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網路真的讓我們變笨?

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

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




基本上,我們幾乎不太可能不靠網路生活和工作了。前陣子有朋友問我,為何中研院的圖書館晚上幾乎都不開放,我才想到應該有超過一年沒上過圖書館了吧,雖然研究工作鐵定需要用到許多期刊論文,可是大部分都可以輕鬆透過網路下載電子檔。

過去網路需要靠電腦來使用,電腦最輕薄如MacBook Air也很難隨身任意使用,可是自從iPhone和iPad的發明後,隨手在擁擠的捷運車廂也都能無時無刻輕鬆上網,於是市面上就出了許多低頭族,我自個也低頭到頸椎退化和長骨刺到壓迫神經而麻痺XD

網路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甚至還改變了我們的腦袋!這本《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就是要用許多神經科學的證據來告訴我們,網路讓我們變得有多膚淺。《網路讓我們變笨?》的原文書名The Shallows就是「膚淺」或「淺薄」之意。

首先,《網路讓我們變笨?》要我們做幾個簡單的檢視:

□ 每天都會使用Google之類的搜尋引擎

□ 同時開啟的網頁常超過10個

□ 文章還未細讀就先轉貼到自己的塗鴉牆

□ 一發表文章就期待有人按讚回應

□ 離開電腦或手機就無法安排生活

□ 很久沒有讀完一整本書了


這六個之中,我中了至少三個(不過我不會告訴你是哪三個的XD)。

我相信,網路是個雙面刃,網路自然有許多好處,除了方便,還有大量有用的資訊,網路甚至也改變了政治生態,讓許多暴政無所遁形。

可是《網路讓我們變笨?》作者卡爾(Nicholas Carr),卻是對網路抱持悲觀的有識之士之一。他在《網路讓我們變笨?》中探討網際網路在智能和文化層面造成的影響。他表示數百年來,字母系統、地圖、時鐘、印刷術其實已經重新塑造人類的思考方式,他從各種歷史和科學證據來談,指出大腦會因應我們的經驗而改變。我們用來尋找、儲存和分享資訊的科技,確確實實改變了我們的大腦。

《網路讓我們變笨?》這本書雖然提到了許多東西,不過整本書其實就只是要談一件事,那就是我們的大腦讓網路給改變了,我們的行為也隨之而改變,甚至讓我們的專注力下降而難以進行深入而持續的閱讀。《網路讓我們變笨?》舉了許多神經科學的研究證據指出,我們的大腦具有相當程度的可塑性,而我們的經驗也塑造了我們的腦袋。

卡爾在《網路讓我們變笨?》彙整了從柏拉圖到麥克魯漢等各個思想家的觀點,說明印刷的書籍如何讓我們集中注意力,促成深度又有創造力的思考。書寫也更適合精細的邏輯辯證。甚至連書寫的方式也會改變文風,《網路讓我們變笨?》一書就舉了尼采使用打字球而使得原本就簡潔的文風變得像是電報般簡短。甚至他還指出,電子書甚至也讓作者因為可以輕易改版,而更不認真在出版前就愈可能把書籍寫得完美而無形中降低了品質。

卡爾在《網路讓我們變笨?》中指出,和閱讀書籍較完整取得知識相比,網際網路相反地鼓勵我們用打游擊的方式到處採集細碎的資訊,並且讓我們不斷被其他東西干擾。如今我們愈來愈習慣快速略讀,卻失去了專注與沉思的能力。他指出,許多心理學研究確實發現人們在使用網路時是習慣速讀的。電腦和網路的多工性質,也讓我們腦袋習慣多工而容易分心。他甚至認為,我們的大腦運作會和網路合而為一,導致攝取到的知識也支離破碎。

從神經科學的研究中指出,網路的使用確實會增強我們某些大腦功能,產更多的活動和神經連結,可是《網路讓我們變笨?》明確指出,大腦的活動和神經連結並不是愈多愈好。精神病人可能就是有太多的大腦活動而無法自我控制。而且愈多的活動也可能顯示我們愈分心。《網路讓我們變笨?》指出,網路對我們的影響甚至不僅限於在使用網路之時,也甚至長久地改變了我們的大腦,讓我們在進行其他活動時也無法專注!而且雖然網路確實增加了我們大腦的某些能力,不過那些能力和讓我們變得更有深度無關。

有人或許會說,使用網路以主動方式來搜尋和攝取資訊,可能比過去用收音機或電視機被動地吸收資訊來得好,不過卡爾卻又悲觀也指出,有研究顯示使用網路的時間增加了,也帶動了觀看電視的時間之增加。而且,他也不屑地指出,過去我們利用主流媒體如報章、雜誌、電視、收音機來接受資訊,是信任這些媒體的把關,現在我們只是讓把關的責任轉交給Google而已,因為Google研發出的演算法決定了搜尋出的網站在網頁上顯示的順序,變相成為了把關者。

《網路讓我們變笨?》的立論並非是用許多不切實際的猜測來評量網路的好壞,而是用紥實的神經科學研究證據來立論,所以有很大的參考價值。可是如果正如《網路讓我們變笨?》所闡述的,我們這些網民是否就沒救了?

