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錢買不到,也不應該買的東西

錢買不到的東西

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


《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是一本讓我們對自由市場資本主義有所省思的好書,值得所有公民一讀!甚至該列入大學生和公務員必讀之好書單中!

《錢買不到的東西》作者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是哈佛大學教授,曾於巴黎索邦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於牛津大學的坦納人類價值講座講學,也是英國廣播公司2009年里斯講座的講者。他是哈佛大學有史以來人氣最旺的教授,許多台灣讀者對他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可能也不陌生(請參見〈一場思辨之旅的正義〉)

邁可.桑德爾從1980年起擔任哈佛大學通識課程「正義」(Justice)的主講,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4,000多名學生修讀了這門課程。連續多年成為哈佛大學註冊人數最多的課程,學生人數打破哈佛375年校史所有紀錄。2007年秋季更是有1,115名學生選擇了該課,創下了哈佛大學的歷史紀錄。2009年,哈佛大學啟動的課程公開化項目也首推了該課程。

《錢買不到的東西》其實延續了他在《正義》中提到的許多問題。桑德爾教授直言,當今世界有愈來愈多的人事物都能標價出售,市場機制變得無所不在。當社會變得什麼都能買賣,我們其實正付出無形而巨大的代價,承受著想像不到的後遺症。雖然市場機制帶給人類史無前例的富裕,但是一個以市場為導向的社會,卻讓我們遠離了美好生活的理想。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看清這個代價!

邁可.桑德爾在《錢買不到的東西》中要批判的有兩件事,一件是經濟學無孔不入地擴張介入其他社會科學學科,另一件是自由市場的道德問題。

那什麼是經濟學?據定義,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及如何將有限或者稀缺資源進行合理配置的社會科學。過去經濟學研究的是商品生產與商品交換活動及其規律性,可是當商品的定義變廣了,經濟學研究的範圍也從傳統的商品入侵到我們生活的任何事物,造成了經濟學擴張(Economic imperialism),也就是經濟學向社會科學其它領域進行全面擴張,從而使許多經濟學的許多數學模型、經濟定律、經濟規律可以順利地拓展延伸到社會科學的其它領域,即實現社會科學的「經濟學化」。

想要瞭解經濟學擴張,可以讀一讀這幾本書:《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 A Roug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Global Cooling, Patriotic Prostitutes, and Why Suicide Bombers Should Buy Life Insurance)、《經濟自然學:為什麼經濟學可以解釋幾乎所有的事物》The Economic Naturalist: In Search of Explanations for Everyday Enigmas)、《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為何四百年前的海盜能建立最好的經濟制度?》The Invisible Hook: the Hidden Economics of Pirates)(請參見〈相撲手經濟學?〉〈超變態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經濟博物學家(the Economic Naturalist)〉〈經濟學家上了海盜船〉)。


覺得還可以接受的,再讀這一本經濟學擴張至極致的《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從FACEBOOK到劈腿,150個生活難題爆笑拆解》Dear Undercover Economist: Priceless Advice on Money, Work, Sex, Kids, and Life's Other Challenges)。

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

Dear Undercover Economist: Priceless Advice on Money, Work, Sex, Kids, and Life's Other Challenges


這本《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絕對可以讓你瞭解經濟學家試圖把經濟學擴展到什麼樣的地步,首先來看看這本《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的目錄:


第1部 約會把妹,萬事如意
同居經濟學∕分享與折衷∕怎樣養小三∕三十五歲前,該定下來嗎?∕假裝性高潮∕求婚的時機∕老牛吃嫩草∕性愛經濟學∕暗示他,我很忙∕到約會網站,該貼上照片嗎?∕要不要戴保險套∕喝醉才覺得她美∕請跟我交往吧!∕兩人約會,該誰付錢?∕除毛好痛喔∕誰先開口求婚∕遠距戀情,禁得起考驗嗎?∕愛上好朋友,我該表白嗎?∕真愛難尋?∕失戀的補償∕外遇選擇權∕學業與愛情∕網路交友須知∕要狗還是要我?∕學校裡的性教育∕性愛初體驗∕男校與女校裡的愛情∕婚前該不該住一起∕他前女友的房子∕伴遊女郎

