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從電影看圖博】不眨眼的凝視(The Unwinking Gaz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Dalai Lama's Struggle for Tibet)

The Unwinking Gaze


儘管三月圖博地區發生了動亂後,達賴喇嘛一直澄清絕未策動暴力攻擊,但中共對他的指控始終未曾停歇。達賴喇嘛派遣的代表團上周向中共提交《為全體藏民獲得真正自治的備忘錄》,正式要求「把所有藏人自治區域合併為一個自治區」,中共還是強勢回絕指稱,宣稱所謂「大藏區」歷史上不存在,也沒有現實根據。

不過達賴喇嘛年事已高,最近還因腹痛入院,割出不少膽結石。因此,達賴喇嘛可能在生前任命攝政者為接班人,而今呼聲最高的人選為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據報導,達賴喇嘛曾有多項方案,包括在全球一千四百萬的西藏教徒中舉行公投,決定是否採行傳統的轉世法則產生靈童,成為新的繼任人選。達賴喇嘛還說,若多數藏人覺得傳統制度不恰當,它自然會停止。若多數認為繼續保留傳統,他將轉世為一個男孩或一個女孩。語意間,達賴喇嘛更傾心女孩,因為「女孩更有憐憫心。」
  
報導指出,達賴喇嘛生前指派接班人,在其教派格魯派歷史中前所未見。有些藏人擔心,這麼做將遭致中共批評,因為北京希望在達賴喇嘛圓寂後,其繼承人應由中國官方指派。現年23歲的大寶法王噶瑪巴,在藏人中間或外界均有聲譽,尤其2000年初,他為弘揚佛法從西藏出走印度,與達賴喇嘛會面,至今仍暫居印度達蘭薩拉上密院,他雖讓中共顏面無光,但深受藏人敬重。

最近,美國「哈里斯互動」市調公司及媒體,透過網路訪問法國、德國、英國、義大利、西班牙和美國等六國各一千名成年人,調查19位卸任和現任國家領導人及宗教領袖,在民眾心目中受歡迎的程度。結果,達賴喇嘛、德國總理梅克爾和前英國首相布萊爾排名前三名。

早在2002年,德國媒體(GEO)便做過統計,德國人最景仰的精神人物正是達賴喇嘛。今年稍早,德國FORSA民調公司調查,達賴喇嘛是最受歡迎的國際領袖,還領先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

然而,最近達賴喇嘛表示有意訪台,然而馬英九總統卻以「目前時機不適宜」婉拒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近期訪台弘法。有人批評,馬英九此舉,除突顯出他個人屈服於中共壓力之下的作為外,更是缺乏國際思惟的怯弱表現。台灣應該要有勇氣決定自己的選擇,而不是老是考慮或害怕觸怒對方,兩岸關係也應是如此。如果台灣自己頂不住中共的無理壓力,又如何要求國際支持台灣?

同樣面對中國在外交上的壓力,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薩科奇,完全不畏懼中國的壓力而接見達賴喇嘛,德國總理梅克爾更表明「作為總理,我自己來決定接見誰和在哪裡見。」以此對中國的蠻橫說不,而法國總統薩科奇也表明是否接見達賴喇嘛是由他自己決定,不容中國施加壓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曾以高分貝警告法國,力圖阻止薩科奇會見達賴嘛喇,強調北京會將中法間的戰略夥伴和商業關係緊綁在一起,弦外之音自是警告將凍結或取消重要訂單作為報復。可是薩科奇還是不為所動,那才是有國格氣魄的表現!

達賴喇嘛傳遞慈悲宗教的信念,已獲得西方社會與國際人權團體的支持,藏傳佛教在歐美與台灣落地開花,達賴喇嘛成為人類心靈與宗教信仰追求的精神導師,他的身分已經遠遠超過為圖博求自治的政治人物色彩。

除了,《達賴喇嘛十問》(10 Questions for the Dalai Lama),還有一部貼近達賴喇嘛的記錄片,就是在這裡要介紹大家的《不眨眼的凝視》(The Unwinking Gaz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Dalai Lama's Struggle for Tibet),拍攝人約書亞‧達格戴爾(Joshua Dugdale)跟隨在達賴喇嘛身邊長達三年,拍攝他演講和開會的場景,以及甚至有達賴喇嘛吃早餐、與流亡政府的總理談話、與年輕喇嘛談繼承問題等片段,著重在政治的層面。

下面這一篇文章,是5/29在英國部份電影院上片的《不眨眼的凝視》(The Unwinking Gaze)的拍攝人,約書亞‧達格戴爾發表在英國《泰晤士報》上的文章,談他拍攝的動機以及經過。

From The Times
May 15, 2008
Joshua Dugdale on the Dalai Lama: the gaze that won me over
Joshua Dugdale wanted to find out the truth about the Dalai Lama. He ended up filming his every move for three years
約書亞‧達格戴爾論達賴喇嘛:贏得我心的凝視
約書亞‧達格戴爾想知道達賴喇嘛是什麼樣的人。最後他花了三年時間拍攝他的每一個動作。


讓西方大大吃驚的是,中國政府繼續堅持最近在西藏的示威活動都是由達賴喇嘛煽動的。但這是老調重彈了。中國方面對達賴喇嘛的動機,根深蒂固的不信任,許多年來一直都是其政權的特徵。在2004年我決定要拍攝這位西藏領袖的紀錄片的時候,他的真誠就是我關心的焦點。

我希望能夠提供我的個人觀察,仔細檢視他的動機,拍攝他每日的活動,觀察他如何平衡流亡藏人靈性與政治的焦慮,又在另外一方面走政治的高空纜繩,透過國際外交的方法維持對中國的溫和壓力。我覺得,西方的觀眾已經看太多他在電視上出現的形象,重述著非暴力的立場,以他一貫的冷靜高貴的方式,夾雜著頑皮的幽默感。

