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7日 星期六

【雲南遊記】大理

快到了大理,車廂裡的燈就亮了,是該起床啦~

一晚上睡得還算不錯,雖然中間火車有些晃動或減速時醒了一下下。大家起身抄好傢伙,就準備出站。

出了火車站後,發現火車站附近蠻荒涼的,除了對面的中國電信的大樓外,就沒什麼大型建築了,可能是在市郊吧。我們想先填飽肚子,可是附近也沒什麼像樣的店,而且天氣陰陰的,不時還會飄些細雨,實在沒心情好好覓食。幾位復旦大學的學生也和我們在火車站前匯合,楊爽和其中一位先「打的(ㄉ一/)」(在大陸搭計程車叫打的)去市區買到麗江的大巴車票,我們只好很無聊地在火車站前等,待他們回來後,就一起搭公車到大理古城。

火車站是在大理新城的市郊,大理新城是座現代化的城市,和台灣的小鎮差不多,只是路上可以見到老鄧的大型海報,上面還寫著他的名句:「建設就是硬道理」。公車駛出了新城後,就在在郊外經過了一大片農田到大理古城。遠遠地還可以看到洱海。沿路上不時可見到各種各樣的標語,真是個標語化的國家,有什麼「爭當優秀士兵,爭創一流成績,爭做中誠衛士」等等......路上也可見許多白色的傳統建築。

快到古城時,大理古城望過去,整片都是白色的建築。大理住的多是白族,白族尚白,故名。當然,也不需我多說了,大家對大理的印象絕對是比麗江深的,金庸小說中的南帝和段氏世家就是來自大理的。所以大理對好多人來說,是個即神秘又夢幻的地方:)

到了大理古城,我們下了車就走進古城裡逛逛。大理古城似乎是重新規劃過的,看過來挺新的:p 聽鵬飛說,在大理隨便看看就好,因為和麗江古城相比較,大理古城算是遜色多的。我們到了古城內,除了拍拍照,還得填飽肚子,我們到了家白族人開的店,叫了一種叫作耳粉的東西來吃。耳粉其實有點像是板條,只不過長得細細的,用雞湯來煮的,可是湯的味道其實不是很好。我們隨便吃了點,就到菜市場去。

我記得以前曾看過一篇文章,說如何真要深度旅遊,就要去參觀當地的菜市場去,因為菜市場是當地人日常生活必到之處,當地人的性格也會在菜市場畢露無遺。在昆明,我也陪成大學長去過當地的菜市場,之後在麗江古城,我們也不忘去逛逛當地市場。我們是為了深度的旅遊嗎?其實也不是啦:p 是因為成大學長是作魚類學研究的,他到大陸是為了採集魚類標本,他對魚類學的熱愛和執著是非常令人欽佩的,他自己就多次說他是看魚兒比看姑娘漂亮:p 不過和他在一起八年的女友卻也因之受不了而離他而去:(

能出野外自行採集當然是最好的。不過有時候不方便時,上菜市場尋寶也是個方法。在大陸,他們是會找溪裡河裡的小魚到菜市場上去賣,有人會買回家炸來吃。還好學長研究的東西是會有人捉來吃的,要不然就沒那麼方便了:p 到過了幾個菜市場,我不敢說能對當地人有多進一步的瞭解,不過他們的菜市場蠻乾淨就是了,沒想像中髒亂。菜市場中果然要賣小魚,還有好些洱海中捉出來菱角。學長挑好了他要的小魚,我們就到古城裡去逛。

真的,大理古城除了建築特別了點,和其他觀光區也沒什麼差別,而且感覺蠻做作的,我們就隨便拍了拍照,也沒想要買些什麼記念品或幹嘛的。不過成大學長倒是想逛完所有的藥局,想嗑藥了?不是啦,是要買酒精!買酒精去泡小魚。在昆明,他和小馬的房間的浴室裡,就擺滿了裝著泡著小魚的酒精的保特瓶。在昆明時,他也拉了我陪他到處去找酒精......酒精為何要到處找啊?說也奇怪,藥用酒精在大陸好像還真是奢侈品,我們在昆明連問了好幾家藥局,都沒問到,要不然就是小小一罐賣的超貴的。我們在找了幾家都沒找到酒精後,學長就拋出了一句:「難怪這裡愛滋病人這麼多......」:p 不過說也怪,在昆明幾乎滿街上都常可見到藥局和小診所,好像病人真的很多,不過聽說小診所裡的醫師不需要執照,所以幾乎都是蒙古大夫。不過在大理,學長問了幾家藥局後,終於問到他要的酒精了。

買好了酒精,我們就到大理古城的城門去,路上還經過一家基督教堂,那家教堂造形挺特別的,是有著中國的傳統樣式,窗口卻是基督教的特徵。不過是建於何時,我們沒去考究。到了大理古城城門口,我們拍了拍照,就有位馬夫過來問我們要去要去三塔寺,說可以坐他的馬車去,一問價錢不算貴,加上我們趕時間。我們就坐上他的馬車到三塔寺去了。在上一個斜坡時,我們見到馬兒吃力地死命往上拖車,實在有些不忍,不過他卻一直叫我們放心,然後他一直鞭打著他的馬,一邊稱讚他的馬有多強壯。不過他的馬兒也證明是多麼地強壯,因為牠真的把我們拉到三塔寺,沒有往後倒溜下坡:p

到了三塔寺,三塔寺遙望著洱海,我們也遙望著三塔有些無聊地隨便拍了拍照,因為要進去的話要付五十塊人民幣,真是太貴了,而且我們也沒時間好好參觀,只好猛拍照當作到此一遊的憑證:p 拍完照,我們又坐馬車回到大理古城門,在路上看到好多家大理石工廠,大理石以大理為名,大理當然出產大理石嘛:p 回去的路上是下坡,馬車夫一直調整馬車上的卡榫,一問之下,他說那是排檔,和腳踏車的換檔原理相問,上坡時用小檔,下坡時要用大檔,馬兒才不會因馬車速度太快而傷了腿,真有學問。

回到了大理古城,我們就去搭公車回到新城,然後去逛洱海。

到了洱海邊,有個洱海公園什麼的,不過也是要買票進去。我們沒進去,而是去搭船在洱海上繞了一圈。

不過我們在船上時,天空開始下起毛毛細雨,也起了些霧,也沒見到什麼美景,湖心亭嘛,照片上看到的是很漂亮,但是當時沒見著。於是我們只好無聊地在船上看看雲,和猛拍照以打發時間。不過在洱海上可以遙望大理古城,整片白色的古城,看起來挺漂亮的。

坐完了船,我們「打的」回到市區,準備搭大巴到麗江去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