我倒是沒那麼悲觀,因為我還是認為科技是雙面刃,水可覆舟、亦可載舟,心迷網路轉、心悟轉網路,重要的是我們要認清楚科技真正的用處,讓網路成為我們的奴隸,而非自己成為網路的奴隸。要怎麼做呢?《網路讓我們變笨?》並沒有提出具體的方法,所以請容許我提出一些看法。

首先,我想其實很簡單的,我們應該來逆勢操作,既然網路讓我們難以進行深入而持續的閱讀,我們就該偏要常常好好地閱讀一本完整的紙本書!這樣我們才不會讓網路控制得習慣略讀而愈來愈膚淺。

我有位經營出版社的朋友說,他的出版事業在智慧手機普及之後就愈來愈吃力,因為玩人們玩智慧手機的時間愈多,花在閱讀書籍的時間就愈少,連他自己都常因為玩iPhone而分心。如果這世道真是如此,那麼愛好閱讀的人就有福了!因為常大家都因為網路和智慧手機變得愈來愈膚淺,你還能持續閱讀好書,請問在知識爆炸的高度競爭社會裡能更有作為的,是好書讀得多的人?還是iPhone玩得多的人?

當然,這對已經不常讀書的人來說,要讀完一本書可能都會變得吃力。可是拿起一本好書讀完的投資是值得的,因為書會愈讀愈快愈有勁。當你讀了一本好書,吸收的知識會讓你更快更好效率讀完和理解另一本相關的好書,所以讀好書的努力就像買對了股票和基金,會錢滾錢一樣地知識滾知識!好書單這裡有。

可是長期重度的使用網路讓人愈不容易專注和深入思考,可能也會對讀書造成更大的障礙。其實專注力這個問題,最好的解決方式之一就是禪修靜坐。《賈伯斯傳》Steve Jobs)就暗示,賈伯斯的創意在IT產業迄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也可能是因為他持續地禪修。禪修是增養專注力最好的方式之一。《網路讓我們變笨?》提到,我們大腦的活動不是愈多愈好,我想禪修靜坐正好就是要讓我們主動地去捨去許多不必要的雜念妄想而讓大腦有休息喘息的機會,讓我們不再容易分心而更力專注!

有不少科學證據顯示禪修靜坐對人腦的開發有很大助益,並且有許多科學研究確實顯示禪修靜坐能夠提高專注力以及自我控制還有加強各種視覺空間功能等 [1-20],各種神經科學的研究也發現禪修靜坐能夠改變大腦的可塑性並且甚至讓大腦用來進行學習與記憶和情緒控制的灰質密度增加 [21-27]。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國家另類與補充療法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製作了一個網站解說禪修靜坐的各種益處。我自己過度低頭使用電腦和iPhone的頸椎退化及骨刺的毛病,就是靠禪修靜坐大幅改善的。

禪修靜坐並不僅限於佛教,道教、印度教、錫克教、耆那教、猶太教、天主教、新世紀也有類似的冥想靜坐修行方法,禪修靜坐也非宗教專屬,只是佛教是禪修靜坐的方法發揮至極致,也整理得最完整和系統化。不過社會上有些禪修團體標榜自己能讓信徒快速開悟、見性,而且強調創教者個人權力、個人教導、個人言論的絕對至上,甚至收取各類高額費用,這類的禪修團體只會帶來更多邪見和其他損害。所以尋找正信的禪修團體也很重要,台灣主要的大正信佛教團體都有教導正念的禪修靜坐方法。我個人主要接觸的是法鼓山教導的實用、安全的禪修靜坐,這裡就順到介紹一下。

法鼓山有開辦一系列禪修班和禪修營,教導禪坐、動禪、行禪和臥禪,完全免費。初級禪訓班不強調宗教,其他宗教信仰的朋友也可放心參加。各類禪修活動請上法鼓山青年院法鼓山傳燈院的網站查詢。或者參考《聖嚴法師教禪坐》《 專注力:禪修10階釋放心智潛能》The Attention Revolution : Unlocking The Power of The Focused Mind),進階的可以參考《聖嚴法師教話頭禪》《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透過閱讀或禪修,相信我們就能反制網路,不讓它把我們變膚淺,讓我們重新取得科技的掌控權!


