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人民的心聲,該聽見了吧!?




近年地方政府力推大型開發案,徵收農地頻傳爭議,三千多名農民與聲援民眾、全台14個地區自救會、數十個農運、社運團體發起的「七一六農民重返凱道」昨晚露宿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要求政府停止浮濫土地徵收,並呼籲行政院長吳敦義履行修改土地徵收條例的承諾,反對政商與農民搶地、搶水。

去年7月17日農民在凱道上種下「凱稻」,並給政府120天的時間,修改土地徵收條例。民間團體在去年11月提出「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吳敦義曾承諾,會做為參考並加速修法,但進度卻遲遲落後。去年7月農民首次夜宿凱道即要求修改《土徵條例》,行政院長吳敦義雖允諾,但修正案至今仍躺在內政部,而且愈來愈多良田變建地,灌溉水被搶走變工業用水,農民決定再次揭竿而起。

台灣為開發科學園區、工業區,每年約流失3,120公頃農田,相當於120個大安森林公園。農委會聲稱糧食自給率將從現行32%,於2025年提高到40%,這需要71萬公頃良田,但特定農業區(特別保護的優良農地)才27萬公頃,因此提高糧食自給率的政策,該如何兌現?

台灣工業區實際上早已過剩,政府還不停徵收農田,而從未進行完整的國土規劃,這樣的政策早已問題重重。台灣的國土面積是日本的十分之一,可是台灣的土地徵收案是日本的十倍,因此就單位土地面積而言,台灣的土地徵收率是日本的一百倍!

我就有朋友家在南部的土地讓政府以每坪60幾塊台幣的賤價強制徵收,可是徵收後就被當作荒地好幾年迄今還未有任何處理。當我在一次婚宴上說給另一位朋友聽,他絲毫不覺得有什麼不對,還認為政府不過是依法行事,可是談到城市規劃的都市更新,他就完全無法接受政府的作法。我當時是氣得想當場翻桌,不過冷靜一下,想想這不過是大部分城市人對鄉下土地價值的看法。

在一個文明的現代化民主國家,如果你受的身家財產和性命安全的保障,因你居住的是城市或鄉下而有別,那麼什麼還叫做公平正義呢?如果僅因為居住地而有差,那台灣北部的居民是否就該比中南部和東部的居民享有更多保障?大台北地區的居民是否又該比桃竹苗的居民享有更多保障?台北市的居民是否該比新北市和基隆市的居民享有更多保障?大安區的居民是否又該比台北市其他區的居民更多保障?大安區捷運站旁的居民是否又該比非捷運站旁的居民享有更多保障?大安區捷運站旁豪宅的居民是否又該比中古屋的居民享有更多保障?

土地強制徵收的問題,決不能簡化成經濟價值的膚淺數據,那是對人權的基本保障。土地徵收並非不可為,但是那要在確定徵收完全無法避免,而且在通盤考量下進行。放任工業區的荒廢而強制徵收農地,是在沒有對國家利益考量下的愚蠢行為,也是一種變相地在經濟數據上灌水的行為。好好的工業用地資源還沒善用,放任寶貴的資源無謂浪費,卻在農地上填滿混凝土,就能憑空增加國家國民財富?鈔票真的可以如此印出來的嗎?

今年最賣座的國片之一是《雞排英雄》,而《雞排英雄》的主題是什麼?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一群小市民勇敢地站起來對抗不講理的大財團!是的,夜市一定不會比商場來得更值錢!可是,台灣人民現在也開始意識到有許多文化和生活上的價值,並非金錢可以取代的!

台灣從去年開始,景氣開始復甦,可是主流和公民媒體,不約而同一再報導的,卻是「無感復甦」、「過勞死」、「貧富差距加大」、「所得分配不公」和「實質薪資停漲」等新聞。沒有多少人一再接受了這樣的資訊後,仍然一廂情願地相信政府和財團的開發一定會對全民有利。台灣的經濟問題,已經不再是經濟成不成長的問題,而是所得分配公不公平的問題了!政府和財團,在這樣的民意氛圍下,還要用操弄簡單但不切實際的經濟數據來圖利少數人多久呢?

從反國光石化的強大民意迫使政府政策大轉彎,就可見台灣人民已經不再輕信操弄過的經濟數據了!雖然許多問題,不該被簡化成經濟與環保或文化的對立。可是就算是,在一個民主國家,人民還是有權作魚與熊掌的取捨!

