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最嗆辣的貿易史

最嗆的貿易史:小小胡椒,打造世界經濟版圖

Pepper-A-History-of-the-Worlds-Most-Influential-Spice-by-Marjorie-Shaffer


我在外面吃飯狂灑胡椒粉的舉動常常讓我同事膛目結舌,不過我肯定他們是大驚小怪的,因為馬來西亞作為重要胡椒產區,甚至東馬還有很多胡椒口味的糖果、餅乾等等,嗜吃胡椒並沒有啥值得小提大作的。

在馬來西亞的炎熱天氣下,辛辣的印度菜或馬來菜特別吸引人,在每天都吃慣了特別辛辣的南印度菜和馬來菜後,到了台灣唸書時,前好幾年我都覺得台灣的食物索然無味,根本不信相台灣有任何美食可言。雖然偶爾能在餐廳看到辣椒醬,不過對我而言,不是太鹹就是太甜或者太麻。於是,胡椒就成了唯一的慰藉了。

不過,我也是讀了《香料之王:胡椒的世界史與美味料理;關於人類的權力、貪婪和樂趣》Pfeffer: Rezepte und Geschichten um Macht, Gier und Lust)這本從歷史文化、全球貿易到藥用及料理價值的書,才開始更加注意胡椒這種今日平凡的香料(請參見〈辛辣刺激的香料之王〉)。我開始在超市買一種自磨式七彩胡椒,才發現原來胡椒真的有種迷人的香氣,在家不管吃啥都要磨好些份量灑到食物上XD

《香料之王》深入淺出述說胡椒相關知識的物質史,也花了不少篇幅收錄許多中西經典胡椒食譜。無獨有偶,這本《最嗆的貿易史:小小胡椒,打造世界經濟版圖》Pepper: A History of the World’s Most Influential Spice)也要用胡椒來述說東南亞過去曾經輝煌的貿易史,讓我們瞭解到,餐桌上增添美食滋味的小小胡椒,曾是推動世界經濟的主要力量。

《最嗆的貿易史》讓我很有感覺,因為作者瑪潔莉.謝佛(Marjorie Shaffer)深入的查考與生動的描述,揭露16、17世紀以來歐洲強權為了胡椒你爭我奪,與其所開拓的據點和建立的運輸路線,劃定了世界貿易版圖。她也用了不少篇幅在述說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在香料貿易中的地位和故事,這是我們小學歷史課都有教的,只是那時候不曉得為何現在便宜得要命、小小不起眼、卻家家餐桌必備的胡椒都吸引西方人來冒險和建立殖民地,他們去超市買不就OK了嗎?XD

黑胡椒原產於印度,這種熱帶藤蔓植物所結的辛辣果實卻讓歐洲人從羅馬時代起就著迷,商人必須找到胡椒的供應來源,他們不遺餘力地追尋,把歐洲拖出發展遲緩的中世紀,帶進國際化的印度洋貿易網,促成全球貿易的興起。《最嗆的貿易史》帶領我們跨越時空,生動地描繪胡椒如何傳入歐洲、美洲、亞洲的故事,以及它在當中的遭遇以及扮演的角色。

歐洲中古時期,胡椒是達官顯貴的最愛,佐餐、用藥,都少不了它;胡椒能用以買地、付稅,甚至當嫁妝。為了搶胡椒,史上第一家股份公司開立、商船大戰南洋海盜、新加坡港闢建,甚至連耶魯大學都是靠著胡椒而開!耶魯大學是因捐助人伊利胡·耶魯(Elihu Yale,1649–1721)而命名的,他在英國東印度公司工作了廿年。為了進口胡椒及分配其獲利,史上第一家將所有權劃分為股份的公司--英國東印度公司(British East India Company)之誕生。

