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笑中帶淚的人在囧途

人在囧途




上回提到了中國電影《讓子彈飛》,是一部很值得看,但不算好看,可是卻寫實並含深意的電影。可是這部《人在囧途》,卻是一部寫實而且很好看,讓人笑中帶淚的小品好片。

《人在囧途》可以算是一部公路電影吧。其劇情是,農曆春節將近,各處都擠滿了渴望回家的人,任何交通工具皆是一票難求,那就是中國恐怖的春運。經營玩具公仔事業的大老闆-李成功(徐崢飾),是個為人機車的老闆,僅僅36歲就人如其名擁有成功的事業,還有個賢淑美麗的老婆在故鄉照顧孩子及母親,有錢有閒的李老闆,卻在功成名就時遇上了年輕貌美的小三-曼妮, 年關將至的春節裡,李成功因小三的聲聲催促,準備踏上團圓返鄉路,向老婆攤牌談離婚。

人在囧途>


李成功預定搭乘頭等艙回長沙老家過年,卻陰錯陽差和一名單純傻氣的擠奶工人-牛耿(王寶強飾)一同搭上了經濟艙,命運捉弄下,李成功竟一路甩不掉倒楣鬼牛耿,兩人自結伴而行後一路冏事不斷,也遭遇了各式各樣的人和千奇百怪的事,弄得李成功狼狽不堪高貴形象蕩然無存。原先預定好的返鄉路,卻經歷了飛機、火車、公車、大巴、汽車、牛車、 卡車、拖拉機、渡輪…等等,所有的交通工具幾乎都被他們搭上,一連串的旅途災難,讓冷漠理性的大老闆和誠摯樂觀的擠奶工的關係起了變化,一趟旅途湊合了身分地位懸殊的兩人,卻讓彼此對人生有了不同體悟。

《人在囧途》裡,兩人遇到的各種囧事真的讓人笑掉大牙。中國的春運是有名的恐怖,電影似乎都還不夠寫實,因為我從中國朋友那聽來的,比電影裡的誇張太多太多了。而我本人在中國經歷的,也比電影裡的火車恐怖XD

人在囧途


我在十幾年前和同學去了北京清華大學當暑期生,我們算是第一批正式到中國的大學實習交流的台灣大學生吧。當時北京清華大學正值轉型期,要從教學型大學轉變成一流的研究型大學,校園內到處都是破舊立新的軟硬體工程,實驗室也在剛蓋好的生物科學與技術系新館中。當時我們接觸到了不少新舊思維的矛盾,也看到中國旺盛的企圖心。

我們在那待了兩個月,結識了不少中國朋友,在我們要回台灣前,和實驗室裡一位博士後研究員王巍,趁老闆不注意時偷偷溜去山東花天酒地。當時是我們第一次搭中國的火車。之前讀余秋雨的書,他有次忘了帶教授證,雖然買了票也不准進入軟座車廂,只好改坐硬座。當時就對共產黨維護的假平等真特權印象深刻。從台灣帶去的旅遊書中,也註明外國人只准坐軟座,可是當時我們是窮學生,加上隨行有中國人,就去買硬座的票。

我們一到當時的北京火車站,就看傻了眼。有許多農民,把家當都帶在身上,鋤子、耙子、裝蔬菜雞鴨的籠子都有,還有瘦弱到不行的老農民背著華髮的老阿嬤去搭車。我們進了車廂,看了座位,想說還不算擠,雖然是木頭座椅。沒想到我和同學兩人坐下後,朋友就要我們再擠一擠,說那是三人坐的。我們才真正體會到啥叫作硬座了,因為兩人坐起來都稍嫌擠的座位,其實是給三個人坐的XD 於是我們只好像三明治一樣從北京擠到山東濟南,後來回去北京時,才發現原來那麼擠的座位,還真是天堂呢!

