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這個世界既簡單又複雜

Simplexity

Simplexity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為什麼我們總是做錯決定、擔錯心、看不清真相》
Simplexity: Why Simple Things Become Complex (and How Complex Things Can Be Made Simple))是一本令人好奇的書,這可以從《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的目錄中問的問題看出來:

為什麼股市如此難料?為什麼你逃不出火燒摩天樓?一顆子彈怎麼會引發世界大戰?為什麼最需要技巧的工作往往薪水最低?為什麼販賣品項最少的公司往往賺得最多?為什麼人、鼠,和世界該死亡時就會死?為什麼爛隊贏這麼多場比賽,而好隊卻輸這麼多?為什麼我們總是擔錯心?為什麼寶寶永遠是最好的語言家?為什麼你的手機和相機複雜得如此荒唐?為什麼世上只有百分之十的醫療資源用來治療百分之九十的疾病?為什麼複雜學無法在藝術上發揮效果?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的英文書名Simplexity很有意思,那是Complexity(複雜)和Simplicity(簡單)的合體字,意思是複雜與簡單之間的互補關係。《世界既簡單又複雜》要介紹的,卻是一門叫作複雜科學(complexity science)的學問以及其研究結果,讓我們得以瞭解,乍看之下複雜的事件,道理有多簡單;可是乍看之下簡單的事件,卻又有多複雜!。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介紹了好些源自複雜科學創始聖地-聖塔菲研究院(Santa Fe Institute, SFI)的有趣研究,雖然並非所以研究都來自聖塔菲研究院,但是聖塔菲研究院無疑啟發了許多研究。聖塔菲研究院是一家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聖塔菲市的非盈利性研究機構,該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複雜科學。許多物理、生物、資訊、社會、經濟等不同領域的學者,都到這邊對複雜系統做跨領域的研究。


View Larger Map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其實並非唯一介紹複雜科學的中譯科普書,天下文化就有《複雜:走在次序與混沌邊緣》Complexity: The Emerging Science at the Edge of Order and Chaos)。更早之前,天下文化就出版了台灣第一本科普書《混沌:不測風雲的背後》Chaos: Making a New Science)。《混沌》也是我看過的第一本科普書,我當時還只是高中生,讓麥克‧克萊頓的《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中提到的混沌理論著迷不已。

Complexity

Complexity

Chaos

Chaos


《混沌》和《複雜》介紹了非線性系統理論的起源和歷史,《複雜》尤其詳盡介紹了聖塔菲研究院的成立和早期的研究。《複雜》的中譯版出版於1994年,原文版Complexity出版於1992年,而《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的原文版Simplexity出版於2009年。在這17年間,複雜科學有了諸多成果豐碩的進展。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在目錄中問出的有趣問題,就可瞭解到複雜科學已經走進經濟學、生物學、宇宙學、化學、心理、政治、兒童發展,和藝術等形形色色諸多領域中。《世界既簡單又複雜》試圖告訴我們,算術怎麼支配抽象藝術?物理學又如何推動爵士樂?為什麼不到六歲的小孩能輕易學會近六千個單字,成人要學新的外國語卻困難重重?何以成千上萬的車輛得以在道路上通行無阻,但只要其中幾個駕駛人無意的一個小動作,就能造成市區交通大堵塞?為什麼以前的電視機只要踹它一腳就能排除故障?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告訴我們更重要的意義是,事物的外貌、規模或分類常常在愚弄、誤導我們,把複雜的事物扮成簡單,簡單的事物卻顯得複雜。究竟為何人們會搞不清楚複雜或簡單的狀況呢?《世界既簡單又複雜》指出,因為我們會受本能所惑、受社會結構所惑、受收益所惑、受規模所惑、受目標所惑、受恐懼所惑、受沉默所惑、受彈性所惑、受錯誤標的所惑、所可愛所惑,因而常常作出不理性的判斷。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的寫作極為不易,作者傑佛瑞.克魯格(Jeffrey Kluger)的把問題剖析得深入淺出的功力頗不簡單!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也同樣顯示了基礎研究的重要性,以及接觸新領域的啟發性!當聖塔菲研究院的成立,是為了讓各領域的菁英能齊聚一堂,他們也是為了研究學問而前去聖塔菲的。結果沒想到,研究魚群的生物學家和研究股市的經濟學家在一塊鬼混,也能擦出了火花,讓他們能夠從魚群的行為瞭解股市變動的原理。
連結
同時,我們從中也能發現,原來不同事物,各有獨自突現的特性,可是在某些層面上,不同事物之間又有著相似的運作原理。跨領域合作的研究,不該僅是分工合作而已,更應該互相激發出突現(emergence)的火花!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群的智慧‧智慧的群


相關網站:


Simplexity by Jeffrey Kluger

2 則留言:

J 提到...

前面兩章寫得很精彩, 但是後面就比較鬆散, 有點搔不到癢處的感覺, 小失望.

Gene Ng 提到...

謝謝您的指教,我們正需要您們這麼誠實的讀者的忠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