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0日 星期五

無極=無聊?


在看《無極》之前,看過影評說,如果抱著看《霸王別姬》的心態去看《無極》的話,註定要失望的。

看過《無極》之後,發現原來影評錯了!只要是抱著看「好看的電影」的心態去看《無極》,就註定會失望的!

真不敢相信那是拍得出感人肺腑的《霸王別姬》而揚名四海的國際大導之水準。說真的,如果不識陳凱歌,我真的會覺得《無極》頂多只是二流導演拍出來的。陳凱哥的《荊苛刺秦王》或許並不叫好叫座,不過那的確還看得出來是一位有心的大導演之作啊。真不知為何陳凱歌會學得如此墮落啊。

整部電影,從服裝、佈景、演員、武打、故事都像足了動畫--就是有夠假!戰爭場面假、劇情故事假、演員演技假、宮殿佈景假......真不知他在迎合的是誰的口味?小學生?中學生?真不敢相信陳凱歌還敢拿它去康城參展......唉,我想裡頭唯一堪稱出色的,就只有演光明將軍的真田廣之吧。

至從李安拍了《臥虎藏龍》把武俠片推上了一個最高境界後,張藝謀第一個群起學之,結果拍出了一部失敗的《英雄》,不過《英雄》的故事還算有頭有尾有創意,接下來的《十面埋伏》雖然劇情薄弱,但還堪稱好看,有進步。徐克的《七劍》雖然劇情紊亂薄弱,但還一貫地保有他獨特的風格。可是《無極》要說有創意嘛,如果說把所有不搭的東西隨便東扯西湊也算的話。要說風格嘛,如果不知道導演是何方神聖,絕對不會把《無極》的導演和《霸王別姬》及《荊苛刺秦王》考慮在一起的。

陳凱哥自己是承認他是在拍一部有影響力的大型商業片,而非有「誠意」的小眾電影。不過,為何拍電影還分有「誠意」沒「誠意」的?而且,《無極》的劇情和演員演技都太草率了,很明顯是沒有「用心」在「拍」電影,而一味用華而不實的奇幻、特效、美工和服裝在「推砌」電影。

《臥虎藏龍》顯然是部商業片,可是李安是抱著沒有「誠意」和「用心」的心態在拍的嗎?《綠巨人浩克》或者不是他想拍的電影,所以結果果然叫大家大失所望。可是他後來很有「誠意」很「用心」地拍的《斷背山》,卻讓他重新贏回大家的心!在看了周心馳的《功夫》之前,我對星爺沒啥好感,不過看了《功夫》,才驚艷道連無厘頭的星爺能「用心」地也拍得出有「誠意」好電影。

我想這「誠意」和「用心」,實在是太重要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客運上看完這部片耶。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找張柏芝演傾城嗎?還有謝廷鋒最後那段「你破壞了我當一個好人的夢想」之類的話,能不能用心理學來分析?

Gene Ng 提到...

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是一整個莫名其妙......

謝廷鋒可能是連好人悠遊卡都沒拿到,覺得悶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