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誰無罪?誰有罪?

誰無罪

Der Fall Collini




讀過德國律師作家費迪南.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的《罪行》Verbrechen)和《罪咎》Schuld),就成了他的忠實粉絲,於是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誰無罪》Der Fall Collini)一推出,就一口氣把它看完了。

誰無罪

 
突然間一口氣讀完《誰無罪》後,還在狀況外以為買到了瑕疵品,雖然兇手的動機不難預測出,可是突其而來的結局還是令人措手不及。心裡冷靜沉澱了一下,把小說後半部再讀一遍,才發現原來整個小說的主角,原來不僅是柯里尼,雖然《誰無罪》的德文書名Der Fall Collini,是「柯里尼案」之意。

《誰無罪》的書名,原來也該稱作「誰有罪」。《誰無罪》中的謀殺案,死者原來並不僅是年邁的企業家漢斯‧麥亞。在意會過來後,《誰無罪》之中原來還隱含了另一個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歷史事件,一個連兇手都無法追緝、正義都無法伸張的懸案。

費迪南.馮.席拉赫一貫冷靜的筆觸,白描出的不寒而悚感覺慢慢地在心中擴散。再次翻過《誰無罪》,未明的真相才在心裡迴盪,原來《誰無罪》貌似推理小說,實際上是部法理學之作。

《誰無罪》影響所及,還使德國聯邦司法部長在2012年下令,全面檢視司法沉痾!

究竟誰有罪?誰無罪?無法三言兩語而論。那是貌似沉著冷靜的德國人曾經不願面對的真相!

誰無罪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為了罪咎

The Sky of Gene: 罪行的告白

10 則留言:

余重立 提到...

請教旁觀者清的版主,對於近盛囂塵上的"靈益事件"其判刑有何大見!

Gene Ng 提到...

這是明顯司法不公!法條是死的,人是活的,此案法官的說法已是硬拗無誤!

蘋論:世上最清廉國家-台灣

蘋論:維護林益世的代價

蘋論:法官造規範的危險

困頓判決 恣意司法(林鈺雄)

自請評鑑就能解決爭議嗎(吳景欽)

余重立 提到...

癥結所在情、理、法何者為重,以法論法,端執法者之心態,法官之自由心證如何界定,檢方呈證之周衍否,不能單單以不符民情,而遽論院方之不是
,而總乎略了檢方之功課不逮所致,此於東方國度尤為常見,總以民氣均曰該殺而拂行,即稱之輕乎常理;誠然法是死的,惟其之所以為法,孰令成之,孰在執之,唯人而以矣,故檢方所持之"實際影響力"以起訴,院方持"罪刑法定"之"自由心證"何者予人更有說服力,就如貴國大選之結果一樣糾結乎民間,各國亦均拭目在看,孰是孰非,端看誰最能說服民心嘍,就事論事,勿僅以各個自心的好惡論之,淺見不悞貴鑒!

Gene Ng 提到...

確實是不能單單以不符民情,而遽論院方之不是。不過當全民認知該無恥行為已是行賄無疑,錄音檔案也公諸於世,豈有無實質影響力而無貪污罪惡之實?如三歲小娃無法說「不要」就不構成性侵之理?

這些都已違反常情。若在法院之上,違反常情皆可說通,那司法於民又有何用?法院豈不淪法官律師做文章之場所而已?

不過沒錯檢方舉證不力也有責任,偷懶取巧僅以財產不明之輕罪定之,豈不是為全台灣之貪官開獅子開大口之方便大門?

余重立 提到...

往昔判決一事很簡單,地方官即法官,無另設法官,所以民意常理乃主要裁決之依據,而今講究所謂民主法制,則不能單以之論證,尤其是海洋法係,更是強調實據,否則即是衆所周知,用腳頭膚就可推知的惡人,也莫之柰何,如義大利之黑手黨、美國之三K黨、日本之山口組...等世人皆知其為惡之甚,若沒獲致其犯行之實據,院方又能怎樣,檢方又可怎為,惟衆民沸騰切齒耳!更何有所謂訴訟程序,非一般民衆所悉,要不然有幸逃過追訴期的凶殘殺人者,逮到了又能怎樣,還不是無罪開釋,而偷摘一朵花的窮婦,倒被繩之罰金,豈不愈令儍眼,所謂微罪不舉又怎樣,所以法是最後的正義,確未心然是真正的正義,尤有甚者,常常是遲到呢?!所以尚未定讞的案件,確勿急乎乎幹譙,天道好還不是嗎?!謹受教了‧

Gene Ng 提到...

您所言不無道理,且看法律專家怎麼說:

立法懈怠、司法扭曲 刑法受賄罪非「喬」不可

不要亂喬法律的解釋與經驗法則

伸縮自如的實質影響說

《觀念平台》文字魔障阻礙了法律正義

余重立 提到...

哈哈哈~著啊!觀其行,思其由,慎民情,乃悉其落差之大何以至此,須審改之,則萬民幸甚,國家幸甚,惟當事者醒悟乎!

Gene Ng 提到...

法律者,所以禁民為非,而使其遷善遠罪也。

司法審判,若忘立法之原意,僅著於法條文字之魔且牽強解釋之,則法院豈不淪為法官律師舞文弄字之衙門而且?

余重立 提到...

至理名言,誠法匠與法學大師之異,存乎於心而不昧於情,慎察民而不和稀泥也,愚受教了!

Gene Ng 提到...

看看法官怎麼說吧:

特偵組取巧錯用「一刀斃命」錄音光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