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借刀醫人的開膛史




老實說,這本《開膛史》的主題本應很對我胃口的,可是知道是位台灣醫師寫的書,不禁還是有點疑慮,畢竟這十幾年來,讀的科普書,不是原文的,就是翻譯的暢銷書。英文書市場超大,而且國外強到爆的寫手很多,所以很難不令人懷疑,國人寫的西方醫學史,靠譜嗎?

雖然心中有疑慮,不過沒想到一讀下去,卻愈發不可收拾,很快就一口氣把整本有趣的《開膛史》給讀完了,還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幸好很快得知,《開膛史》作者蘇上豪醫師,正在寫第二本科普書,其中有些篇章還會提前發表在泛科學網站上。

蘇上豪醫師的寫作功力,看來並非一朝一夕練就的,他在繁忙的大學時期,就連續國防醫學院「源遠文學獎」1988及1989年小說獎第一名。他的文學作品《國姓爺的寶藏》獲選《中時》開卷一週好書、臺中市文化局「臺中之書」、《亞洲週刊》年度十大小說等殊榮。

《開膛史》把令人感到深奧陌生的外科醫學史寫得十分生動、活潑、趣味盎然,蘇上豪醫師也巧妙地融入他自己的行醫經驗,讓《開膛史》更人性化和生活化。《開膛史》裡有許多篇章,就是他在行醫時,病人不經意的提問,在好奇之下搜索資料而來的,也附了從歷史文獻來的精美插圖。

不少優秀的科普作品,吸引到的讀者仍僅是小眾,不過這本《開膛史》,會是所有看過醫生的人會想要一讀的好書!生、老、病、死是人生四大苦,都可能和外科醫學有關,現代人終其一生,很難不進入手術房個幾次,這本《開膛史》也素描了在手術房內外遇到的芸芸眾生相。

我可能跟很多人一樣,醫院裡緊張刺激的生活,是從電視影集上來的,例如美國影集《急診室的春天》(ER)、《怪醫豪斯》(House, M.D.)、《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還有日劇《急診室醫生系列》(救命病棟24時)、《醫龍-Team Medical Dragon-》(医龍-Team Medical Dragon-)、《最強名醫》(Doctors)、《Doctor-X~外科醫•大門未知子~》(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等等。

不過,即使人生如戲,那些影集還是誇張了些,現實中很難會很樣戲劇化,《開膛史》說的卻是外科醫學史上貨真價實的戲劇!而且看過了這些真實的戲劇,我心裡最大的OS就是,還好我活在這個科技進步、醫學昌明的時代!相信絕大部分讀者都會有同樣的共鳴!

我自己活了大把年紀,很幸運的,迄今還只動過一次手術,是小學一年紀剛開學時得了闌尾炎,肚子痛得死去活來,父母老師都以為我在裝死不想上學,被折磨得不成人形,遠超出我的演技後,才被送去醫院XD 多虧了醫師和護理師,小命倒是撿了回來。

蘇上豪醫師指出,外科醫師的祖師爺,居然是理髮師!他們除了拿剪刀理髮,還用小刀幫顧客割除疣、痔、瘤等,他們也沒有解剖學的訓練;在有大量大體解剖學習的19世紀英國,還出現專門盜墓和殺人的惡人提供醫學院屍體;書中還提到19世紀的搖頭丸就是現在的麻醉藥;人工血管的材料就是不沾鍋用的鐵氟龍;抽除下肢靜脈曲張用的是腳踏車剎車線;縫線是葷的還是素的?以及許多有趣的發現和發明等等。

我們現在能有專業的外科醫師,在麻醉科醫學的協助下動手術,難道不是幸運太多了嗎?更甭提《開膛史》裡頭提到的許多外科手術技術和器具的發明,可以減少病人在手術前後的一些痛苦,也更快速地復元。許多技術和器具的發明,在《開膛史》都有精彩的故事,也揭示出人性的醜惡和光明。

年輕人面對現今許多社會、經濟和政治的不公不義,有人會感嘆沒早年個幾十年,可是在追求小確幸的今天,這些醫學和科學上的發現和發明,卻是真真實實的大確幸啊!讓人感嘆還好沒有早出生個幾十年啊XD

雖然瑕不掩瑜,如果要雞蛋裡挑骨頭,《開膛史》美中不足的一點,有些文中提到的疾病或器官名稱,有些沒有足夠詳細的解說,為了滿足好奇心,我讀《開膛史》還得抱著iPad去Google,如果能夠用注解的方式來詳細解釋,那這本書就堪稱完美了!

本文原刊登於【GENE思書軒】,並同步刊登於泛科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