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全球氣候變遷的關鍵報告

氣候變遷的關鍵報告

Global Weirdness


全球暖化在台灣並不太算是一個政治問題,因為幾乎所有政客都承認這個事實,並且提倡節能減碳,問題只是他們都說一套做一套。

不過多少還是有少數被歐美右派洗腦的人,自以為是地宣稱全球暖化是大騙局,在16位科學家在聯名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發表措詞嚴厲的文章後,我在臉書上就和一些朋友辯論,結果集結在這篇文章中〈全球變暖說真的是聳人聽聞嗎?〉

不過全球暖化畢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要快速地瞭解其中各種科學問題,是不容易的。這本淺顯易懂的《氣候變遷的關鍵報告:人類會繼續存活,只是你得學會適應過程。》Global Weirdness: Severe Storms, Deadly Heat Waves, Relentless Drought, Rising Seas, and the Weather of the Future)對一般大眾而言,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雖然地球科學家還不完全曉得有關氣候變遷的所有問題,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完全不清楚部分的問題。《氣候變遷的關鍵報告》試圖提供清楚完整的資訊。《氣候變遷的關鍵報告》是由美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編撰。美國氣候中心是備受尊敬的非營利組織,由科學家和科學記者組成,向公眾傳播氣候變化的問題。

《氣候變遷的關鍵報告》是深入淺出地介紹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科學背景。他們儘量用最簡單、易懂的例子解釋科學觀察與推測,試圖推出這本打基礎的入門書。為了確保正確性,全書每一篇都經過美國氣候中心內部科學家的仔細審核,並根據他們的意見加以修改。然後再請相關領域中的外部知名科學家加以審訂。

如果要對氣候變遷抱持懷疑態度的朋友說明問題,這本《氣候變遷的關鍵報告》相當適合。可是想要進一步瞭解氣候變化對文明的影響,那可以再加上這本《氣候文明史:改變世界的攻防八萬年》(気候文明史:世界を変えた8万年の攻防)(請參見〈改變世界的攻防八萬年之氣候文明史〉) 。

二氧化碳量的增加會帶來廣泛的效應,現在幾乎沒有爭議。上週,美國大氣總署(NOAA)夏威夷測站在發現測得二氧化碳濃度首次超過400 ppm,不過經校正後尚未破400 ppm,而是399.89 ppm,不過其升高之速度仍叫人擔憂。溫室氣體效應能夠解釋地球暖化現象,忽略這個問題就會非常危險。政治家需要依靠既有的證據,瞭解有哪些事情將會成真,以及有哪些事仍無法確定,來有效地制定政策。《氣候變遷的關鍵報告》想要呈現出目前已知的、有關氣候變遷的知識,並以簡單清楚的文字說明科學上的解釋。

雖然他們儘量用字遣詞簡單易懂,試圖讓小學生也能理解,不過由於《氣候變遷的關鍵報告》的圖其實不多,圖說也不夠詳盡,加上為了力求敍述的四平八穩,讀起來是有些乏味。雖然一味嘩眾取寵是不可取的,可是更生動有趣地介紹這些知識給大眾,或許也還是必要的!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改變世界的攻防八萬年之氣候文明史

The Sky of Gene: 世界,真的沒你想的那麼糟嗎?

The Sky of Gene: 石油和新能源的未來-能源大探索(The Quest)

The Sky of Gene: 城市的勝利與驕傲

The Sky of Gene: 落腳城市‧城市落腳

The Sky of Gene - 全球變暖說真的是聳人聽聞嗎?

The Sky of Gene - 關燈一小時能改變世界拯救地球嗎?

The Sky of Gene - 真假環保

The Sky of Gene - 綠色EQ

The Sky of Gene - 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The Sky of Gene - 再談為何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

The Sky of Gene - 活在象牙塔裡的化工學者

The Sky of Gene - 台灣政府財團之惡,在於不食人間煙火。

The Sky of Gene -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糟蹋稻穗......

The Sky of Gene -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欺壓秧苗......

The Sky of Gene - 中科三期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南港202兵工廠搬遷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正負2度C--不願面對的真相

The Sky of Gene - 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正負2度C

The Sky of Gene - 世界資源真相,您可曾想過?

The Sky of Gene - 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The Sky of Gene - 【分享】地球很美有賴你-HOME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The Sky of Gene - 2009世界地球日(Earth Day)

The Sky of Gene - 危急中的地球(Planet in Peril: Environmental Coverage

The Sky of Gene - 第11個小時(The 11th Hour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上)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中)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