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獵人與鳥

假設你是一位獵人,給你一把獵槍和一顆子彈,讓你去森林裡打一隻你最喜愛的鳥。

你看到了一隻鳥,你嘗試瞄準牠,然後開了一槍,「砰!」,「靠,打歪了!」,請問那隻鳥還會停留在樹上嗎?


又或許,你帶了個同伴,你看到了那隻鳥,你猶豫了一下,然後舉起獵槍,結果你同伴也看到了鳥,還大叫:「看,那隻鳥在那棵樹上!」,結果鳥又飛了,這就是人生!

如果你是神槍手,你可以只帶一把獵槍一顆子彈去打你最喜好的鳥。如果你不是神槍手,你可能永遠打歪、永遠把鳥嚇走。

但是,為何不選一棵枝頭都站滿鳥的樹?或許你槍法還是不準,但是樹上都是鳥,你或許能歪打正著。

你也可能帶一把霰彈槍,帶一顆裝有五十顆小鉛彈的霰彈,不管樹上只有你最喜愛的鳥,還是停了一堆鳥,你可以一把霰彈天女散花地去打。

總而言之,不管你用一顆子彈去停了很多鳥的樹打鳥,或者用霰彈去打只有一隻鳥的樹,重點是:


有時候,對的策略,適當的方法,比精湛的技術重要!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時候,對的策略,適當的方法,比精湛的技術重要", 這是打策略遊戲的基本常識, 我在國中的時候瘋三國志時候就沿用到今天了,算是我的基本人生觀吧

Gene Ng 提到...

原來宅中自有黃金屋啊......

匿名 提到...

換各角度想....

如果能有一天
手上不再握著獵槍....心中不再想著打鳥....
也許那些漂亮的鳥兒們會自然的圍繞在你四周唷~

Gene Ng 提到...

真有哲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