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劃時代的愛地球電子書-高爾的Our Choice

Our_Choice_thumb

Al Gore's Our Choice Guided Tour from Push Pop Press on Vimeo.



美國前副總統、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爾(Al Gore)的這本
Our Choice的iPhone/iPad/iPod Touch App實在是太讚了,Our Choice真的是下一代電子書的典範!

當蘋果推出了革命性的iPhone,然後是更適合電子書的iPad後,蘋果的App Store就有了一堆號稱是超酷的電子書或雜誌。可是這些電子書或雜誌,頂多是把一些影片嵌入書或雜誌內,或者讓你可以用手指翻頁或放大縮小圖片,頂多再加上一些動畫。有些玩意兒看來頗炫,可是對閱讀經驗的增進有限,有時候玩了兩下就膩了。

可是,高爾的這本
Our Choice電子書,卻是未來電子書值得學習的典範!因為Our Choice裡新穎的電子書功能,不多也不少,沒有為了耍炫而耍炫的功能。Our Choice的紙本書早在2009年就出版了,經過了約一年半才成為電子書。

our_choice_cover_high_quality


Our Choice的互動式電子書是由一家稱為PushPop Press的小公司發行的,現在只要US$4.99。PushPop Press的創使人Mike Matas之前任職蘋果電腦公司,所以PushPop Press充分發揮了蘋果旗下的iPhone及iPad的特長,讓Our Choice閱讀起來非常順暢。據說PushPop Press過去一年半,著力在出版2009年就出版了紙本的Our Choice的電子版上!Our Choice是PushPop Press過去一年半唯一在用心出版的書。PushPop Press為Our Choice研發出的技術和取得的寶貴經驗,相信能夠讓他們更能夠快速地出版其他更多更好的電子書。

Our Choice有超過400張可互動的圖和表,iPad簡直就是為這些互動式圖表而存在的。每一張在文字中的附圖,都能利用手指放大,而且點選圖中的地圖功能,還能夠利用Google地圖來顯示照片的拍攝地點。

our-choice-8

our-choice-7


有些圖還附有高爾的語音講解,突顯書中要傳達的重點。更酷的是有些圖表,你可以用手指碰觸其中的圖案或橫條,圖中就會顯示更詳細的內容或解說。

our-choice-3

our-choice-4


有一些互動式圖片更酷,例如講解如何儲存風力發電的電能,你可以對著麥克風吹氣,圖中轉動的風車會產生電流供及家庭使用並且把一部分電能用電池儲存起來,當風車停止轉動後,電池會把電能釋出。這類的互動方式,令人印象深刻,而且頗具教育意義。除了圖表,Our Choice也附有許多兩三分鐘的短片,提供紙本書所無法提供的影音資訊,這些影音資訊把讀者帶到現象去一探究竟。Our Choice書中提供的影片總共達一個小時哦。

Our Choice的翻頁功能也和傳統電子書不同,書中的18章可用手指翻閱,每章下方顯示各章內容縮圖,可用手指翻動及放大閱讀。這樣的翻頁模式突破了傳統電子書無法像紙本書一樣迅速及隨意翻選瀏覽內容的限制,而讓閱讀電子書的經驗更接近紙本書。

Our Choice的確是下一代電子書的典範,Our Choice沒有多餘且不必要的功能,其中使用的諸多模式,尤其適合用在出版教科書上!例如在高中化學教科書中,例如動畫讓學生更容易瞭解氣體定律等等;在大學細胞生物教科書中,例用影片讓學生更容易瞭解一些細胞的現象等等。除了教科書,科技驚悚小說家也可以利用這個模式在小說中嵌入許多動畫或影音來展示新科技!

相信在Our Choice中使用的模式,在未來將會有無窮的發展,只有我們能有無限的創意!而且搞不好日後許多人還會為了能夠閱讀這些電子而使得平板電腦銷量暴增。而且搞不好也會有程式能夠在一般電腦上虛擬平面電腦的效果,就為了讓沒有平板電腦的人能夠閱讀這類電子書。我們拭目以待吧。

不過Our Choice卻也不是完美的,還有許多待改進之處。例如有些語音圖片在一段落還沒讀完時就在翻頁後出現,會打斷閱讀的思緒。而且Our Choice的字體大小不能更改,這問題對我不大,不過對有年紀的讀者可能不太方便。而且不知為何,Our Choice沒有電子書的最大優點之一,就是可以搜尋的功能,甚至連索引(Index)都沒有,我想這是最大的缺點,因為這功能真的很重要!希望PushPop Press在未來出版的電子書中改善這些問題。