胡椒史,也是一本帝國主義現形的爭奪史。胡椒之路可以致富,但也難辛的路途上疾病橫行、失事頻仍,因為實在是危險重重,當時據說得綁架水手、招募罪犯,才有足夠的船員,也只有少數人幸運者,才能平安滿載胡椒而歸。17世紀初,歐洲胡椒市場爆炸式成長,歐洲商人接踵來到胡椒港--亞齊(Aceh)。《最嗆的貿易史》生動地述寫當時富裕悠閒的亞齊常舉行鎮日的飲宴,蘇丹經常派裝飾華麗的大象隊伍去迎接外賓,用大宴會和鬥象競賽,炫耀他無上的財富和權力。亞齊人那時的生活水準遠勝歐洲人,可是當時盛況早已不在,今日的亞齊甚至是印尼最貧窮的省份之一。




成也胡椒、敗也胡椒,後來出現貿易利益的爭端時,歐洲列強開始動輒訴諸暴力手段,甚至大肆屠殺無辜的原住民。美味的胡椒曾經讓東南亞地區的蘇丹和人民富裕,但後來竟成為引進西方強權的禍水。歐洲人對胡椒的貪得無厭,讓英國東印度公司在蘇門答臘西南岸建立起胡椒殖民地,強迫當地人淪為苦不堪言的胡椒奴工。英國人雖因產量不足而從未獲利,但萊佛士(Sir Thomas Stamford Bingley Raffles,1781–1826)卻恰巧發現馬六甲海峽入口的良港--新加坡,他把新加坡建立為歐洲與亞洲之間的國際港口。




在英國東印度公司成立兩年後成立的荷蘭東印度公司(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比前者更兇狠,將軍庫恩(Jan Pieterszoon Coen,1587–1629),以心狠手辣聞名,為與英國人搶地盤搶胡椒,還有掃蕩違抗者,他屠殺了上萬名香料群島居民。他在1619年成功搶到雅加達港,毀掉當地的宮室,把國王趕至萬丹(Bantam),並把雅加達改名為巴達維亞(Batavia,荷蘭的羅馬名)。




除了英國人和荷蘭人的爾虞我詐,作者瑪潔莉.謝佛是美國人,當然要提一下美國在當時的成績。19世紀的蘇門答臘西北岸,是活絡的美國胡椒貿易中心。美國當地人關係看似友好,卻因海盜攻擊美國胡椒船而生變,美國首度進軍東南亞,並在當地逞兇。

除了遭受歐洲列強瓜分奴役和蹂躪的東南亞,在駛往亞洲的胡椒船上,飢餓的船員渴望吃到新鮮的食物。柿子挑軟的吃,《最嗆的貿易史》指出,印度洋上的馬斯卡林群島(Mascarene Islands),島上的珍禽異獸紛紛遭殃,包括嘟嘟鳥和陸龜等就慘遭絕種的命運。




最後,《最嗆的貿易史》指出,胡椒入藥的傳統醫學,如今正引起注意。現狆科學家對胡椒的消炎功效深感興趣。也有實驗顯示,胡椒在抗癌上可能發揮作用。除此之外,根據維基百科,與所有的東方香料一樣,胡椒有著悠長的用作香料和藥物的歷史。黑胡椒子在印度是草藥、悉達和尤那尼醫學中的一種藥物。5世紀的《敘利亞醫學之書》(Syriac Book of Medicines)指出胡椒(可能實際指的是蓽撥)可治療便秘、腹瀉、耳痛、壞疽、心臟病、疝氣、聲嘶、消化不良、昆蟲叮咬、失眠、關節痛、肝病、肺病、口腔膿腫、晒傷、齲齒與牙痛。在中醫學中,黑胡椒可治療寒痰、食積、脘腹冷痛、反胃、嘔吐清水、泄瀉、冷痢,亦可用於食物中毒解毒。

讀了《香料之王:胡椒的世界史與美味料理;關於人類的權力、貪婪和樂趣》《最嗆的貿易史:小小胡椒,打造世界經濟版圖》後,我吃飯時對胡椒都充滿著敬意 :p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