參考文獻:

1) Jevning R, Wallace RK, Beidebach M. The physiology of meditation: a review. A wakeful hypometabolic integrated response. Neurosci Biobehav Rev. 1992 Fall;16(3):415-24.
2) Cahn BR, Polich J. Meditation states and traits: EEG, ERP, and neuroimaging studies. Psychol Bull. 2006 Mar;132(2):180-211.
3) Walsh R, Shapiro SL. The meeting of meditative disciplines and Western psychology: a mutually enriching dialogue. Am Psychol. 2006 Apr;61(3):227-39.
4) Jha AP, Krompinger J, Baime MJ. Mindfulness training modifies subsystems of attention. Cogn Affect Behav Neurosci. 2007 Jun;7(2):109-19.
5) Brefczynski-Lewis JA, Lutz A, Schaefer HS, Levinson DB, Davidson RJ. Neural correlates of attentional expertise in long-term meditation practitioner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07 Jul 3;104(27):11483-8. Epub 2007 Jun 27.
6) Slagter HA, Lutz A, Greischar LL, Francis AD, Nieuwenhuis S, Davis JM, Davidson RJ. Mental training affects distribution of limited brain resources. PLoS Biol. 2007 Jun;5(6):e138.
7) Chan D, Woollacott M. Effects of level of meditation experience on attentional focus: is the efficiency of executive or orientation networks improved? J Altern Complement Med. 2007 Jul-Aug;13(6):651-7.
8) Tang YY, Ma Y, Wang J, Fan Y, Feng S, Lu Q, Yu Q, Sui D, Rothbart MK, Fan M, Posner MI. Short-term meditation training improves attention and self-regula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07 Oct 23;104(43):17152-6. Epub 2007 Oct 11.
9) Lutz A, Slagter HA, Dunne JD, Davidson RJ. Attention regulation and monitoring in meditation. Trends Cogn Sci. 2008 Apr;12(4):163-9. Epub 2008 Mar 10.
10) Kozhevnikov M, Louchakova O, Josipovic Z, Motes MA. The enhancement of visuospatial processing efficiency through Buddhist Deity meditation. Psychol Sci. 2009 May;20(5):645-53.
11) van Leeuwen S, Müller NG, Melloni L. Age effects on attentional blink performance in meditation. Conscious Cogn. 2009 Sep;18(3):593-9. Epub 2009 Jun 9.
12) Raffone A, Srinivasan N. The exploration of meditation in the neuroscience of attention and consciousness. Cogn Process. 2010 Feb;11(1):1-7. Epub 2009 Dec 30.
13) Manna A, Raffone A, Perrucci MG, Nardo D, Ferretti A, Tartaro A, Londei A, Del Gratta C, Belardinelli MO, Romani GL. Neural correlates of focused attention and cognitive monitoring in meditation. Brain Res Bull. 2010 Apr 29;82(1-2):46-56. Epub 2010 Mar 16.
14) MacLean KA, Ferrer E, Aichele SR, Bridwell DA, Zanesco AP, Jacobs TL, King BG, Rosenberg EL, Sahdra BK, Shaver PR, Wallace BA, Mangun GR, Saron CD. Intensive meditation training improves perceptual discrimination and sustained attention. Psychol Sci. 2010 Jun;21(6):829-39. Epub 2010 May 11.
15) Hodgins HS, Adair KC. Attentional processes and meditation. Conscious Cogn. 2010 Dec;19(4):872-8. Epub 2010 Apr 28.
16) Prakash R, Dubey I, Abhishek P, Gupta SK, Rastogi P, Siddiqui SV. Long-term Vihangam Yoga meditation and scores on tests of attention. Percept Mot Skills. 2010 Jun;110(3 Pt 2):1139-48.
17) Zeidan F, Johnson SK, Diamond BJ, David Z, Goolkasian P. Mindfulness meditation improves cognition: evidence of brief mental training. Conscious Cogn. 2010 Jun;19(2):597-605. Epub 2010 Apr 3.
18) MacLean KA, Ferrer E, Aichele SR, Bridwell DA, Zanesco AP, Jacobs TL, King BG, Rosenberg EL, Sahdra BK, Shaver PR, Wallace BA, Mangun GR, Saron CD. Intensive meditation training improves perceptual discrimination and sustained attention. Psychol Sci. 2010 Jun;21(6):829-39. Epub 2010 May 11.
19) Kozasa EH, Sato JR, Lacerda SS, Barreiros MA, Radvany J, Russell TA, Sanches LG, Mello LE, Amaro E Jr. Meditation training increases brain efficiency in an attention task. Neuroimage. 2012 Jan 2;59(1):745-9. Epub 2011 Jul 7.
20) "Meditation as Medicine", Amy Paturel M.S., M.P.H, online at http://journals.lww.com/neurologynow/Fulltext/2012/08040/Meditation_as_Medicine.9.aspx
21) Lazar SW, Kerr CE, Wasserman RH, Gray JR, Greve DN, Treadway MT, McGarvey M, Quinn BT, Dusek JA, Benson H, Rauch SL, Moore CI, Fischl B. Meditation experience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cortical thickness. Neuroreport. 2005 Nov 28;16(17):1893-7.
22) Hölzel BK, Ott U, Hempel H, Hackl A, Wolf K, Stark R, Vaitl D. Differential engagement of anterior cingulate and adjacent medial frontal cortex in adept meditators and non-meditators. Neurosci Lett. 2007 Jun 21;421(1):16-21. Epub 2007 May 25.
23) Hölzel BK, Ott U, Gard T, Hempel H, Weygandt M, Morgen K, Vaitl D. Investigation of mindfulness meditation practitioners with voxel-based morphometry. Soc Cogn Affect Neurosci. 2008 Mar;3(1):55-61. Epub 2007 Dec 3.
24) Vestergaard-Poulsen P, van Beek M, Skewes J, Bjarkam CR, Stubberup M, Bertelsen J, Roepstorff A. Long-term medit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gray matter density in the brain stem. Neuroreport. 2009 Jan 28;20(2):170-4.
25) Grant JA, Courtemanche J, Duerden EG, Duncan GH, Rainville P. Cortical thickness and pain sensitivity in zen meditators. Emotion. 2010 Feb;10(1):43-53.
26) Jang JH, Jung WH, Kang DH, Byun MS, Kwon SJ, Choi CH, Kwon JS. Increased default mode network connectivity associated with meditation. Neurosci Lett. 2011 Jan 10;487(3):358-62. Epub 2010 Oct 27.
27) Hölzel BK, Carmody J, Vangel M, Congleton C, Yerramsetti SM, Gard T, Lazar SW. Mindfulness practice leads to increases in regional brain gray matter density. Psychiatry Res. 2011 Jan 30;191(1):36-43. Epub 2010 Nov 10.

