醫師、不要再吃藥。會造成生活上困擾的神經失調仍應該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與治療,必要的時候也要服用藥物。就像身體的疾病一樣,要先吃藥或動手術緩和病情,然後再陪合飲食和運動的改變,才是治本之道。從「心」出發的自我療癒,就像改變飲食和多做運動來醫治身體的疾病一樣,是多管齊下而能夠更深入見效的!

最後,一點小心得,要放鬆身心,禪修被證實也是有效的,而且《幸福就在轉念後》作者也提到宗教信仰是三大幫手之一,這裡有很不錯的禪修活動可以參加 :)

5 則留言:

Michelle 提到...

再難過的當下應該很難轉念吧。關於身心症的書籍,最大的功能應該是避免誤解妖魔化身心症吧!

Gene Ng 提到...

是的,遇到該難過的事而不難過,並非強人,而是非人。一時的難過再所難免,問題是無法挽回時,還持續地難過,就沒有必要啦。時間可以是毒藥,也可以是解藥。

匿名 提到...

問題是有人沒等到時間是解藥就被毒殺了.....

Gene 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所以,只要活著,就不要放棄任何希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