第2部 你在哪上班?
公司要我馬上去報到∕大家一起擺爛,可行嗎?∕他們聯合起來對付我∕樂在工作的祕密∕想存錢的你,有沒有雙重人格?∕理性上癮∕太忙了怎辦∕越有錢,越快樂?∕休閒上癮症∕念大學,還是找工作?∕種子基金∕我該從事哪一行?∕我中樂透了!∕買道德基金,有比較道德嗎?∕時間不夠用∕雇用廉價勞工∕怎樣爭取加薪∕人幹嘛燙衣服∕要不要跳槽?∕工作loading加重了,怎辦∕學拉丁文還是中文?∕找我開會?請先付錢∕兒子的Facebook朋友比我多∕參選要花多少錢∕績效的迷思∕考試,一定要準備嗎?∕要不要轉學∕要不要買旅遊險∕為什麼老是有人愛擋住車門?∕什麼樣的工作最棒?∕American Idol與X Factor的共同點∕菜鳥該學什麼?∕阿西西與盧森堡∕倫敦與紐約

第3部 誰該陪寶寶睡覺?
處罰孩子,好嗎?∕只儲蓄,不消費∕開車心理學∕孩子翅膀硬了∕信教有什麼好處∕離婚夫妻如何分產∕有時候,禮物平庸點比較好∕女兒揍兒子∕家有不肖子∕生兒子,還是生女兒?∕舊愛的身影∕怎樣查外遇∕生幾個孩子好?∕我是敗家子∕相親經濟學∕送禮∕該不該讓孩子看電視?∕馬桶坐墊該立起還是放下?∕要花錢請人,還是DIY?∕怎樣留遺產給孩子∕離婚好苦∕偏心∕孩子很皮,該揍嗎?∕女強人,該不該生小孩?∕為孩子取名字∕請你戒酒,好嗎∕公平∕道歉經濟學∕離婚律師∕生日派對的盈餘∕與妹妹共同置產∕父母縱容妹妹∕生產後,該住院幾天?∕誰陪孩子睡覺?∕爺爺奶奶老愛亂餵寶寶∕怎樣跟孩子解釋金融危機

第4部 要不要上健身房
輪流請客∕放心讓孩子去追星吧∕競爭者太多,怎麼辦?∕給我吃一片你的牛排,好嗎?∕該給網路賣家壞評價嗎?∕該不該看排行榜∕取消休假,值得嗎∕健身房經濟學∕電影票價∕食量小,怎樣享用「吃到飽」?∕盜版書可以買嗎?∕葡萄酒經濟學∕誰偷喝你冰箱裡的牛奶∕下載影片有錯嗎?∕拿賞味期限最久的∕當美女犯規,該怎麼辦?∕廣告時間∕電影裡的暴力∕把餐廳裡的牙籤帶回家∕為什麼YouTube免費∕點菜心理學∕牌桌上有沒有友情?∕放煙火安全嗎∕去朋友家吃飯,該帶什麼酒
第5部 給詐騙集團的一封信
贏家的詛咒∕要不要延長保固期?∕排隊經濟學∕開車老愛講手機∕給詐騙集團的一封信∕萬聖節糖果∕你常倒車入庫嗎?∕搬到鄉下住,好嗎?∕賄賂有效嗎?∕侏儒、妓女與血汗工廠∕資源回收∕襪子總是剩一隻,怎麼辦?∕牙線經濟學∕為什麼裝潢工人總愛遲到∕怎樣下決心減肥?∕定價的尾數∕一個吻值四十九英鎊?∕怕遲到,把手錶撥快五分鐘∕施捨的對象∕洗車經濟學∕抽菸好,還是短命好?∕記住:千萬別酒駕!∕老是忘記帳戶密碼∕減碳,很假仙?∕人為什麼偷懶?∕最佳送禮策略∕把密西根州賣給中國人

想知道他給了150則怎麼樣的忠言嗎?原則大致上如下:


*精選答客問:

Q:忙到快死了,怎樣解脫?──倫敦的一個著名的經濟學家
A:為自己訂一個「價格」吧,低於這個價錢,寧可休息。──能說會道的臥底經濟學家

Q:孩子很皮,該揍嗎?──切爾西的吉兒.杭斯利
A:不要揍他,扣他零用錢即可。──非暴力的臥底經濟學家

Q:人幹嘛燙衣服?──新加坡的茱蒂絲.奧利佛
A:因為我們缺乏其他更有效的指標,來判斷一個人的能力。──不修邊幅的臥底經濟學家

Q:要不要在乎童貞?──紐約的葛蘿麗亞
A:看你的性別。女人失去童貞,是一種投資;男人失去童貞,只是一種消費。──不浪漫的臥底經濟學家

Q:真愛,很難找嗎?──巴塞隆納的露絲
A:放心,人總是很快就降低標準的。──務實的臥底經濟學家

是的,你只要為任何事物,不管它們是愛、友情、信仰,還是它們有多可貴,貼上了價格的標籤,你就可以當一位經濟學家來分析它們。說老實話,讀這本書很有趣,我也很愛讀用經濟學來解釋商品所以然的書,可是要為生活中任何人事物貼價格的標籤?我無法那麼理性。不過作者並非是鬼扯,而是引經據典地套用了許多嚴肅的經濟學理論來作討論。

