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不能再浪費

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

Waste




這裡要談一本關於食物浪費的好書。不過我自己必須先要承認,我自己就是浪費食物的元兇之一。前陣子女友就在我住處整理出一大堆過期的泡麵,還有發黴的蛋糕,這還不包括冰箱中的腐爛蔬菜水果、臭雞蛋、過期糕餅等等。這些過期食物,除了一些泡麵好像還能吃,其他的只好丟棄了,真是令人汗顏Orz 這樣的浪費還是顯而易見的,還不包括宴會中吃不完的菜餚哦。雖然這不是藉口,不過我應該不是特例吧XD

這樣的食物浪費,就是這本《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Waste: Uncovering the Global Food Scandal)要探討的現象之一。《浪費》的副標是「全球糧食危機解密」,可是事實上其原文副標用的字更強烈,用「食物醜聞」(Food Scandal)這描述食物浪費的事件。《浪費》對我而言簡直就是又一次當頭棒喝。

《浪費》作者特拉姆.史都華(Tristram Stuart)生長在富裕的英國,可是他從小就關注食物浪費的問題,年輕時常到超市的垃圾桶裡尋寶撿食。他並不是真的窮到必須和街友一起撿食,他可是畢業於劍橋大學的高材生。他在超市垃圾桶裡的探險,在英國揭露了許多人所不知的食物浪費。由於對全球食物浪費問題的傾力投入,2011年獲頒環保工作者最高榮譽「蘇菲獎」(The Sophie Prize)。

Tristram Stuart

Tristram Stuart


食物浪費,是一件很弔詭的事,因為地球上所有生物裡頭,也只有人類才會把可用的營養物質轉變成不想用的垃圾。雖然生產過量的食物讓人類文明能夠持續推動,而揮霍食物也是一些原始部族的政治力量展現,但是亞洲傳統文化本身就強力譴責食物的浪費。傳統亞洲農村,根本沒有所謂垃圾,剩食或廚餘可以喂豬或雞鴨,人或雞鴨的糞便可以利用來施肥。傳統亞洲農村是永續的社會,尤其是在佛教文化影響深遠的中國、台灣、日本、韓國、西藏和東南亞。不過人類演化出的心理,對於匱乏特別敏感,可是對於富足卻容易沒有感覺,使得我們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逐漸身在福中不知福。

史都華并不僅是基於道德譴責食物的浪費,他也做了非常多的功課,把整個浪費食物的大部分成因,鉅細靡遺地剖析出來,這也是為何《浪費》這本書有一定的厚度的原因。史都華在《浪費》中批評英國的超市和食品製造工廠為了各種方便和盈利,毫不客氣地製造食物的浪費。史都華從小就試圖當農夫,在自己的農場裡養有有豬、小雞和蜜蜂。由於貼近土地,對食物浪費尤其無法容忍和接受。

史都華從超級市場的垃圾桶,一直翻到食品製造工廠和一般人們的廚房還有廚餘回收場,追根究底地去揭開現在食物生產和配送每個環節出了什麼問題。他還特地訪問韓國和日本,探討種種回收廚餘的方法。令人讚嘆的,在台灣出版的《浪費》中文版中,史都華對台灣的食物浪費及廚餘回收也有深入的研究,在《浪費》的作者序中,他稱台灣為希望之島,他盛讚台灣廚餘回收規定的前瞻性,可以讀到許多在台灣主流媒體甚至都未曾關心的重要資訊。

拜綠色革命所賜,全球出產的糧食理應可以餵飽世界所有人,然而迄今仍有不少地區的人挨餓甚至餓死,可是也有不少富裕的地區大量浪費食物。歐美一直倡導自由市場,使得富裕國家和貧窮國家共同爭取糧食。如果富裕國家因為有錢就可以佔盡糧食這種性命攸關的資源,這不是像是其他非民生物資有沒有錢可以享受的問題,而是有人因為貧窮就受苦和死亡的問題。

美國浪費掉半數以上的食物,英國則是每年製造了二千萬噸的廚餘,而熱愛壽司和美食的日本,則是每年把11兆日圓的食物直接丟進垃圾車裡。史都華認為既然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在同一個全球化糧食市場,那麼當富裕國家購買成噸的食物卻丟進垃圾桶時,就是平白犧牲了原本可以讓貧窮國家溫飽的食物,這是巨大的不公義。因為食物浪費,其實也是一個很嚴重的人權問題。

歐美的食物浪費,還有一大半是因為歐盟的天龍法規。讓超市不得販售彎苗的小黃瓜、太大或太小馬鈴薯,甚至連蕃茄的顏色,還有香蕉每一串有幾根、有多重都有標準化的規範,不准有所誤差….天龍官員和商人甚至誤解了農產物是工業產品,而非土裡辛勤耕種出的。

除了人權,浪費食物還有環境上的大代價。生產農產品需要耗費廣大面積的土地,使得大片生態豐富森林或綠地消失;而耗能製造出的肥料和農藥也污染了河川等水源, 栽種農作物不可避免地需要大量水資源。所以農田對氣候、水文循環和土壤也造成了不少負面影響。雪上加霜的是,聯合國估計全世界農業用地的生產力在本世紀衰退近四分之一,未來人類能不能餵飽自己是有疑慮的!

