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6日 星期二

【雲南遊記】趴趴熊

到中國大陸當然一定要去動物園裡觀賞貓熊,還有金絲猴。

更何況雲南正靠近出產貓熊和金絲猴的四川。

金絲猴有兩種,一種是四川的川金絲猴,另一種是雲南的滇金絲猴,都可愛極了。我的一位優秀的澳門僑生學妹差不多同時在廣西的一個北大研究站研究猴子的行為,結果在加州聖地雅哥動物園一位博士後研究員的哄騙之下,休學到了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和四川分別研究狐猴和金絲猴各半年。她現在不知還好嗎,我是該關心一下了。

其實我們在動物園裡沒好好見著金絲猴,因為我和成大學長要赴另一個約到澄江去。人家來接我們時,我們才趕緊從動物園的一頭飛奔至另一頭,路上的確是有邊跑邊順便向籠子裡的金絲猴打個招呼:p

不過貓熊嘛,只見著照片上背對著我們睡大頭覺的那一隻,也真令人失望。

我之前在北京動物園時的確見過了一堆貓熊。可是別以為動物園貓熊各各都很可愛的慵懶地吃著竹葉,我們在北京動物園裡看到的貓熊,個個都是趴趴熊,日本人根本就是沒創意愛模仿的民族,趴趴熊根本就是照抄貓熊嘛,雖然還更可愛些。

在北京動物園,貓熊展現的是各種不同的睡姿,從趴著睡到四腳朝天睡的都有。有一隻還特別囂張,就躺在塊大石頭上露著肚皮四腳張開攤著呼嚕呼嚕大睡,著實醜斃了。

昆明動物園裡,我覺到最有趣的是西藏馬熊,牠們依著圍籠,還能伸出長長的舌頭把籠子外遊客亂丟的食物圈來吃,就像青蛙一樣,可愛得不得了。可惜牠們在表演特技時,我都沒捉緊機會拍個幾張照。

說到了熊,我就回想起在北京動物園的親身經歷的趣事,忍不住在這向大家報告一下。

當時我在北京動物園逛到了熊池時,為了拍張照就要把吊在頸項上的傻瓜相機取下。沒想到一不小心,就把我的眼鏡掃進了熊池裡。Oh my God!我總不能勇敢地直接跳下去拿回來吧,雖然我是皮包骨,但是對下面那群黑熊來說,可還算是美味的午餐啊:(

於是我只好和同學去熊池附近找管理員求救。在熊池後面找到了間小屋,裡頭的管理員正在睡午覺,被吵醒的他沒好氣地說不能直接帶我們進去拿,要等五點鐘把熊趕進籠子了才能放我們進去拿。

於是我只好整個下午眯著眼睛逛完動物園。到了四點,虛弱的同學就沒力氣了,只好到附近的麥當勞休息然後很無聊地再等了一個小時後很沒義氣地讓我獨自走一大段路回去熊池冒險。走到了熊池,我只好再次硬著頭皮懇求沒好臉色的管理員放我進去拿回眼鏡。

他很嚴肅地帶我到熊池邊,說要把熊趕回籠子裡。我正納悶他要怎麼趕熊時,他拾起了一塊石頭,敲著熊池邊的鐵欄桿「噹!噹!噹!」,中氣十足地大聲叫道:「喂!回家囉!」結果那些黑熊啊白熊啊竟然很乖地排著隊走進了一個小柵門。我當場看呆了,脫口問了一句:「您...您是怎麼辦到的?」他頭也不回很酷地回答了一句:「訓出來的。」

接著他要帶我走進沒有熊的熊池裡撿回我的眼鏡,他在打開一個覆滿鐵鏽的厚重大鎖讓我進去前,先丟了個麻布袋給我,門打開了後才說:「你,不能白拿,要勞作勞作,去把裡頭的保特瓶給撿起來吧。」

見識到了這麼精彩的表演,幫他撿些遊客亂丟的保特瓶算什麼呢?重要的是我的眼鏡還好沒被黑熊們踩爛。

撿好了保特瓶,正想他會不會叫我順便把隔壁的白熊池也清理清理時,他才向我露出慈祥的笑容向我道別。去出經過了熊籠,還見到黑熊白熊們愉快地大啖夏日正消暑的肥美西瓜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