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僧侶、醫師與哲學家的人生智慧大哉問






《僧侶與哲學家:父子對談生命意義》Le moine et le philosophe)出版時,我還是個大學生,那是本讓我讀過十幾年年後,印像仍很深的一本好書,也是台灣書市極為罕見的長銷書,出版了十幾年仍能夠輕易在大小書店裡找到,迄今已出了再版40幾刷!

《僧侶與哲學家》幾乎是所有我的佛教徒朋友人手一本的暢銷書,大學時幾乎是沒讀過,別說你是佛教徒的地步。可是對我來說,這本書更具另一個很奇特的意義,因為馬修.李卡德是位分子生物學博士。《僧侶與哲學家》是藏傳佛教僧侶馬修.李卡德(Matthieu Ricard)和他身為哲學教授、政治評論家,也是法蘭西學院院士的父親尚.方華斯.何維爾(Jean-Francois Revel)的對談。中文版譯者是著名的台灣戲劇家賴聲川。

大學時我主修生命科學,就是想成為一位分子生物學家,所以不僅是宗教信仰,連馬修.李卡德拿到的學位,也都是我當時嚮往的,更何況他還是在鼎鼎大名的巴期德研究院唸的博士班,巴斯德是微生物學之父,不僅是有許多了不起的劃時代發現,現在衛生乾淨的食物是大家習以為常的,也都拜他的發現和發明所𧶽!巴斯德研究院是世界頂尖的分子生物學聖地之一。




馬修.李卡德才華洋溢,也精於生態攝影、鳥類生態學,他學生時代就出版了關於鳥類遷徙的書,在巴斯德研究院跟的指導教授是諾貝爾生物醫學獎得主賈克柏(François Jacob,1920-2013)。諾貝爾獎固然是生醫領域的最高榮譽,可是不是每個諾貝爾獎得主都是唸生科的人都知曉,但賈克柏和賈克·莫諾(Jacques Monod,1910-1976)發現了酶在原核生物轉錄作用調控中的角色,也就是後來所知的乳糖操縱組,在教科書中可是經典案例,也幾乎是到了沒聽說過,別說你學過分子生物學的地步。

所以當他有位學術地步很高的父親,然後在頂尖研究機構在大師實驗室拿到了博士學位,就看破紅塵要飛往印度當位苦修的佛教僧侶,會受到多大的質疑和阻撓呢?他父親直到他出家了卅年已成為一位德高望重的僧侶,都從未瞭解為何他兒子會作出那麼重大,而且在西方社會驚世駭俗的決定。

《僧侶與哲學家》中,馬修和哲學家父親針對佛教和生命的意義展開對話,父親對佛教犀利的質疑,讓馬修有機會揭開佛法神祕的面紗:佛法不是無為、迷信、被動的東方思想,而是一門心的科學。即使出版了近廿年,《僧侶與哲學家》仍是一本歷久彌新的好書!




出身名門而且身為受過西方嚴格科學訓練的菁英知識分子的馬修.李卡德,在《僧侶與哲學家》提到,他看到許多頂尖的藝術和科學菁英,在光環環伺下仍不滿足和不快樂,讓他一再思考生命的意義。我年輕時讀到這些話,感到非常的震撼。而今過了十幾年,我也成了一位分子生物學家,那些話我仍從未忘記。

雖然長年在印度苦修,但馬修.李卡德在法國也不餘餘力地弘法,把藏傳佛教推廣至西方世界。他出版了不少佛學好書,最近一本《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僧侶、醫師與哲學家的對談》Trois amis en quête de sagesse)也是談話集,是他和兩位認識了15年的法國好友在爾多涅省的一棟森林小屋裡閉關花了十天八十個小時的交談,他們也都是法國暢銷書作家--克里斯多福.安得烈(Christophe André)是精神科醫生,而亞歷山大.喬連安(Alexandre Jollien)是哲學家。




身為哲學家、精神科醫師和佛教僧侶的三位作家,多年來一直想合寫一本書。《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是三個老朋友以三人不同的生命歷程、不同的職業,談論自身經驗與信念的書,是在經驗上、信念上的交流,希望在尋求出路的人生大課題提出多元、豐富的觀點。

精神科醫師克里斯多福.安得烈在巴黎聖安娜教學醫院擔任醫師,運用東方禪觀念帶領靜心營,引導病患遠離憂鬱痛苦;身為身障人士的哲學家亞歷山大.喬連安是位基督徒,但也獲益於禪修。他們因為這個企畫而相聚十天,就他們認為生命中最重要的問題促膝長談。   

《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中,他們發出了十二首叩問:人最深的渴望是什麼?「自我」是朋友,還是騙子?痛苦從何而來?我們能從負面情緒中解脫出來嗎?什麼是「真正的傾聽」?身體是負擔,還是我們崇拜的偶像?我們可以擺脫身心不安嗎?如何成為高度忠於自己的人?對別人的關心從何而來?減輕負荷為何能讓人平靜?寬恕意味著什麼?如何在日常中得到自由?如何讓每一天都成為操練的場地?




《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中,三個老友都各自提出他們對那些叩問的回答。他們三人有各自不同人生經驗來告訴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追求生命的美好,只是我們很多時候是被貪瞋痴慢疑給蒙蔽了。《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不僅是從佛教的觀點出發,亞歷山大.喬連安是位基督徒,從中我們可以看到,真正的智慧是跨宗教的。《三個朋友的人生智慧大哉問》是本很簡單的書,因為沒什麼太過抽像到難以理解的概念,但也是本很難懂的書,因為如果一切沒有實踐,全都只會是有字天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