英美及歐洲等國所浪費食物的四分之一,可讓全球近十億的飢民遠離營養不良。而且如果先進國家的人民能夠少揮霍食物,全球脆弱的生態和氣候問題,都可以暫時舒緩。

史都華在《浪費》中強調,富裕的先進國家習慣把食物視為可拋棄式的商品,毫不在乎食品工業所帶來的社會與環境影響。世界上關於食物的不公不義,遠比我們想像中嚴重。他認為,購買大量超越個人飽足所需的食物,只是間接吞食掉足以讓世界貧窮人口果腹的資源與土地。他指出,世界上有超過十億營養不良的人口,但是只要拿出先進國家每日丟進垃圾桶的零頭,就有可能讓他們都吃飽。

史都華是英國人,他尤其看不過去英國一些知名大超市或餐廳,寧可找藉口把過期但還可食用的食物丟棄,也不愿分享給亟需食物的街友等窮人,也大力譴責超市的管理不善而平白地造成浪費。他大力主張英國超市和餐廳該用促銷或贈送的方式來處理過期但仍可食用的食物。

史都華指出,最佳賞味期限(Best By)其實並不等於保存期限(Used by),但人們經常在最佳賞味期限到期後就丟掉食物。而且,基於廠商自我保護的考量,保存期限其實是用很保守的方式估算出來的,許多食物在保存良好的狀況下,即使稍微過了保固期限,仍然可以安心食用,只要用心地善用口鼻接受到的訊息來判斷。

史都華表示,比起英國偏好的把剩食或廚餘用來做厭氧分解以將沼氣轉化為電力,透過餵食人類剩食或廚餘給豬隻,可以減少兩倍到五百倍之間的二氧化碳。然而在歐洲法律規定之下,這樣做卻是違法的。但是喂豬吃消毒過的剩食或廚餘,在日本、南韓及台灣則是強制的,這是史都華所大力讚美的。

與其讓我們感到無能為力和憂鬱,史都華其實很積極地提出建議,他在《浪費》最後一章為消費者、政府、超市、餐廳、漁民、農夫設計教戰手冊,希望先進國家可學到發展中的國家精打細算以減少食物浪費,而發展中國家可以學到先進國家的農業技術以餵飽人民。

《浪費》雖然沒有提到,但是食物其實並不是吃下肚就不算浪費。當歐美和其他富裕的亞洲國家的人民,把大量高熱量精緻的食物大量吃下肚,而導致肥胖或其他文明病,這是否也算是一種損人不利己的浪費行為呢?這值得我們深思啊!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原來世界是肥的

The Sky of Gene - 三百年來黑心食品之美味詐欺

The Sky of Gene - 食物的歷史-吃的意義

The Sky of Gene - 飲食規則-我們該吃什麼?

The Sky of Gene - 潘朵拉的種子之代價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那是給人吃的嗎?!

The Sky of Gene -愛台必讀!-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The Sky of Gene -美食地獄

The Sky of Gene - 美食帝國(Food, Inc.)

The Sky of Gene - 不能沒有蜂

The Sky of Gene - 再回《回答:回〈美國牛肉的迷思 – 謠言與事實 Q&A〉》

The Sky of Gene - 回〈美國牛肉的迷思 – 謠言與事實 Q&A〉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是單純的科學問題嗎?

The Sky of Gene - 禪、茶水、嘴炮文

The Sky of Gene - 群萌亂舞的嘴炮文

The Sky of Gene - 科學知識傳播的原則

The Sky of Gene - 重啟美國牛肉談判!!!

The Sky of Gene - 【分享】你準備好吃美國牛內臟了嗎?

The Sky of Gene - 機車與美國牛肉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的科學依據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中,台灣學者專家之意見

The Sky of Gene - 【分享】台大博士生吃牛糞漢堡抗議美國牛肉進口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拒吃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來告訴雀巢公司:我們真的受夠無良黑心廠商了!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2.5 ppm!-從台灣三聚氰胺事件論政策和報導的不專業

The Sky of Gene - 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

 

相關網誌:

糧食浪費無度 每年損失13億噸

6 則留言:

Tomaso Life 提到...

格主題到傳統亞洲農村是永續的社會,但是電影中看到許多中古世紀的歐洲農民似乎也是這樣,拿廚餘餵家畜,所已是不是以前傳統的歐洲社會也是一個永續的社會,甚至推演成,較早期的社會型態其基本就是永續型的社會呢?

匿名 提到...

回樓上的問題....因為以前資源很短缺呀...所以以前的社會型態就是要物盡其用吧~不過佛教or亞洲文化裡不要浪費食物&資源這塊感覺比歐美強大的多是真的

Gene Ng 提到...

歐洲中世紀社會的價值觀我比較不清楚,所以沒有提到。不過,既然歐洲經歷長久的中世紀都還沒有自取滅亡,應該算是永續的社會吧。我會降說是因為,過去有種錯誤的觀念,認為原住民、土著或者古人,比現代人更懂得珍惜大自然的資源,其實不然。有些古文明是因為不珍惜自然資源或破壞生態而滅亡的,很多鳥獸也是被原住民或土著給滅種的。這在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的《大崩壞》Collapse: How Societies Choose to Fail or Succeed)和隆納.萊特(Ronald Wright)的《失控的進步:復活節島的最後一棵樹是怎樣倒下的》A Short History of Progress)中有詳細的討論。

Unknown 提到...

你好,請問可以在我們的fb專頁轉發這篇好文嗎?

Unknown 提到...

https://www.facebook.com/#!/over.leftover

我們是來自香港的一個關注剩食志願組織, 希望連載一個介紹Waste: Uncovering the Global Food Scandal這書的專題。我們會base on你的好文再加上部分修改及補充, 必定會credit你的網誌。感謝你的幫忙!

Gene Ng 提到...

好的,沒問題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