還有,也因為Our Choice有許多互動圖片和影音資訊,所以佔用的硬碟空間頗大。雖然程式在App Store下載時僅有58 Mb左右,可是那是基本程式和內容而,當首次閱讀每一章時,該章內容就要再透過網路下載。所以如果你沒有預先下載內容,在沒有Wi-Fi的地方,就不能用iPad閱讀還沒下載的章節了XD 整本Our Choice下載完後,估計要佔1 Gb的空間!如果硬碟快爆了,要先刪除一些程式或圖片影片。我是一次就把整本書的內容全部下載,花了...呃,一個多小時吧?我也不確定,因為我乾脆趁還在下載時外出去了XD

我沒用試用過iPhone的,Our Choice在iPad上運作的無比流暢。不知PushPop Press未來是否會研發Google Android平台的App,要不然就太可惜了。

Our Choice其實是很值得台灣人閱讀的,因為大部分台灣讀者都相信全球暖化是事實,這點不需要再教育了,台灣人較不瞭解的是問題的解決之道。只不過還不曉得要怎麼把其內容中文化,希望PushPop Press日後也能考慮到語文翻譯的問題,讓這類互動式電子書也能夠出版其他語文的版本。

Al Gore's Our Choice from Push Pop Press on Vimeo.



談過了電子書的部分,讓我們回到Our Choice的內容吧。一個革命性的電子書功能,能夠首先應用到這麼一本重要的書上,真是令人高興的事。

高爾成為一名世界著名的環境學家,他經常以全球暖化問題作為他在公開場合演講的主題。2006年,他推出了自己參與制作和演出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主要講述了工業化對全球氣候變暖和人類生存的影響。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中,高爾力陳全球暖化的證據,可是甚少提到我們該如何應對。在Our Choice中,相信氣候暖化的大眾較多了,而且證據確鑿,所以高爾就把主力放在探討我們該如何面對和解決問題上。

高爾也是一些矽谷高科技和媒體公司的主席、蕫事或顧問,例如美國電視台Current TV公司主席、蘋果公司(Apple Inc.)董事會成員、Google高級管理層非官方顧問。這或許是他為何能夠把這麼多矽谷的創新元素用來製作他的書的原因吧。

Our Choice全書共有18章,是一本很棒的科普書,從各方面來探討氣候變遷問題的解決之道。高爾除了是位優秀的政治家,他更是位優異的科普作家!他的文筆非常好,雖然問題種類很多,有科學的、技術的、政治的,把各種問題分析得相當清晰透徹,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中他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來介紹地球科學的知識,在Our Choice中,他也同樣深入淺出地介紹各種解決問題的綠色新科技。高爾的寫作功力,就是值得效法的對象。而且高爾還是念文科出身的,他一定在科學和科技的知識上下了很多的苦工。

首先,高爾在Our Choice中介紹了許多替代能源,例如太陽能、風力、地熱、生質燃料,還有智慧電網等。以台灣高科技的實力,發展太陽能、風力和地熱發電,完全不是問題,可是台灣替代能源的發電率還是極低,現在又有核能安全的問題,政府早就該全力藉著台灣的高科技實力來開發這些替代能源,而且這些替代能源的科技,才是台灣產業未來的出路!

台灣也是世界上少數,能夠在離工業及民生使用的地區這麼近就夠同時獲得太陽能、風力、地熱的國家耶!不去利用,真是糟蹋上天的美意啊!在高爾的Our Choice中,他當然是以美國的需求為考量。可是在探討這些替代能源時,就會一再發現,這些替代能源在美國,大多集中在人口稀少、工業不發達的州或地區,所以很頭痛的問題是在長途傳輸電力。所謂的長途,有時候甚至是跨好幾個比台灣大好幾倍的州哦!

可是在台灣,高科技工業雲集的新竹就有持續穩定的風力;台灣中南部陽光普照,就連冬天常常陰雨綿綿的北部,一天四季能夠接受到的陽光都還比高緯度的歐美國家多不少;台灣的多火山和溫泉,適合開發地熱。而且在台灣完全沒有像美國那樣的電力長途傳輸的問題!加上台灣的高科技研發實力,請問世界上還找得到第二個這麼適合發展替代能源的國家嗎?

台灣不是自認為能量資源稀少嗎?這些能量資源可是豐富得很啊!如果台灣現在不把玩藍海策略而把主力放在發展替代能源和智慧電網電表,而是繼續在紅海中玩3C及石化,保證未來的子孫一定會痛恨我們這一代人的!這就是這塊土地上的「Our Choice」!

2009年出版的Our Choice也提到了核能,在4月28日出版的電子版,甚至還提到了日本的福島核能危機事件!高爾也分析了使用核能的各種具體環境及政治問。原本核能有機會成為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能源,可是這卅年來核能的發展問題重重,加上福島事件,核能成為替代方案幾乎是不可能的了!

