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多多向企鵝學習?!


美國前陣子很流行一部記錄片March of the Penguins,我最近才租了DVD回來看。不過,在看DVD前,在《紐約時報》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March of the Conservatives: Penguin Film as Political Fodder

先說那部記錄片吧,這部片長九十分鐘的記錄片非常感人,尤其是公母企鵝相愛和照顧可愛的小企鵝的場面。它也是近幾年拍得最好的生態記錄片之一。

它描述皇帝企鵝在南極的生活,牠們在短暫的夏天吃飽喝足後,就要步行好幾十公里到冰層比較厚的出生地方交配並過冬。這中間牠們知道要怎麼回到出生地的,沒有人知道。到了出生地後牠們就始求愛,尋找伴侶交配和一起養育小孩,這時候牠們對伴侶是非常忠心的。當母企鵝產下卵後,就要交給公企鵝,讓他儘父親的義務照顧小孩,然後母企鵝就要步行上百公里回到海裡覓食。公企鵝要保護他們的愛情結晶不吃不喝好幾十天,還得飽受暴風的摧殘。然後母企鵝吃飽喝足後,就回到她老公身邊接力照顧小孩,然後公企鵝去覓食......就降一來一往地照顧小孩直到夏天來臨牠可以自力更生為止。企鵝爸爸媽媽在照顧小孩期間要歷盡艱辛,中間可能會累死掉,可能會被天敵吃掉,可能會凍死掉,小孩也可能會隨時喪命。牠們生活的地方,簡直就是個鬼地方,生命要在那種地方生存,要經歷多大的選擇力量啊!?

在紐時的文章中,描述一群自作聰明的保守派,趁機大力宣傳該記錄片,宣稱人類要多多向企鵝學習,學習牠們的家庭倫理--對伴侶忠誠、儘心儘力照顧小孩等,他們也宣揚此片反對同性戀。同時他們也指企鵝在冰天雪地中的成功生存為例,支持智慧創造論。(導演等人顯然都很悶,他們原本好像不是要降搞的咧)

結果我看到一半,就昏到了。對於那些保守派的想像力,我真是佩服得五體頭地。是沒錯啦,皇帝企鵝的確是一夫一妻的,牠們在照顧小孩的過程中,對伴侶對小孩都無比忠心。不過,他們不知道皇帝企鵝在小孩可以自力更生後,就一拍兩散,在來年另尋新歡嗎?在照顧小孩的期間,父母是不常見面的,因為牠們要花一半的時間互相去覓食,有些時候當父母其中一方回家時,小孩可能已遭不測了。所以保守派的家庭倫理是父母應該要多花時間工作,只要把小孩喂飽就好,中間對伴侶和小孩可以不聞不問,對另一半也不必花時間陪伴......還有他們不知道企鵝是會搞基的嗎?在紐約中央公園動物園就有一對很有名的搞基企鵝.....

還有,如果真的有位設計者來創造這些生物,那祂一定是個白痴!為什麼母企鵝下蛋後要像踢皮球一樣把蛋和公企鵝踢來踢去,結果偶爾蛋還會滾到冰天雪地上凍壞;為什麼父母要用牠們笨拙的雙腳頂著小企孩,忍受長期的饑餓,不時還會凍壞或餓死小企鵝?如果真有位智慧設計者,要解決這些問題不難嘛,把企鵝搞成胎生或卵胎生不就好了嗎?降公企鵝和母企鵝每天都可以快樂地在相對溫暖的海洋中吃香喝辣,不必在陸地上飽受風寒啊。

或許保守派和這些企鵝最相似的一點是,他們都頑固地信守他們的生育教條,盲目地服從一個看不見的力量,從未思考過生命的其他可能性!


1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茉莉花姐姐
05/11/06 02:22:00 PM
有意思哩!!<br />
從媒體的論述來看還真不如見你之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