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健行記(01/14/07)】Feather Falls National Recreation Trail,

Feather Falls National Recreation Trail,景觀:超讚!難度:普通。



這個步道離Sacramento大約70幾英哩,約一個小時四十五分鐘車程。據說Feather Falls是全美第六高,全加州第四高的。個人心嚮往之已久,於是趁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的長週末,週日約三五好友共同去探險,順便帶上我的新歡小A大顯身手(SONY α A100 DSLR)。該環狀步道全長約9.5英哩,我參考的California Hiking by Tom Stienstra & Ann Marie Brown是說約四個小時步行路程,還給了滿分十分的評分;一個專介紹北美西部瀑布的好站(http://www.waterfallswest.com/index.shtml)也給了滿分十分的評價。



我們到了登山口已十一點多(我居然在Sacramento迷路@@"),今年加州超冷,雖然已接近中午,可是一走出車,手都冷到疆。步道是環狀的,左邊到瀑布的是3.3英哩,右邊的是4.5英哩,我們遵照書上的建議走順時鐘方向,所以就走左邊的。





Trail Topo Map(from http://www.waterfallswest.com/index.shtml





步道大多是在林中,那天那裡早上應該有零下四五度吧,至少我們健行時,華生的手錶溫度計測到的好像只有四五度,意即實際氣溫會更冷,地表也肯定更冷,應該是零下吧。這或許對美國中西部和東岸的朋友來說是小兒科中的小兒科,不過對加州來說很不尋常,尤其是因為今年冬天幾乎完全不下雨,和以往每天陰濕多雨的天氣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而且也就是沒雲無雨,所以因輻射冷卻,日夜溫差很大,淩晨時氣溫都降到零下,可是完全沒有下雪的可能。



步道旁的地表土裡都形成了柱狀冰:













我們到的第一個景點是印第安人留下來的古蹟,在石頭上的那兩個坑是印第安人搞出來用來處理橡子的(好吃嗎?):









然後經過一個小溪:













第二個景點Bald Rock Dome,海拔約一千一百公尺高:









Middle Fork Feather River:













走了一個多小時,我們都餓了,就隨便吃了吃早上去超市買的三明治等當午餐。在我們用餐時,有兩個人騎腳踏車經過,那條步道雖然不太變態,不過我都還不敢想有人居然能騎腳踏去瀑布,因為有好一大段是上坡路。吃完午餐再走約廿幾分鐘,步道就豁然開朗,我們終於可以曬到太陽暖活一下了:

















Brain、宜君、Eric和華生。





休息一下拍了拍照,再走約十幾分鐘就聽到瀑布聲,也終於一瞥Feather Falls的英姿了:









雖然今年冬天幾乎沒雨,Feather Falls還是沒令我們失望:













用不同快門速度拍的:





1/4000 s; F5.6





1/2500 s; F5.6





1/1600 s; F5.6





1/800 s; F6.3





1/500 s; F8





1/320 s; F10





1/200 s; F13





1/125 s; F16





1/80 s; F20





1/60 s; F29





1/50 s; F25





1/30 s; F32





1/20 s; F36





1/13 s; F36





1/8 s; F36





1/5 s; F36 w/ cir-polarized filter





1/3 s; F36 w/ cir-polarized filter



其實,我忘了帶cir-polarized filter,為避免低快門速度曝光過度,我向華生借了他那片大口徑的,放在鏡頭前擋光。我回家後才發現他早借我一片neutral density filter,效果應該會更好,這就是人生......



岩壁上懸吊著水滴凝成的冰柱:













瀑布下溪水旁的岩石也覆蓋著水滴和水汽凝成的冰:













還順便附送彩虹:









那兩個騎腳踏車的傢伙也不知是怎麼搞到瀑布上的:









我們終於找到往瀑布上游的路,中途還差點迷路,才好不容易翻山越岭拔上涉水搞到瀑布上,路途中居然還遇到那兩個抬著腳踏車的猛男,真是太強了!我似乎該向他們好好學習,只要我只要有他們一半的體力就好(>.<)



如果有注意到的話,瀑布右上有個用鐵網圍起來的地方,後來我們過去玩後,華生說他看到一個牌子寫說,1995年有位叫作Jason Lee的人不幸從那掉下去喪命。



瀑布上游:





























由於我們在瀑布上玩到三點半才意猶未盡的離開(對面觀景台的人群早散了),而五點天就暗了,我們只好又抄原路(3.3英哩)打道回府,而錯過了4.5英哩的那邊。



宜君再度表演走獨木橋,掌聲鼓勵鼓勵:

















回程比我們想像中快,我們不到五點就回到停車場。然後我們為終結華生的前一天受盡風寒還未能滑到雪的怨念,到終點站-Sacramento的Tapa the World & Kasbah Lounge(2115 J St, Sacramento, CA)享用美味的西班牙海鮮飯大餐!



附送一個專介紹Feather Falls的好站:

http://members.tripod.com/~djkuba/index-.html

5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绿色小精灵
01/24/07 12:49:00 PM
为什么已是零下几度了但瀑布没结冰呢?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1/24/07 08:16:00 PM
因為瀑布的水是快速流動的,溪裡的也是流動的,比較不容易結冰吧。<br />
<br />
而且那里可能的最低溫應該頂多只有到-6~7 ℃吧,還不夠冷。加上會到零<br />
下的時間也只有半天。<br />
<br />
我連結冰的溪流都沒見過,所以也不知道在更寒冷的地方,冬天時瀑布是<br />
長什麼樣子(&gt;.&lt;)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1/26/07 12:13:00 AM
TO綠色小精靈,非常抱歉,我意外中把妳的留言刪掉了,真是非常對不起。<br />
<br />
其實,人生是充滿意外的,照我原來的計劃(機票都訂了),前幾週我該<br />
是在馬來西亞和台灣,而不是在加州出去看風景和坐在這裡寫文章(&gt;.&lt;)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kaku
02/10/07 03:01:00 AM
你在米果也健行呀?<br />
景色不錯唷~<br />
<br />
ps. 那個宜君是大學時你們班的嗎?感覺很眼熟<br />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2/10/07 03:59:00 AM
來米國後,我才真正有到處去趴趴走。<br />
<br />
以前在台灣花太多時間陪小玉了。<br />
<br />
她是學妹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