而經濟學不僅是無孔不入,上述的150則生活忠言不盡然要用到錢,可是金錢交易的市場機制,已經滲透到日常生活的各面向,大舉侵入了原本非屬市場的領域。從健康醫療、教育、法律、政治到人際關係。

想瞭解自由市場的興起,有部很棒的記錄片-- 《制高點:世界經濟之戰》(Commanding Heights: The Battle for the World Economy。作者丹尼爾.尤金(Daniel Yergin)〔他最近的書是《能源大探索:石油即將枯竭?》和《能源大探索:風 太陽 菌藻》The Quest: Energy, Security, and the Re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請參見〈石油和新能源的未來-能源大探索(The Quest)〉〕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上個世紀的經濟學思潮,描述了經濟政策的轉變到全球化,是不可多得的佳作(請參見〈【分享】台灣公共電視台-制高點:世界經濟之戰(Commanding Heights: The Battle for the World Economy)〉)。在冷戰的對抗結束後,自由市場無疑是大勝利!不僅東歐和蘇聯紛紛垮台,連亞洲的共產國家如中國和越南也擁抱自由市場。

於是大勝利的自由市場宣稱是運作得最有效率的模式,而開始出現了許多狂熱的支持者,狂熱的程度甚至直逼宗教,他們信的教稱為「市場教」,拜的神叫作「效率」和「利潤」,教義是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他們反對國家對於國內經濟的干預。新自由主義強調自由市場的機制,主張減少對於商業行為和財產權的管制。在國外政策上,支持利用經濟、外交壓力或是軍事介入等政治手段來打通外國市場。他們支持私有化,反對由國家主導的直接干預和生產(如凱恩斯主義)。為了增進公司的效率,新自由主義強烈反對最低工資等勞工政策、以及勞工集體談判的權利。新自由主義反對社會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環境保護主義、以及公平貿易,認為這會妨礙民主的制度。由於效率至上,只要喊出公平正義者,這些異端就被他們打壓成「仇富」、「社會主義」、「不懂經濟學」、「沒有能力」的一群。

想知道這些崇拜效率的市場教信徒在想什麼嗎?可以讀讀《商業周刊》一個稱作「童言識李」的專欄,那專欄就是典型的自由市場教義,持相反意見的都叫作不懂得經濟學,彷彿通用的經濟學教科書就是他寫的。

在自由市場教氣勢如虹下,邁可.桑德爾《錢買不到的東西》試圖探討自由市場的道德問題。邁可.桑德爾指出,當金錢買不到的東西愈來愈少,我們面對的,不只是財富的分配不公,而是必須去思考市場的極限,以及我們要選擇怎樣的人生!

邁可.桑德爾在《錢買不到的東西》中指出,自由市場造成了兩大問題:不平等和腐化。在《錢買不到的東西》中,邁可.桑德爾舉了許多例子說明為何自由市場會造成不平等,而且還把各種原本就美好的事物標上價格,讓其腐化或墮落。

自由市場造成的不平等是極度明顯的,看看以下這個圖吧。從1979年到2007年,美國收入前1%的富人,財富的增加是顯而易見的,可是中間60%和低層的20%的收入卻是持平的,這說明了收入前1%的瓜分所有的實質經濟成長,而中產階級和窮人的增加的收入全都被通貨膨脹給吃掉了!

Inequality-by-Kenworthy


這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這篇文章(The Self-Destruction of the 1 Percent)指出,就算是2008的金融海嘯讓前1%的富人財富縮水,可是從2009-2010年的復甦中,前1%的富人也硬生生把93%的成長搶走,其中前0.01%的富人分到了成長
37%

這是美國的例子,那台灣呢?過去十幾年,台灣的經濟實質成長了至少27%,然而人民的平均薪資卻停滯不動,還掉到十三四年前的水準,為什麼會這樣?那些經濟成長的果實被偷吃掉了?只要看到台北市的豪宅價格節節飆升,這還用問嗎?

