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讓科學告訴你,父親究竟重不重要?!






人類是個很特殊的動物,大部分雄性哺乳動物都是射後不理,可是鬧出人命把妹肚子搞大的男人,只要夠有種,就要為尿布、奶粉和養育而做牛做馬後半輩子。因此,父親在人的成長過程中,就成了一個尷尬的角色。

在亞洲文化,父親尤其是個不可親近的角色,似乎主要功能是提供經濟資源和發號司令。相信很多亞洲家庭,母親管小事,父親管大事,所以家裡幾乎沒有大事。




現在因為西化,加上少子化,父親的角色和傳統的大不同了。有些朋友在外地拚事業時,要刺激他們,就只要跟他們說,小心小孩長大後把他們當怪叔叔。今天吃飯時,朋友說個另一個朋友的八卦,就是因為兒子把爸爸在家中地位排在媽媽、阿嬤和姐姐之後而大受傷。

老實說,我跟我爸不太熟,在家幾乎從來沒有好好說過幾句話,因為我從中學時就離家,生命迄今有長達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外面的世界唸書和工作。在外面的世界,大多數時間人與人之間講的是理,可是回家後父親為了要維護尊嚴而擺出的威權,很難接受,沒吵架就已經算是天下太平了,能不說話儘量不說話。打回家的電話只要是爸爸接的,幾乎馬上轉給我媽,如果媽媽不在幾乎是交待晚點再打後馬上掛掉

直到我博士班畢業時,爸爸覺得有點面子了,到美國參加畢業典禮時,我開車帶爸媽出去玩時,才有好幾個小時平等的長聊,不過那是空前,也是絕後,回到家裡,爸爸又回到裝權威的老樣子。

其實對哺乳動物而言,過去一般認為母親對子孩的影響遠遠超過父親,不僅是因為相處時間較多,還是幼兒時營養唯一來源,還有在子宮孕育的時間也不算短,而且受精卵細胞質大部分是來自母親的卵子,父親似乎在生物學上僅貢獻了一半遺傳物質,如此而已。可是近年,因為遺傳學研究技術的大幅進展,愈來愈多證據發現,父親在我們的遺傳物質上也留下了意想不到的影響,在母親懷孕時也能不同程度地影響胎兒未來的健康。

我們在實驗室的書報討論時,有人報導了肥胖的父親在孩子的DNA上留下印記到孫輩,也有討論了父親抽菸也會在DNA留下印記而讓子孫有不良健康。這些發現連我們這些成天和DNA打交道的生命科學工作者都嘖嘖稱奇。

為了慶賀這些科學的新發現,好幾位孩子的父親保羅‧雷伯恩(Paul Raeburn)就用《父親重不重要?讓科學告訴你!》Do Fathers Matter?: What Science Is Telling Us About the Parent We’ve Overlooked)來為父親的新認識而立碑!這是一位父親旺盛好奇心的科學探索之旅!他走訪了許多科學家和實驗室,為大家帶來精彩的報導。其中有許多是從其他不同動物的研究而來的,讓我們思索人為何為人?

這些有趣的問題,只要有父親的人都該知道:父親到底有多麼重要?孩子會不會影響父親的健康?父母親的遺傳基因如何進行拉鋸戰?誰的基因影響孩子較多?神經科學和賀爾蒙如何影響一個父親的表現?父親的荷爾蒙在孩子發育的各個階段會出現什麼變化?孩子成長過程中,父親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母親懷孕期間,父親有什麼變化?嬰兒出生後,身為父親的男人會發生什麼事?一夫一妻制對於父母親代表著什麼意義?父親與青少年的性格轉變有何關聯?父親對於家庭有何貢獻?男性在「將為人父」時會有什麼改變?父親會影響子女的語言發展嗎?高齡父親要面臨什麼樣的風險、會得到什麼樣的回報?

