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撐起半邊天地挺身而進

挺身而進

Lean In: Women,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挺身而進》Lean In: Women,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在Amazon.com一上市不久就衝了前百大排行榜,據說最高曾坐二望一。可是《挺身而進》卻很難定義成是怎麼樣的一本書,因為它即不算是自傳,也不太算是勵志書。我當初只是隨便翻翻,結果欲罷不能就一口氣讀完了。

《挺身而進》作者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是臉書營運長,自2007年起連續六年獲選為《財星》(Fortune)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並榮登2012年及2013年《時代》(Time)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 在加入臉書之前,曾任美國財政部幕僚長以及Google全球線上銷售和營運部門副總裁。

2010年12月,她在TEDTalks發表的演說,至今累積了超過280萬次的點閱,排進TED最受歡迎的演講前50名。




桑德伯格從她自己廿年工作經歷,在TED Talks和《挺身而進》中問了一個最關鍵的問題:為何迄今,位居高階領導位置的女性,還是如此罕見?

在已開發國家中,包括台灣在內,女性大學畢業生早已超過五成,在競爭最激烈的法學院的比例也超過男性,但女性在全球議會、企業高層、董事席次所佔的比例都不到兩成。桑德伯格要問道,除了一些社會制度因素、女性生育的生理條件之外,女性是不是自己限制了自己?

在美國,大學畢業的女性已超過男性,可是女性大學教授的比例還是遠低於男性。雖然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可是在在美國,女性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卻不輸台灣!在英美的傳統中,婦女還是以相夫教子為主,這樣的觀念甚至有可能不比華人社會還輕。

在對岸的人人網上有一篇非常值得一看的文章〈赫敏为什么不能嫁给哈利——《哈利波特》中的历史、文化与政治〉PDF檔),是中國天津外國語大學翟文喆教授寫的,他是研究中國法制史的。這些文章極長到需要至少四五個小時才能勉強讀完,可是是我讀過最有啟發性的網路文章。他利用《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電影和小說分析英美的傳統婚姻觀,頗值得一讀。

我推測,在台灣或中國的傳統農村,婦人一同下田幹活是維持家庭生計之所需,到後來的家庭工廠和經營小生意,婦女在經濟上的支柱,也是家庭經濟重要的一環。雖然亞洲婦女的待遇顯然也不公平,可是歐美的問題也不輕,這也是為何女權運動的發源地是歐美。不過桑德柏格並不是女權主義者,她只是希望女性的能力受肯定,並且也能獨當一面。

《挺身而進》中,桑德伯格延續她在TEDTalks掀起的話題,公開討論她從成長背景、哈佛求學經驗、世界銀行助理、麥肯錫顧問、美國財政部桑默斯(Larry Summers)的幕僚長、谷歌副總裁到臉書營運長,一路觀察、體驗到的職場問題,並點出關鍵應對心態,同時旁徵博引扎實的學術研究資料,釐清職場女性在生活與各種選擇中所面臨的層層迷霧和偏誤。《挺身而進》不僅大量引用了歐美日等先進國的資料,也同樣引用了台灣的資料,讓台灣讀者也同樣受惠!

桑德伯格在《挺身而進》中詳述個人的選擇與錯誤,大方並幽默地分享她為自己、事業及家人做抉擇所面對的日常交戰、掙扎、徬徨、挫折、欣喜。對於女性如何結合事業成就與自我實現,桑德伯格提供了具體的建議。並且探討談判技巧、尋找人生導師,以及工作生涯等議題。

桑德伯格在《挺身而進》中,多次提及她的恩師桑默斯對她的提拔,可是有趣的是,桑默斯在擔任哈佛大學的第27任校長時,幾次觸發了政治爭議。他曾冒犯環境保護者、平權政策支持者和很多關心婦女問題的婦女,導致公眾向哈佛大學施壓,最後他被逼辭職。

大嘴巴的桑默斯2005年初在一項討論婦女與少數族裔從事科技研究的會議上發言,指出有些調查研究顯示,性別的性向差異可以解釋為何從事數理研究的女性少於男性。此番言論引發許多學術界人士,包括多位本身即是理工專家的大學校長的嚴重抗議。同樣有趣的,討論婦女議題的桑德伯格在《挺身而進》中,對她恩師的失言隻字未提。

其實,我不敢說我很關心性別議題,很多問題,我也是看了《挺身而進》才開始意識到的。從桑德伯格的TED Talk的受歡迎和《挺身而進》的暢銷來看,很多女性朋友確實能在桑德伯格身上得到共鳴,也想到能夠在家庭和工作中取得平衡。男性朋友也能從《挺身而進》認識到朋友、伴侶,甚至自己在生涯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心情。

雖然女生確實有給人較不愛數理的刻板印象,可是有許多我景仰的科學家是女性,像是居禮夫人(Maria Skłodowska-Curie,1867-1934)、羅莎琳·富蘭克林(Rosalind E. Franklin,1920-1958)、芭芭拉·麥克林托克(Barbara McClintock,1902-1992)、馬古利斯(Lynn Margulis,1938-2011)、紐斯林-沃爾哈德(Christiane Nüsslein-Volhard,1942-)、珍·古德(Jane Goodall,1934-)等等,沒有她們的貢獻,科學界確實會失色很多!不過,女性投入科學研究的限制,迄今還是比男性多太多了,以致我認識的一些非常優異的女性朋友,不得不犧牲部分或者全部科學研究工作。

地球上有一半人口是女性,在一個進步文明的社會裡,我們顯然需要有一半的觀點來自女性。金融海嘯之所以發生,很有可能是因為絕大多數金融交易員是太過野心勃勃的男人,高濃度的睾固酮讓男人魯莽行事,而女性對風險的評估和魯莽的男人不同。我相信,如果有更多女性能夠投入職場,在金融界、政治界裡作出更多貢獻,這世界上會因為有更多元的觀念而變得更美好!

當然,並非所有女性都應該要像桑德伯格投入大量心力在職場上,我們也要尊重退出職場在家當全職媽媽的女性,那也是個不容易的選擇,我有好些在職場發展得不錯的女性朋友在做出決定後,也很辛苦及努力地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適應。不過,不管一位女性決定了她在家庭或工作中要扮演怎麼樣的角色,都應該要有更公平的機會「 挺身而進」!


註:雪柔.桑德伯格將《挺身而進》的收入全數捐出,成立非營利組織Lean In,以鼓勵女性積極投入抱負,也捐款贊助其他支持女性的公益團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