台灣經濟已落後南韓,這是不爭的事實。可是韓國人有過得比較爽嗎?韓國最近揚名國際的,不是三星、LG或現代汽車,是這首《江南Style》(Gangnam Style)。《江南Style》來自南韓俚語,指首都首爾一個富裕和時尚的地區——江南區的豪華生活方式,《江南Style》嘲諷了韓國富人的膚淺。《江南Style》在YouTube的官方音樂錄影帶已經有破4.5億次的點擊率,而且得到400萬次網友點擊「喜歡」,成為YouTube歷史上獲得最多網友「喜歡」的MV影片。想更瞭解《江南Style》,請參見〈Gangnam Style的經濟解讀-青少年學經濟系列〉〈鍾樂偉: Gangnam Style的南韓社會流行現象〉




自由市場教的信徒可以信誓旦旦地說,那些高所得是有能力的人應得的。而自由市場鼓勵的是競爭,透過競爭可以提高效率。真的是降嗎?《紐約時報》的那篇文章就指出,富人可以提高階級流動的門檻,讓中產階級無常往上爬。他們先佔有了資源,可以用這些資源來打擊後來可能居上的競爭者,如果錢可以買到政治影響力、醫療、教育、居住的話。例如現在要創業,得面對已有龐大資源的大企業之打壓,例如要開雜貨店、小吃店要面對7-11的龐大力量,這是過去所沒有的高門檻。

過去無論窮富,都可以藉著聯考努力進好大學,可是現在當台清交的學生愈來愈多來自天龍國時,家境就成了上好大學更重要的條件之一,而非單憑能力!較富裕的家庭可以送孩子上好學校讓他們出社會贏在起跑點,贏在起跑點又可以賺更多錢讓子女上好學校,這樣一來我們還會看到過去的階級流動嗎?由此可見,自由市場教創造出的,並非公平競爭,而是運氣,因為老爸的口袋比實力還重要!

自由市場教的信徒看到的只有GDP和效率,可是卻忽略了GDP是可以操作吹大的泡沬,否則2008年的金融海嘯是玩假的嗎?自由市場除了不平等和腐化,其實其基本運作的道理也有很大的問題。

有機會來讀讀丹‧艾瑞利(Dan Ariely)《誰說人是理性的!:消費高手與行銷達人都要懂的行為經濟學》Predictably Irrational: The Hidden Force That Shape Our Decisions)和《不理性的力量:掌握工作、生活與愛情的行為經濟學》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 The Unexpected Benefits of Defying Logic at Work and at Home)。過去前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等極大多數主流經濟學家,都對自由市場中「一隻看不見的手」(an invisible hand)堅信不疑,深信如果讓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去做對自己最有利的買賣,則市場會如同被「一隻看不見的手」牽引著似的,在不知不覺中得到對社會最有益的結果。他們主張解除各種管制,認定投資者不會拿投資風險來開玩笑(請參見〈蝦米!誰說人是理性的!?〉〈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獲得「不理性的力量」!〉〈別當正常的傻瓜了吧!?〉)。

可是丹‧艾瑞利等行為經濟學家的研究卻發現,人實際上並非主流經濟學家預測的那樣理性。《誰說人是理性的!》利用實驗來證實,社會規範使人更願意且賣力工作。因為我們同時生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一個是由社會規範所支配,另一個由市場規範所支配。社會規範,固能激勵人心。但如果兩種規範相互混淆、衝突,就會讓人作出很令人Orz的行為。我們來看看邁可.桑德爾舉的這個好例子:




錢買不到的東西可多著吧,錢甚至還買不到高薪主管的能力咧!丹.艾瑞利在《不理性的力量》中,也提到他們一系列在世界各地進行的實驗發現,對於需要高度心力付出的工作,超高報酬反而會讓表現大打折扣!他們後來的實驗更發現,原來人們對於工作的期待,並不僅是經濟上的報酬而已,還包括了心理上的成就感,如果成就感被剝奪,繼續好好用心地工作的動力就大打折扣。

更多的金錢會讓我們更快樂嗎?這要看是多少錢。如果你很窮,那麼金錢確實能讓你比較快樂。可是根據心理學家Elizabeth Dunn和商管專家Michael Norton在《紐約時報》撰文(Don’t Indulge. Be Happy.)表示,美國人年收入達到US$75,000之後,再多的收入也難以令人更快樂。美國人年收入達到US$75,000的生活水準相當於台灣人月入NT$75,000。也就是說,賺超過月入NT$75,000的錢,對人生的幸福快樂而言,是白賺的!除非,除非這些多賺的錢能夠用一些方式和和親朋戚友分享。