在其他章節中,高爾以森林、土壤和人口為例討論了全球暖化和環境破壞錯綜複雜的關係。看得見的環境破壞和看不見的溫室氣體其實是互為表裡的關係。環境破壞加速溫室氣體排放,而溫室氣體排放又加速環境破壞。這幾章高爾闡述得得很好。

關於各種對於全球暖化的誤解和謬論,高爾在這本書中,先把對方論點陳述提出,再一一駁斥,這樣的辯論方式很好,因為能夠讓讀者更全面地認識問題。而且高爾也勇於承認錯誤,像是他早期支持的生質酒精影響了糧食價格,他就在書中一再認錯。

最後幾章,高爾從政治、心理和經濟的角度探討大眾對全球暖化的看法。在心理上,不理性的人們對看不見的問題的漠視,就是標準的眼不見為淨;而經濟上,沒有任何經濟指標用來衡量環境的價值;政治上,美國政界的保守派及利益團體,有太多意識形態的操作,不擇手段地無所不用其極,直接誤導大眾的認知。這些心理、經濟和政治的因素,大力影響和阻礙了科學發展,以及新科技的研發和使用。

美國國內的政黨惡鬥,使得美國就算在民主黨還能繼續主政個幾年,也難有太大的作為。因此像台灣這些新興先進國家,在替代能源這一塊不該再以美國馬首是瞻了,而是該勇敢的走出自己的路。替代能源的市場,未來很可能是在還沒有太多舊設施的新興市場中,就像中國消費者大多跳過市話直接使用手機一樣!

不管是對Our Choice的內容感興趣,還是想體驗下一代的電子書(最好兩者皆是XD),Our Choice這個App都值得有iPhone和iPad的朋友來投資!


相關網站:

Our Choice: A Plan to Solve the Climate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愛台必讀!-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The Sky of Gene - 關燈一小時能改變世界拯救地球嗎?

The Sky of Gene - 真假環保

The Sky of Gene - 該好好用心地面對的全球7大短缺

The Sky of Gene - 不能沒有蜂

The Sky of Gene - 綠色EQ

The Sky of Gene - 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The Sky of Gene - 再談為何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

The Sky of Gene - 活在象牙塔裡的化工學者

The Sky of Gene - 台灣政府財團之惡,在於不食人間煙火。

The Sky of Gene -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糟蹋稻穗......

The Sky of Gene -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欺壓秧苗......

The Sky of Gene - 中科三期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南港202兵工廠搬遷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正負2度C--不願面對的真相

The Sky of Gene - 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正負2度C

The Sky of Gene - 世界資源真相,您可曾想過?

The Sky of Gene - 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The Sky of Gene - 【分享】地球很美有賴你-HOME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The Sky of Gene - 2009世界地球日(Earth Day)

The Sky of Gene - 危急中的地球(Planet in Peril: Environmental Coverage

The Sky of Gene - 第11個小時(The 11th Hour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上)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中)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下)


The Sky of Gene -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獲得「不理性的力量」!

The Sky of Gene - 蝦米!誰說人是理性的!?

The Sky of Gene - 讓人乖乖聽話的影響力

The Sky of Gene - 教你59秒變A咖的怪咖心理學

The Sky of Gene - 別當正常的傻瓜了吧!?

3 則留言:

wind 提到...

Our choice,Our future.

數位學習101 提到...

"Our Choice"是由高爾代言且大力推動,但是整本書,都是由一群專業團隊合作完成的,而且,書籍通常有"寫手級的編輯"來代刀(很多台灣的名人暢銷書也是這樣的,你要看到原始的出版合約才知道真相)。所以說,建議刪除"稱讚高爾文筆很好"的整段,因為那不是事實。
即使高爾先生文筆真的很好,這樣的寫法,讓讀者誤以為:整本書都是高爾寫的!有點誤導"個人英雄主義",因為,世界上都是團隊英雄的~~這正是台灣缺少的。

Gene Ng 提到...

這本書的確是由一個團隊完成的,尤其是這本陳列許多事實、圖片和影片的書,高爾在書末的誌謝中也把參與的助理、編輯和科學家具名感謝了一番。這本書的作者,只有高爾一人具名,所以基於誠信原則,認定大部分主要內容是高爾參考助理整理好的資料寫成的,應該是沒問題的,而且書中也常帶有高爾的個人觀點。

很多只有一人具名的大部頭的大學教科書的寫作,也需要不少助理及編輯的參與。可是作者還是整個團隊的靈魂,因為主要還是由他們決定了什麼樣的材料該放入書中,以及材料的呈現方式等。

至於「個人英雄主義」,我想大部分讀者應該不至於會把功勞全都歸功於高爾一人(尤其是書大絕大部分資料是科學家取得的,高科技成果也是由工程師研發出的),加上您和我在此的說明,問題應該不大。

所以抱歉我不認為有刪掉該段的必要。不過還是謝謝您的指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