上述問題,科學記者保羅‧雷伯恩,從演化生物學、神經科學、社會學、發展心理學的角度深入探討「父親」這個家長,在孩子各個成長階段所扮演的角色。是一本很有故事的書,讓我們可以一次瞭解科學家現在發現了什麼,涵蓋範圍從精子到社會都有。《父親重不重要?讓科學告訴你!》讓我們清楚地瞭解到,身為一位好父親有多重要!男人在拚事業的同時,千萬不要忽略了和孩子的親密互動!因為父親在孩子成長過程,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有顯著影響!父親的參與,也為母子互動加分!

過去,我們認識了孟德爾遺傳學,可是近年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環境因子會在我們的DNA上做記號,就像在課本上劃重點一樣,讓同樣的DNA序列也能有不同解讀。這個後天的劃重點,影響居然不僅是我們自己而已,連子孫輩都會有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居然有一部分是由爸爸甚至爺爺年輕時過的生活而決定的!這顛覆了過去在學界的許多認知,更甭提對社會大眾來說有多匪夷所思。男人身為人父的年紀,對孩子也有正面和負面的影響。

《父親重不重要?讓科學告訴你!》裡提到的,有許多是近年才發現的,這個領域還方興未艾,未來鐵定還會有許許多多科學新發現,所以不管《父親重不重要?讓科學告訴你!》說的關於父親的重要性有多少,都只是冰山一角而已,雖然已經夠令人感到新奇和震撼了!生命科學的研究,肯定會帶來更多更多驚喜!

可喜的是,當社會愈來愈不缺溫飽,父親就愈能夠參與孩子的成長,至少現在愈來愈多男人不僅是拿錢回家後就啥事都不管,也想要讓孩子長大後對他們有美好的回憶。在這樣情況下,整個社會是否該思考亞洲富裕國家的超長工時,讓父親少了和孩子的許多互動,是否像是吸毒,在生物學上就葬送了下一代的幸福未來?

4 則留言:

余重立 提到...

其實這也不用經科學來驗證,就知道父親這個角色,在原始社會,本是不怎重要,但郤是必需的,在爭奪食物及生存惡劣環境下,確是非常需要的,因為沒他不足以維護一家子安全,甚至是一族群的存在,從最初的雄性角色,到後來成為父親角色,是很不簡單,需經層層挑戰,到了越來越進步境況,父親的角色就不可缺了,否則頗難在當下社會順利生存下,這是人造的不公行徑,重男輕女觀念很難打破,尤其是東方社會,即使是現在最重視兩性平等,還是不免有此畸見,號稱萬物之靈的人啊,加油啦!

Gene Ng 提到...

看來和母親的角色不同的,父親的角色,隨著環境和文化變化頗大,比較像是後天形塑的居多。不過科學能夠明確地提出在生學和心理上,父親的影響有多大,讓我們更清楚看清父親的重要性。

余重立 提到...

自然界中,生存法責是幼獸總是跟著母哭而活的,尤其是哺乳類,所以雄獸似乎只是負責放種而已,直到所謂人類出現後,才略有改變,但終究還是脫不了以靠母為生,樣樣均須母親這個角色來呵護,而父親則只是單單維持著家境安定罷了,不是嗎?!尤其是到了離異發生,小孩還是都歸母親擁有較多,這半由天性半由社會造成,而且臨至性命交關之際,其人總是呼喊著「啊母喂!」不是嗎:>D~,很少聽到喊"爹"的,所以父親這個角色真有需要嗎?確又不得不然耳,社會進展到此田地,是很不容易呀,而在真正鬥爭困境下,沒有父親這角色,還真不易達到所企目標!

Gene Ng 提到...

嗯,其實不僅是人,哺乳類來說,有些倉鼠就有父母共同育幼行為,鳥類更不用說了,我們實驗室裡的鸚鵡夫妻感情可好的 :p 有個理論說,因為人類是隱性排卵,所以男人要時常在女人身旁,三不五時就要來一下,加上人類的幼兒在演化上算是早產兒,所以需要共同哺育,所以對人類而言,父親是必要的存在,只是對人的成長有影響,科學近來給了我們不少有超的答案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