或許自由市場教信徒會指出,自由市場不僅是為了錢。倡導自由意志主義(Libertarianism)的美國經濟學家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1912-2006)曾經表示,經濟自由是政治自由的前提,政府介入經濟的任何控制將會削弱我們的自由,而導致獨裁。他認為「市場變得自由,最終也會為人民帶來自由。」可是自由市場中的大企業,有哪個沒有對民主政府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從政治獻金到收買說客,請問我們看到的自由的表面,掩蓋了多少變相的奴役。對於自由市場下,企業的變相奴役,可以看看兩部科技驚悚小說:《守護程序I :網路殺神》(Daemon)和《守護程序II:自由之戰》(FreedomTM(請參見〈守護程序:網路殺神的自由之戰〉)。

金錢無法買到選票和公民參與,可是很不幸的,金錢卻可以買到對政策的影響。可是對政策的影響,是金錢應該做的事嗎?邁可.桑德爾在《錢買不到的東西》就是要我們思考這類的問題。《錢買不到的東西》的中文譯名不夠好,因為邁可.桑德爾不是要討論金錢買不到什麼(例如愛情、幸福XD),而是要討論什麼東西是金錢不該買的!所以比較好的中譯名應該是《錢不應該買的東西》或《錢不能買的東西》。

邁可.桑德爾在《錢買不到的東西》中指出,經濟學家避談道德的問題,對他們而言效率才是最重要的。可是經濟學家真的能避談道德嗎?當自由市場教的信徒在追求效率之時,例如提高工資或以低本資追求利潤之時,他們就認定效率和利潤比員工的福址和公平重要。於是這就有了價值的判斷和取捨,也有了利益權益的差別化。憑什麼效率和利潤就一定比福址和平等重要?

自由市場並非是絕對萬惡的,我自己也相信在過去我們普遍認知的商品市場中,自由市場的模式是運作良好的,也能讓我們享有更多的創新,如果自以為是的政府過度介入扼殺了效率造成景氣衰退和高失業,那也沒道德到哪去。問題是自由市場介入了公共領域的話,不僅造成墮落和腐化,許多原本立意良善的創新都會被抹殺,所以我們確實要瞭解到什麼東西不該被商品化!例如新聞就不該被商品化,否則讀了記者收錢而寫的假新聞,不僅被有心人士洗腦,而且那比讀小說還有意思嗎?

邁可.桑德爾在《錢買不到的東西》提醒,我們應該自問:世上有什麼東西是無論如何都不該用錢去買的?我們也必須決定,應該以什麼樣的價值來管理社會及公民生活的各領域。當一切皆可待價而沽時,面對日益「商品化」的社會,道德與正義不斷受到金錢與市場的腐蝕。雖然當今的市場機制已與道德脫鉤,而我們需要將兩者重新連結起來--面對金錢的蔓延,我們必須選擇,如何劃定正義的防線,以守護我們都渴求實現的美好生活!

雖然在美國留過學多少聽說過一些書中的例子,不過那些人壽險和人命賭博還有命名權等的貪財例子還是令人嘆為觀止。雖然台灣和美國這些令人瞠目結舌的例子比起來,還是小CASE。可是我從前在16年來台灣時,台灣正好有一堆宗教詐財事件,當時一堆媒體感嘆台灣錢淹腳目。可是過了16年,台灣人現在不僅在景氣不佳時得面對油電雙漲而過得苦哈哈,收入還倒退回10年、13年、14年前...可是台灣的經濟在這十幾年明明就是正成長。

台灣人正視自己的權益了沒?可能還沒有,台灣仍然有太多人肖想富人的生活,還沒有夠多人勇敢爭取權益,以為自已有一天也能像有錢人那樣好像金錢可以買到一切,可是背地又嘲笑耍闊的小開和富家女。要不然就是狂考錄取率極低的高考,希望自己得到一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的鐵飯碗。甚至還有人主張我們這些被壓榨的大多數應該先讓利,以期即得利益者能捨施出一些好處。

其實,這些痛苦都是來自太多的矛盾。如果有夠多人能夠透過瞭解《錢買不到的東西》中闡述的道德辯證,我們可以不必像富人那樣要白賺多賺很多錢,也能真心地過得自在、幸福、快樂,因為我們將學會什麼東西不該用金錢來買,或甚至標價!