8 則留言:

余重立 提到...

噢不!網並沒讓我們變笨,而是變懶,嚴格來說是電腦教我們變得更懶,而網路反倒教人更廣增見聞,但也要慎思,雖說耳聞未必是真,網路上所者焉豈均實,謬傳一大疊,倒應多方求證;網路加大了腦部活力,卻也因經由電腦鍵入,反令我們手書能力銳減,甚至字形攏忘了,手寫變得卡卡的,這是就中文而言,至於英文,則時下少年仔,知道草寫者鮮矣,所以他們的英文手書真是難看得很,跟中文寫的沒啥兩樣,要他們將廿文個字草書串連起來,想是沒幾個囉,即使電視教學的老師,看她在黑板上的英文字,我真的睴了,那那是英書,不就是寫文字嗎?!有幸是中文輸入法之倉頡,教人還約略須記得字形,否則真的難以下鍵,也難怪時下年輕世代會出現醬多白字,因為都用注音輸入,尤其是新注音法,只要唸得出音,大概就鍵得對,更誇張的是受到兩岸交流引響,有些這兒認為是白字卻是變得必需接受,如"致"可用來替"緻",國文怎教「精致到了極點」與「精緻到了極點」有差別嗎?當然有啊,後者只要一看就知道在說什麼,前者以對岸的看法是可以包含後者之意,但在正體字裏卻截然不同,不是嗎?!

Gene Ng 提到...

其實說變笨是中文版書名的誤導,這本書是要說明網路讓我們分心、不專注和略讀。很慚愧的,我雖然是用倉頡打字,不過許多字我也不見得寫得出來了XD

Eva 提到...

我也覺得中文書名有些誤導,不過看到英文書名我就了解作者要討論的不是"變笨"而已。原本還擔心會是譁眾取寵的書。
感謝這篇推薦,我想可以安心列在待讀書單了(馬上到市圖預約XD)。

Gene Ng 提到...

網路既然是無所不在也無它不可,我們就要好好認識它對我們身心產生的影響 :)

Chou HsinYi 提到...

三個之一不知道有沒有「 一發表文章就期待有人按讚回應」呢?哈。

Gene Ng 提到...

呃,不告訴你XD

phantoms 提到...

不負責任猜1.2.5.

Gene Ng 提到...

被發現了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