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自由的窄廊之命運








過去兩年,真是世局變化雲譎波詭,沒想到川普一邊稱習維尼是最好的朋友,一邊大打中美貿易戰。拜中國早期試圖隱匿疫倩所賜,新變種會人傳人的特殊嚴重傳性肺炎在武漢爆發,然後原本以為會把中國搞垮的武漢肺炎,卻是把歐美搞得哀鴻遍野,中國反而漸漸恢復正軌,令不少人懷疑在對抗人災人禍上,哪不成極權國家更有效率?

疫情在美國方興未艾時,川普競選連任卻敗給了拜登,讓我贏得不少賭金,因為台灣幾乎沒人看好拜登,非常多朋友誤把支持當作是預測。可是美國年初在國會山莊發生了爆動,川普煽動支持者攻佔國會阻礙民主程序,造成多起死亡。這些令人瞠目結舌的動亂,也令人一再懷疑,究竟自由的意義和代價為何?

不可多得的經典好書《國家為什麼會失敗: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Why Nations Fail: The Origins of Power, Prosperity, and Poverty)(請參見〈國敗論-國家為什麼會失敗?〉)作者戴倫.艾塞默魯(Daron Acemoglu)和詹姆斯.羅賓森(James A. Robinson)在川普時代的亂局下,用這本擲地有聲的《自由的窄廊:國家與社會如何決定自由的命運》The Narrow Corridor: States, Societies, and the Fate of Liberty)來分析各國,包括美國的政治,告訴我們,自由有多可貴!

《自由的窄廊》推出就受到極大的關注。首先來說,和《國家為什麼會失敗》相比,《自由的窄廊》更不好讀,因為內容實在太龐雜了。可是,完全瑕不掩瑜的,《自由的窄廊》是一本很價值投資時間和精力來讀的好書!讓我們能理解,為什麼有些國家能保障自由,有些國家卻宰割公民?還有些國家徒具形式,根本無法有效治理?而非把問題簡化成「民主可以吃嗎?」、「專制就是高效」等等不需動腦就可以反射的幼稚天真。




以下這些就是在《自由的窄廊》問到的各種問題:

- 生活在奈及利亞與剛果,納粹德國與共產中國的人,要面對怎樣不同的國家機器?人類如何約束國家機器,避免落入社會規範與專制獨裁的陷阱?
- 歷史上國家與社會的關係如何演變?古雅典城邦如何成功打造國家與社會的動態平衡,踏入自由的窄廊?
- 為什麼會出現國家機器?國家機器如何改變社會?
- 國家機器讓人發大財?國家機器的有無如何影響經濟誘因?
- 義大利城邦與墨西哥古文明如何制約國家機器,透過商業股票、產權保障與專業化貿易,創造與專制國家不同的經濟誘因?
- 歐洲憑什麼?西北歐社會如何在雅典、義大利與墨西哥沒落後,重新穩住國家機器,重回自由的窄廊,締造近代史上前所未見的繁榮?
- 什麼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機器、具有中國特色的自由?
- 有著民主傳統的印度,為何抹煞自由、創造貧窮的種性制度還是根深柢固?印度國家機器為何長期失靈?
- 結構性因素如何與社會互動,創造不同的國家?
- 以立憲精神與嚮往自由聞名的美國,為何會有著貧富不均、歧視黑人、犯罪猖獗的缺陷制度?
- 為何拉丁美洲、非洲與亞洲許多後殖民國家,明明具備現代國家雛形,國家機器的能力卻被酬庸與貪腐侵蝕,既無法提供公共服務,也無能保障自由?
- 中東伊斯蘭世界的國家如何透過專制國家機器,維持社會規範的窠臼,種下自由喪失、暴力與不穩定的因子?
- 德國威瑪共和與一九六○年代的智利為何走向兩極化,導致強人與納粹崛起,最終掉出窄廊、喪失原本享有的自由?這對當代民粹政治又有何啟示?
- 哪些條件才能幫助國家更順利轉型到自由的窄廊?
- 當今世界的全球化與自動化,對政治經濟制度施加哪些危機與挑戰?迥異於美國的瑞典經驗,又有什麼地方值得學習,打造出更平衡、更能保障自由的國家與社會?


要讀懂這本書,最起碼要知道英國政治哲學家湯瑪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1588-1679)在《利維坦》(Leviathan or The Matter, Forme and Power of a Common Wealth Ecclesiastical and Civil)中提出的「巨靈」之概念。簡單說,霍布斯主張,在沒有政治社會的自然狀態(State of Nature)之下,由於沒有公共權力使大家敬畏,人們便不免於戰爭,互相爭奪、殘殺,陷入一種一切人對抗一切人的戰爭狀態。在此狀態下,沒有文化和社會,人們的生命是孤獨的、貧困的、惡劣的、殘忍的和短暫的。沒有是非和公正、不公正的觀念,只有強力與詐欺。

為了獲致安寧與和平,便有依自然法而建立一種公共權力的必要。方式是將各人所有權力和力量,都交付給一個人或一個集會;依照多數的意見,化約眾人的意志為一個意志,共同服從此一公共權力者的命令,以維持和平與安全。但每一個人必須和每一個人訂約,授權於此一人或此一集會,並放棄自己治理的權利於此一人或此一集會,這樣的組合叫做國家,巨靈便產生了。




然而,當巨靈作大了,即使在民主自由的國家或社會,也會出現即得利益者靠各種裙帶關係來撈取各種政治利益,甚至領導人膽敢背棄民主的價值,暗中欖權和濫權。幾乎所有政客都有此現象,問題只是程度的差別。國家巨靈不是吃素的,獨裁者只要給少數親信好處就能大權在握,乾嘛管人民死活?