人在囧途


我們去爬了泰山後,回程時林巍想去淄博找他的大學同學。我們就跟著他去了趟淄博,隨便參觀了《聊齋志異》作者蒲松齡的故居。回北京時,才在淄博買票,結果只有站票。原本想說,站票也還是可以在地上坐會吧,結果進了火車,全車都擠到爆,我們只能和其他人像沙丁魚一樣,被夾著九個小時回北京。我們前幾天爬完泰山還在痠痛的雙腿,硬是要陪我們死命撐九個小時Orz

當時火車內有多擠了呢?基本上,在車廂中間,要擠到兩側的廁所,要龜速前進至少半個小時!所以只要尿意一起,就得起身向廁所擠去,否則在半途,保證尿都會被擠出膀胱!也正因如此,座位上有好心的乘客要上廁所,就讓座給面色慘白我們,一個人可以坐上十幾分鐘XD 在旅途中,有個男生撞到了一個女生,那山東大妞頓時暴怒,就和那男的打起來的,可是男的一出手就被旁人奚落,一個大男人只好讓女的像俗辣一樣痛扁。經歷了九個小時的恐怖磨難,我們到了北京,兩腿差點都無法正常直立了...

後來我在加州和中國朋友聊到在中國搭火車的故事,他們卻說,我那算是還OK的。他們在春運時,有不少乘客,連火車的門都擠不進去,只好從窗子裡擠進去!然後再被一群人騰空夾著!從車廂中間到廁所,沒一兩個小時是擠不到了。別說有尿意時就要起身,連還沒有尿意時就要開始移動了XD

以上個人真實經歷加上朋友的敍述,讓我相信在中國的春運,無論發生什麼時,都不算誇張。不過這麼多囧事,竟然能發生在路上的所有交通工具上,這兩傢伙實在是太牛逼了!不過,這就是人生啦,人倒霉起來的時候,多囧的事都可能發生。我一直相信,能夠苦中作樂的人生,才是真正快樂的人生。傻裡傻氣的農民工牛蛋,幾乎預言了所有可能會發生的蠢事,可是也因為他天真的樂觀,他們才能一再化險為夷。

人在囧途


《人在囧途》有不少笑點,尤其是在旅館中的那一段,真是讓人笑得肚子痛。《人在囧途》卻不單只是部搞笑片,《人在囧途》中有不少感人之處。很多人認為最感人之處,是在小學老師家中遇到一群孤兒的時候,可是最讓我感動之處,卻是在男主角李成功打開小三的信而反省之時。

《人在囧途》在玩笑中揭露了不少中國的現實狀況,牛蛋是被老闆欺騙的農工,幹了一整年活居然一毛錢都拿不到,對照對員工殘酷而事業成功富有的李老闆。在旅途中,不管是鐵路也好,公路也好,他們走到哪,路就塌到哪,實在是對中國公共工程品質最給力的嘲諷。城市中,人們之間的互不信任,對照農村裡可愛好客善良的村民。

人在囧途


不過,雖然說《人在囧途》是難得出色的中國電影,但是卻也不是完美的。《人在囧途》有一些太做作之處,而且一再重申「人間自有真情在 」得太樂觀天真了。李成功後來失而復得的皮夾,實在很難讓人相信中國社會上居然會有那麼善良的員工。李成功的小三的成全,也未免完美得令人難以置信,有個漂亮賢淑的老婆,離鄉在外有年輕貌美的小三陪伴,可是後悔的時候小三還懂得自動退出,那簡直就是男人最終極的夢幻嘛!

據說《人在囧途》的如果賣超過八千萬人民幣,原班人馬就會接著拍續集《人在囧途2》,讓牛蛋當老闆,我們就拭目以待吧。

人在囧途http://www.blogger.com/img/blank.gif

人在囧途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讓子彈飛個不停吧!

The Sky of Gene - 海洋天堂中的父愛

The Sky of Gene - 在戰場上,有誰不是無辜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