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

《不能沒有你》




戴立忍的《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真的是部手法獨特、精彩絕倫、感人肺腑的好電影。

看完電影,我真慶幸不是在戲院裡看,要不然出場時紅著鼻子眼睛......XD

《不能沒有你》雖然是部黑白電影,不過其內容的豐富程度及劇情張力,比起絕大部分彩色電影,有過之而無不及。《不能沒有你》沒有煽情和灑狗血,只有平淡真實地呈現出一幅又一幅震撼人心的畫面。

《不能沒有你》要探討的議題很多,有親情、友情、社會正義、官僚系統、媒體文化等......看完電影,很多人可能會說,這不就是官逼民反,僵化的官僚系統殺人的最佳範例嗎?

不管是官僚殺人也好,媒體嗜血也好,也不管有多少觀眾在觀影後,義正詞嚴地幹譙官員和媒體。我嘗試思考這些問題,但是我必須承認,我完全沒有任何資格幹譙任何人。

多年前「跳天橋」事件發生時,我在實驗室休息室吃著便當看著新聞,心中暗譙那位中年男子破壞社會和諧,心想最好他一個人跳下去死了算了XD

是的,當電視新聞和報章雜誌畫面和每天一再上演一堆社會事件,我們哪時真正把故事中一個又一個的主角當作是有血有肉的人了呢?

既然我沒資格說什麼,就引用一段我最愛的聖經故事吧(我不是基督徒):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他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所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麼?」她說:「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八3-11)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