除了「七一六農民重返凱道」,在台灣還有一個不公不義的事件在進行著。位於台東卑南鄉杉原海邊「美麗灣渡假村」被環保人士控告財團與縣府違法,判決縣府與財團敗訴,已被於去年九月判決應立即停工。但是財團跟縣府都把法院裁定當耳邊風,繼續狂蓋、狂挖。






今年6月開始,一群來自東海岸的藝術家們組成了「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並發起「百人肉身圍籬」行動,在美麗灣渡假村前的杉原海灘上搭建起達魯岸(阿美族語的臨時工寮),希望透過集體創作共同守護海岸。四、五百名關心海洋生態、原住民傳統領域的民眾7月10日下午齊聚台東縣杉原海邊,手牽手大聲怒吼,表達反對美麗灣開發案、捍衛土地的決心。

在東部,還有一件破壞環境的開發案進行。有個稱作「阿塱壹古道」的地方在短短60公里內,將世界四大氣候(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的生態系統全部涵蓋,這種世界級的生​態廊道就在阿塱壹。然而交通部「環島公路網」的計畫,將​台灣1,172公里的海岸線,硬被環島公路包覆,成為快速​切割的生態殺手與生冷的消波塊、擋土牆等水泥建築的「堡​島」,讓台灣濱海的生態系統,與孕育生命的海洋斷裂。如​今,連最後環島公路網1/100的天然海岸線也不放過。




台灣只剩這個天然海岸線,百分百的自然,沒有任何人為的消​波塊、擋土牆與各式各樣「工程建設」。人為的經濟發展,尚可有取代的方式,可是椰子蟹、綠蠵龜的生存,還有許多美好自然風景的逝去,卻絕對是一去不回的。我們難道要以一個不可逆且確定的損失,去換一個可取代且不確定的利益嗎?

為「阿塱壹古道」,我們還有能做的,就是趕快到連署網頁把你的心聲連署出去吧!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參與式民主政治的公民批評者角色

The Sky of Gene – 撐飽與挨餓-公義何在的糧食戰爭

The Sky of Gene – 愛台必讀!-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The Sky of Gene – 是的,教育應該不一樣!

The Sky of Gene – 該好好用心地面對的全球7大短缺

The Sky of Gene: 再談為何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

The Sky of Gene: 活在象牙塔裡的化工學者

The Sky of Gene: 台灣政府財團之惡,在於不食人間煙火。

The Sky of Gene - 南港202兵工廠搬遷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糟蹋稻穗......

The Sky of Gene: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欺壓秧苗......

The Sky of Gene: 中科三期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是的,教育應該不一樣!

The Sky of Gene: 民主究竟有多好?

The Sky of Gene: 一場思辨之旅的正義

The Sky of Gene: 民主有多好?

The Sky of Gene: 民主真正好?


The Sky of Gene: 民主萬歲

The Sky of Gene: 民主係蝦米?

The Sky of Gene: 蝦米係民主?

The Sky of Gene - 關燈一小時能改變世界拯救地球嗎?


相關網站:

別任由政府把你歸在「默許」那一邊 |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在凱道作一個小小的夢


獨立蒼茫: 政府虧欠農民的帳,我們凱道算


漂浪。島嶼--munch: ◎716馬的風暴---農民不是兄弟、土地正義不是江湖道義◎ - yam天空部落

漂浪。島嶼--munch: ★想要就拿走--「農人我要」的土地徵收★ - yam天空部落

716重返凱道前 吳揆急召民團代表 農陣:事情沒解決 安撫沒必要 | 苦勞網

沒有家,要怎麼繼續歌唱?不要告別,東海岸。 | 阿吱的影像生活日記簿

全民牽手護海洋 砲轟美麗灣搞違建 | 苦勞網

日安 阿塱壹 |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搶救阿塱壹古道 號召10萬人連署


阿塱壹不要說再見!





6 則留言:

YOYO 提到...

http://tw.myblog.yahoo.com/nicecasio/article?mid=3847&prev=-1&next=3846

現在最詬病的土徵條例,政府一坪幾千塊搶走人民的土地,標給財團蓋房子,一坪轉賣是一二十萬,搶劫式的清朝圈地,農民才要上街抗議。

Gene Ng 提到...

謝謝您的補充:)

關魚 提到...

網摘到好生活報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719/4107

Gene Ng 提到...

謝謝:)

YOYO 提到...

繼續補充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571171/IssueID/20110803

Gene Ng 提到...

謝謝補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