最後,為美國將在1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來亂一下。基本上,只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當選,《錢買不到的東西》反對的一切,就會更變本加厲,因為羅姆尼是共和黨有史以來最沒有信念的總統候選人,他在當麻州州長時為了討好選民可以實施自由派的政策,可是當上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卻把他過去的政策當垃圾,簡直就是為權力見風轉舵的最高境界啊!以下的影片更是寫實地刻畫他的嘴臉。

Mitt Romney




相關網誌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當你碰到「市場教」教徒時(1)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當你碰到「市場教」教徒時(2)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當你碰到「市場教」教徒時(3)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富人為何該多繳稅?-也論稅制

The Sky of Gene - 新第三世界的自食惡果

The Sky of Gene - 該死!大債時代裡的泡沫炸了!

The Sky of Gene -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獲得「不理性的力量」!

The Sky of Gene - 蝦米!誰說人是理性的!?

The Sky of Gene - 別當正常的傻瓜了吧!?

The Sky of Gene - 超變態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The Sky of Gene - 相撲手經濟學?

The Sky of Gene - 經濟博物學家(the Economic Naturalist)


The Sky of Gene - 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

The Sky of Gene - 聰明反被聰明誤

The Sky of Gene - 向錢看

The Sky of Gene - 【分享】用白話文來解釋這次的美國金融風暴&10分鐘讓你全面了解當前世界金融危機

The Sky of Gene: 台北士林文林苑都更案之不可取

The Sky of Gene: 台灣的半套式民主

The Sky of Gene: 人民的心聲,該聽見了吧!?

The Sky of Gene: 參與式民主政治的公民批評者角色

The Sky of Gene: 是的,教育應該不一樣!

The Sky of Gene: 再談為何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

The Sky of Gene: 活在象牙塔裡的化工學者

The Sky of Gene: 台灣政府財團之惡,在於不食人間煙火。

The Sky of Gene - 南港202兵工廠搬遷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糟蹋稻穗......

The Sky of Gene: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欺壓秧苗......

The Sky of Gene: 中科三期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是的,教育應該不一樣!

The Sky of Gene: 民主究竟有多好?

The Sky of Gene: 一場思辨之旅的正義

The Sky of Gene: 民主有多好?

The Sky of Gene: 民主真正好?


The Sky of Gene: 民主萬歲

The Sky of Gene: 民主係蝦米?

The Sky of Gene: 蝦米係民主?

The Sky of Gene: 中國爛趨勢

5 則留言:

mtl 提到...

寫得很好,我有同感

http://mtlin550.pixnet.net/blog/post/25383564

我也是清大生科畢業留美的

Gene Ng 提到...

加州從前公投設定了財產稅的上限,美國的財產稅主要用作地方公立學校、警消、公園、圖書館等公共設施。所以政府預算再吃緊也無法增稅,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富人的財富暴增。

這是不義的,因為富人之所以致富,真的完全靠他們的實力而已,沒有利用到公共建設的道路、機場、碼頭?他們的財富是誰在保護的?他們散步溜狗的公園是花誰的錢在維護的?他們的員工的教育是花誰的錢的做的?他們的資產這不增值不是整個社會的進步的支持的嗎?

另外,公共學校、圖書館等的預算被砍,造成絕大部分人民的未來受害,富人卻可以花錢送小孩去私立學校,那麼先天的不平等就只能擴大,也阻擋了更多人才出人頭地的機會,美國夢遲早要破滅!

我是生科01級的,你呢?

mtl 提到...

我是 96 級的,不過回台後打算當研究逃兵
來美國十一年收穫最多的不是知識,而是思考方法,這些自由人主義是先有中心教條,驅使現實去迎合,我是看歷史教訓再提出理論跟修正之道
聽來再好的理論還是大不過現實

Gene Ng 提到...

前輩好,我也是覺得學到的知識其實是還好,學到最重要的是找學術問題的方法等。

11月看看誰到選大概就能猜到美國的未來了吧?

匿名 提到...

美國人年收入達到US$75,000的生活水準相當於台灣人月入NT$75,000。也就是說,賺超過月入NT$75,000的錢,對人生的幸福快樂而言,是白賺的!除非,除非這些多賺的錢能夠用一些方式和和親朋戚友分享

華人只想到親人?
只和親人分享也不會快樂的
另外人均收入那裡說笑吧
TW人哪有75K? 22K也偷笑了
US哪有年數入USD 75K?
紐約基層只有36K TWD月入 (8小時工作)
而且28K去了租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