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4日 星期五

淺談《英雄》的核心價值


張藝謀的《英雄》會引起政治上的議論是可預期的,尤其是在台灣。

就是不提統獨問題,秦王的定問也會是個問題。

在台灣觀眾的眼中看來,這部片子會被當作是中共的宣傳片,甚至是軍教片(台灣人早期就看過不少軍教片,這是蠻特殊的經驗),是可以被理解的,加上這部片子拍得又不夠出色。

當然,一個政權拍軍教片,無可厚非。美國不也拍過不少,像邪惡的藍波系列,據說還是美國軍方出資拍攝的,把越戰的慘敗拍成極端英雄主義來自慰。而且,美國國防部近來還規定,有利軍方形象的好萊塢電影,軍方才動員協助。連慘痛的索馬利亞事件都可以把美軍拍成關懷人性、有血有肉的英雄,索馬利民兵個個像自尋死路的變態暴民。但是,重點是,除了美國人,還有其他國家的人買票入場觀看美國的軍教片呢!而且還不少,看得還蠻爽的也不在少數。

可是,大陸的軍教片,台灣人絕對是不會買票進去看的,就算是免費,大多數人也不會想花時間看。可是,買票去看《英雄》的台灣民眾應該不會是少數吧?這部電影似乎不應該會票房慘敗收場。

如果不是因為台灣的政治角色尷尬,相信不會有多少人認為這部是中共的宣傳片,或軍教片,就算人民解放軍動員協助拍攝。有那部大型史詩影片,沒動員人民解放軍來充場的?

那其意識形態又如何?

電影中,秦王說道:「一個字,竟有十九種寫法,互相之間,又不相通,多麼不便......使普天下之間,只通行一種文字,豈不痛快?」還說:「待寡人平定六國,還要率領大秦鐵騎,打造一個大大的疆土!」所以這是一統天下的雄心壯志!

秦滅六國後,廢了劍的十九種寫法,只成一種。所有度量制度,通通統一。成為中國史上第一個擁有大大的疆土的皇帝,成為後世所有政權之楷模。不管後來那個政權是否擁有中國的整個疆土,或一部份疆土,都認為中國本來就應該是一整塊彊土。這種要一統天下的決心,其實也無可厚非。畢竟中國分裂時,征戰連連。春秋以後,中國那個分裂散亂的時代,不是烽火連年的?所以,有野心統一整個中國,結束戰亂,就算是暴君,也就成一個盛大朝代的開國君主,享有「天下」共主的滿足。

而要一統整個中國,也不見得就不是好事。國父孫中山要大力北伐,不也是要結束軍伐割據,禍國禍民之局面嗎?所有,在中國,統一有時候反而是好事,至少天下太平了。

但是,中共高層讓電影《英雄》在人民大會堂首映,意思淺淺。說是要宣傳統一中國的決心,我覺得意味甚濃。但是戰國時期的一統天下,和現在要統一中國,能相提並論?說老實話,除了都是要「統一」的,還有什麼共同點?

戰國時代,不管國家大小或數目,許多國與國之間爭的是邊境土地的擁有權。或許有人想兼並天下,但心有餘而力不足。直到出了個秦王贏政,野心不僅大,他還有能力,而且他真的證實了他的能力。所以,秦王贏政像是凱撒或亞力山大,是要征服原本不屬於他的土地的王!

但這和中共的一個中國又是完全不一樣的,要瞭解,不管看官您願不願意接受也好,中共諸老或諸少,甚至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極大多數人民心中,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們不是要征服別人的土地,他們是要回「自己」的疆土!現在他們的問題只要於,是台灣人民有天自己乖乖體認這個事實,或者甘心接受中共武力強制犯台以解決「內政」問題。

所以既然那個統一和這個統一不一樣,然而中共把這部片當軍教片,或台灣有人把這部片當宣傳片。是誰的腦袋裡裝漿糊?還是因為是焦慮:是想解決一個長期隱懮的焦慮,和怕被解決掉人家的隱優的焦慮。

如果談到《英雄》中秦王定位的問題,這部電影有談到秦王是明君嗎?沒有吧?電影裡只演到殘劍、飛雪和無名的犧牲,但為何有人不爽秦王被美化了?我想最該死的是片末的字幕提到秦王「護國護民」吧?秦王什麼時候「護國護民」了?歷史上,秦始皇明明是暴君,貪生怕死,對人民極度嚴苛!建立萬里長城,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政權,談得上護國,但離護民還遠。殘死於其暴政下的子民,恐怕不會少於異族的刀槍下吧?秦始皇以為其建立的政權可以長遠流傳,並流芳百世。只是沒想到他死後沒多久,各地就受不了苛政四處起義了。而最後,由儒家主導的文化系統更是大力鞭笞秦始皇!

那四個字「護國護民」,真不知出於何處,因為原著小說只有在結尾寫道:「西元前二二一年,秦王結束戰亂,統一中國,建立第一個封建帝國,史稱秦始皇。」沒有歌功頌德的味道。而且從長空的那句話:「天下是什麼?歷朝更迭,誰稱了王,就算擁有天下嗎?那不是天下!人們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得三個知己便得了天下!殘劍、飛雪和無名,素昧平生,卻能以性命相託,彼此瞭解對方的心。他們三個,是為天下而死的!所以他們三個是真正的知己!就是天下,是天下真正的英雄!」來看,秦王絕對不是英雄,他只是被英雄所成就。

但英雄成就了一個暴政,還堪稱英雄!?

我想,對人,不要太嚴苛了。他們當時能知道秦王以後所為的瘋狂事嗎?要知道,人的可能性是很多的,唐太宗李世民弒兄,在中國人倫道德上,是極度惡劣的。但是他是中國史上最偉大的皇帝之一,中國在他治理下,盛世舉世聞名;開明之勢,歷朝少見。

那秦王呢?是的他不是明君,殘劍和無名想要成就的,不是他的英明,他們想要成就的是天下太平!那是一種理想,一種當時不能太能被瞭解,後世也不甚瞭解的理想。

殘劍和無名的理想還只在殺與不殺秦王之掙扎。殘劍和無名,如果在有生之年,看完秦始皇的政權的紿終,不知心中有何感概,所以在小說中,他們都被犧牲掉了,以保英雄之名節呵。

歷史很有趣,也很殘酷,很多原本美好的理想,後來變了質。共產主義一開始不也是一種理想?為了普眾勞動階級平等的理想。革命是要拋頭盧灑熱血的,但是瘋狂的理想在政權取得後,也還是瘋狂。直接或間接死於共產主義的生命,比法西斯的還多!

但是,在當時,還懷著天真理想、為天下人民犧牲奉獻付出的時候,還是一個美好的情懷。至少我相信殘劍、飛雪和無名真的是一種英雄的情懷。


2 則留言:

玉米 提到...

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Martial5/1948290
其他部分,可值得再多思考。

Gene Ng 提到...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