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吳哥印象】吳哥窟迴廊浮雕(Angkor Wat Bas-reliefs)

吳哥窟主體建築共分三層,在第一層外四面的長廊,左右兩翼的牆上各刻有一幅大型浮雕壁畫,合共八幅大型浮雕連同周圍的精緻雕像,為吳哥窟雕刻藝術的代表。 欣賞浮雕應從左至右。八幅大型浮雕之中,以西面的兩幅、南面左翼以及東面左翼的浮雕最精彩:

東面左翼的迴廊壁雕,名為「乳海翻騰」(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請見〈【吳哥印象】乳海翻騰(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是吳哥窟最引人入勝的神話故事之一。畫中描述一個非常有名的印度教神話故事:話說大乳海之下藏有長生不老藥,起初天神與阿修羅各自爭奪,但大家都無法成功,後來保護神毗濕奴 (Vishnu) 促成神魔訂下合作盟約,進行攪海取藥的工作。祂們的辦法是把神蛇的身體盤繞著曼荼羅大山 (Mount of Mandara) ,大山作為攪海的杵,作為攪杵的攪繩,阿修羅持神蛇之頭,天神持神蛇之尾,旋攪乳海以取乳海翻騰不死甘露 ,92隻阿修羅和88位天神合力轉動蛇身,令乳海滾動翻騰而拋出長生不老藥。可是中途出了岔子,曼荼羅大山快要下沉,神蛇也抵受不住而嘔出毒液。危急之際,梵天 (Brahma) 求得破壞神濕婆(Shiva) 喝光毒液,而毗濕奴 (Vishnu)立即化為一隻大海龜,以承杵底托起神山。得到三大神祗合力,天神最終不但成功取得長生不老藥,還把乳海裡的奇珍異寶都拋了出來,攪動飛騰而上的海水氣泡,幻化成漫天飛舞的飛天仙女阿普莎拉(Apsara)。




西面左翼的一幅,名為「楞伽之戰」(Battle of Lanka),描述著印度教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 中(請見〈【吳哥印象】印度兩大神話史詩(上)〉):在天上住著眾多神仙,有太陽神、月亮神、風神、火神,還有三個大神 ─ 創造神大梵天(Brahma)、破壞神濕婆(Shiva) 和保護神毗濕奴(Vishnu)(請見〈【吳哥印象】印度教的三大神祇〉)。他們掌管宇宙的一切,會祝福和賞賜那些虔誠善良的人,對於做錯事的人則會加以懲罰。雖然他們各自都擁有無上的能力,但他們卻害怕一個共同敵人,一個能夠打敗眾神的惡魔十頭廿臂羅剎。為了消滅這個三界的敵人,保護神毗濕奴決定要降生人間,投胎為印度阿逾陀城(Ayodha)的王子羅摩(Rama)。羅摩具有完美的人格:善良、正直、勇敢、忠誠。而且因為得到天神的庇護,賜予他各種各樣神兵利器,所以他能夠殺死兇惡的妖魔鬼怪。但命運注定他要遭受慘痛的挫折,就在他要成為王儲的前一天,嫉妒他的人暗施奸計,迫使他跟妻子悉多(Sita)和弟弟羅什曼那(Lakshmana)離開王宮,流放到渺無人煙的森林中生活十四年。十年艱苦的隱士生活好不容易才過去,可是不幸還未到盡頭。惡魔羅波那(Ravana)貪圖希妲的美色,要把她搶回來做自己的皇后。他趁羅摩兩兄弟出外打獵時,把悉多擄劫到到自己的王國楞伽城(Lanka)去。羅摩日以繼夜追尋悉多的下落,後來得到猴王須羯哩婆(Sugriva)、神猴哈奴曼(Hanuman),再加上千千萬萬隻猴子和熊的幫助,用樹木和岩石在大海之上築起了一條超過七百哩長的大橋,渡海去攻打楞伽城,把這座不倒的羅剎之城重重包圍,一場接一場腥風血雨的戰鬥隨即展開......




西面右翼的一幅,名為「俱盧之野戰爭」(Battle of Kurukshetra)。描述印度另一部史詩《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 中俱盧家族的兄弟,持國和般度的後代,為爭奪王位進行的戰鬥,最終導致發生俱盧之野的大戰(請見〈【吳哥印象】印度兩大神話史詩(下)〉)。壁畫中,只見交戰雙方各據左右一方,將領或乘雙輪戰車,或騎上大象,指揮士兵向前推進;士兵或揮矛發箭,或徒手肉搏,死傷無數。戰場上雙方奮勇廝殺,人馬踐踏,箭如雨下,場面十分慘烈。




南面左翼名為「蘇耶跋摩二世的軍隊」(Army of King Suryavarman II) ,描述的是高棉人和泰族的戰爭(請見〈【吳哥印象】吳哥的歷史〉)。蘇耶跋摩二世之軍隊從西端開始,畫面中央的國王,束上佩劍威武地站立在大象上,隨從舉傘撥扇,四旁有千百衛士保護著,下面是他的公主或妃嬪,坐著轎子。國王的另一面是大臣及將領。 士兵列隊操前,20位將官騎著戰象(其官階可從其幡子或刻上的名字看出來 )在中央,第12隻戰象載著國王,豎有15度幡旗, 配合其尊貴身份。再前面是毗濕奴騎在大鵬金翅鳥之上。距王帝約18米之處,有一婆羅門坐著轎子跟著一葉載著聖火的方舟。方舟的兩端是設計為蛇頭造型。一班軍樂團排在部隊的正前面,拿著牛角、海螺殼、笛子、鑼鼓振奮軍威,離壁畫末端8米。這畫面足以讓我們了解,當時的軍威是如此的雄壯盛大......




南面右翼名為「閻魔之審判/ 天堂與地獄」(Judgement of Yama, and Heavens and Hells),壁畫的開端是描述高棉的好人以及偉人都能被送往天堂受人景仰,壞人則被打入地獄受盡折磨,首先是被地獄之狗脅迫屈服,再被不同之怪物野獸咬噬身軀,一些人被獄史們用繩索穿過鼻孔,像牛一般被拖行著受罰, 中央場景是地獄判官閻魔(Yama)手握寶劍,騎乘在水牛背上,正在主持審判,他的兩位部將眼睜睜盯著罪人的跪地求情,卻不為所動, 犯了惡的壞人會被罰投往32種不同的地獄刑法及罪惡所必須承受的苦痛,之後是37種天堂歡樂情況,天堂部份刻有大鵬金翅鳥及一層一層金碧輝煌、雕欄玉砌的王宮、上了天堂的幸福人們及無數飛天仙女點綴著天堂的歡樂氣氛。




北面迴廊左翼刻劃黑天與牧女相愛的故事及與阿修羅的戰爭,右翼的部份則是天神與阿修羅的戰爭。南面右翼和北面的浮雕還未完全竣工,顯得較粗糙。

【吳哥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