巨靈,對許多主張公民自由的人來說,猶如洪水猛獸。過去許多解釋為何有些國家會比另一些國家更繁榮興盛的時候,會認為那些中央權力集中程度更小的國家,因為有更多自下而上的自由和彈性,所以能夠發展得更好。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海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1899-1992年)在《通向奴役之路》The Road to Serfdom)中就主張,政府管控的計劃經濟必將導致集權暴政。到了極端的時候,甚至有人主張任何政府的管控都是邪惡的,政府不僅無法有效解決問題,本身就是最大的問題。可是,這卻無法解釋為何有些高度自由到近乎無政府的國家或社會,卻是原始的狀態,政府高度管控的北歐福利國家,則反而是國富民強!

艾塞默魯和羅賓森在《自由的窄廊》主張,國家機器強,社會更要強,互相制衡,踏入「窄廊」,自由才有保障。要進入窄廊中很不容易,國家巨靈太強大時,就會拚了命剝奪人民的自由,這就是在專制極權國家中司空見慣的,因為威權政治菁英可以為所欲為,就不會再顧及人民了,即使有過自由和法治又如何?要不要問問林鄭月娥舔共有多爽?可是當國家機器無法有效運轉,地方土豪作大,輕則像一些東南亞國家,中央權力伸不到地方,任由地方勢力胡搞瞎搞,重則軍閥四起內戰不斷。

國家機器和社會力量的微妙平衡,就像走在高空吊索上,即使進入了自由的窄廊,也會掉出去。他們的主張,基本上可以簡化成這張書中的圖所示:




他們在《自由的窄廊》中讓我們見識到他們淵博的學識,分析了諸如以上列舉古今中外案例讓我們知道:自由,從來就不是掌權者會賜給人民的禮物,而是國家和社會競合的產物。自由,是不進則退的,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中的紅后(Red Queen)那樣,努力奔跑只是為了保持原地不動。在維持在自由的窄廊中,國家和社會都要步伐一致地共同前進。

美國是「受制約的巨靈」(Shackled Leviathan),身為波士頓世界頂尖大學的學者,艾塞默魯和羅賓森對美國這個原本在自由的窄廊中前進良好的國家,但也感到憂心忡忡,尤其近年他們對川普政府對美國民主法治造成的傷害,有許多的討論。川普利用民粹上台,可是卻任何社經高層的菁英來宰制人民。他們警告,人民不該期望國家機器自動來保護我們。對於如何繼續保有民主自由,他們即不樂觀也不悲觀,因為他們是傑出的學者,他們儘可能提出精闢的見解和分析!他們對美國國家機器應該要有的功能之不足,如醫療保健提出針砭。這在武漢肺炎疫情下,顯得更詭異,一個世界強權,在一場疫情下反而脆弱不堪。

美國政治經濟學家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之人》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提出,西方國家自由民主制的到來可能是人類社會演化的終點、是人類政府的最終形式,但中國仍老神在在啊,不僅沒有更民主自由,反而在習維尼領導下,對自由的縮限愈來愈多。

對於史上最大的專制國家,他們認為,「專制巨靈」(Despotic Leviathan)讓中國將停滯不前,不會發展成民主自由的國家,也認為中國過去一直是在法家和儒家之間擺蘯。他們從《國家為什麼會失敗》中就認為中國靠榨取、剝削和掠奪來讓一部分人富起來,但這是不可持續的。在中共統治下,中國不可能對西方強權造成真正的挑戰。從中美貿易戰來看,美國一旦切斷高階晶片的供應,中國有許多科技產品都面臨無法生產的難題,而中國戰狼式外交,讓歐美日對中戒慎恐懼,加上武漢肺炎搞得全世界人仰馬翻,中國不靠留學歐美的人才,用自己填鴨式教育能產生多少創新,真的令人懷疑。

然而,在這場全球大流行的疫情中,台灣也讓全世界見識到,在國家機器和社會力量的制衡下,經濟和社會活動也都能照常,而台灣就在自由的窄廊中前進,儘管過去歷經學運等。而在國內發生大規模傳染的情況下,韓國也在未曾封城的情況下對疫情有一定的控制,隔壁的日本政府極為消極應對,但相對歐美也沒釀成醫療崩潰,日韓同樣也在自由的窄廊內。因此,儘管困難重重,但東亞各國,也沒有不能進入自由的窄廊之理由!

《自由的窄廊》雖然我是高度推薦,但這本書的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首先,就是他們在各東拉西扯地談,要不是我一再提醒自己回到圖一的重點,很容易就迷失方向;另一個是,雖然艾塞默魯和羅賓森列舉了很多國家為例,但都似乎有種事後諸葛,甚至是先射箭再畫靶的感覺,雖然我相信也同意他們的理論,但仍忍不住當個懷疑論者。在更多類似的證據和分析提出之前,姑且不要太快下斷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