我認為,以「牆上的蒼蠅」紀錄方式拍攝他的生活,可以提供一種人性的和弦,不同於這位穿著黃袍背心的政治家已經變成的政治象徵物。顯示他對於事件的反應,就可以穿透公關的表象,深入這位溫和的男人內心,瞭解他如何接受北京的詆毀。

我花了三年時間跟著達賴喇嘛旅行印度與歐洲,要忘掉他對媒體所說的任何話,都有高度的敏感性,是不可能的事。他非常瞭解他所說的任何話、所做的任何事,都會變成北京政權拿來懷疑他動機的材料。而這樣的兩難又因為中國使用他的演講逐字稿來作為第一手材料,而更加困難。

我親眼目睹這種以文字為憑據的方法的困難性,是在達賴喇嘛與他派到中國的特別使節會面的場合裏。使節們向他報告,中國的代表重述了他們相信達賴喇嘛致力於追求西藏獨立,而不是西方所瞭解的自治。中國代表指出他最近的演講裏,談到了「獨立」,可是西藏的特使指出,這是「自由」的誤譯。

達賴喇嘛的立場的敏感性,讓我開頭兩次向達蘭薩拉請求拍攝紀錄片都被回絕。所以我想辦法與他本人見面。我尋求西藏訊息網的主任,凱特‧桑德斯(Kate Saunders)的忠告,這是一個提供已經證實的西藏消息的網站。極有魅有又聰明的她,負責讓西方媒體知道達賴喇嘛的立場,以及該地區的發展。

她打了兩通簡短的電話,就幫我找到去達蘭薩拉的小差事,陪著長期親西藏的活動者,瓊安娜倫莉(Joanna Lumley),以及著名的攝影師湯姆史托達(Tom Stoddart)一起。我的角色就是偽裝作倫莉的攝影師,以作為我為什麼會出現在那裏的藉口。這種手法並不是令人感到愉快,但我之前為BBC拍的紀錄片,曾經以洛城警局的貪腐作為主題,所以我對於這種動機曖昩不明的原則還能夠接受。

當達賴喇嘛第一次出現在他北印度居所的客聽、手裏拿著祈福的絲圍巾,我立刻意識到幾件事。第一件事就是他的鞋子。在1999年,魯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旗下的Star衛星電視要打進南中國的市場時,他曾經說:「我聽懷疑者說,他是一個有政治動機的老和尚,穿著Gucci的鞋子到處跑。」我仔細檢查的結果是,他穿著老師式的普通包鞋。

然而,比他的服裝更驚人的,是他一走進房間,就伴隨而來的喜悅魅力。這是一種無法抗拒、無所不至、平均分給所有賓客的魅力,不管你是什麼位階或身份。他跟你講話時,跟你維持的眼神接觸幾乎是從不轉移的(我的片子因此定名為《不眨眼的凝視》)。他跟你講話時,他讓你覺得你是房間裏唯一一人。

然後就是他的幽默感。他無法停止的笑聲--他有一次因為我吃糌粑(根本上是一種麥片粥)噎到,而笑得太厲害,他的眼淚甚至流下面頰--在他所到之處,變成一種有傳染力的特色,不管是他在上千名加拿大支持者面前演講,或者他去年參加美國國會的頒獎典禮,與布希總統會面之時。

他確實使用這種毫不疲憊的幽默感來支開不想回答的問題,偶爾也用來隱藏失望或挫折感。但我最後相信,這種幽默感是真誠的,是他對於人性樂觀,以及對於他的方法完全自信所造成的。

這並不是說他所面臨的挑戰的重擔不給他帶來影響。在拍攝期間的許多次,他都因為中國政府對他的東道主施壓,而無法進行原定的行程。有一次他被迫取消比利時的旅程,因為剛好與比利時國王訪問北京的行程相衝突,而中國政府暗中威脅要取消任何雙邊的貿易合約,如果比利時繼續讓達賴喇嘛來訪問的話。

當我問達賴喇嘛的私人秘書,取消行程是否因為受到脅迫,他暫停下來,臉孔扭曲,掙扎著是否要本著良心說話,或者遵照政治謹慎的原則,最後他拒絕回答我的問題。

我則把這個問題直接拿去問達賴喇嘛本人,問他,邀請他的佛教徒等了五年,希望他來拜訪。他嘆氣了。「這就是現實,」他回答,並且對我的方向勉強地笑著,頑固著不想貶損他的比利時友人,更重要的是,避免批評他「中國的兄弟姐妹們」。

他總是讓我們自由親近,似乎對攝影機完全無視。而他也從來不是一個會耍脾氣的主角。有時候他的慷慨,甚至讓我非常尷尬。有一次我們旅行到東印度比哈邦的菩提迦耶(Bodh Gaya),這是傳說中佛陀開悟的地點,他暫停了一萬名藏人的行進,只為了跟我講述佛陀開悟的簡史。

這種良善的友誼隱藏的是他猛烈與戰鬥式的聰慧。而且,雖然他的英文總是欠缺定冠詞,而這一點跟他低沉的嗓音結合起來,常常讓我想起《星際大戰》的尤達,他卻很能夠使用英文表達自己的看法。這一點在我去年拍攝的最後,他同意讓我進行兩小時的採訪,特別明顯。在密集的一問一答的對談中,他顯示出可觀的智慧力量。

這個訪問一部份精練出一種謹慎的懷疑主義,也是我試圖透過影片展現的,而其結果相當能夠顯示真相。我不知道如果中國人也夠經歷同樣的過程的話,會發生什麼樣的事。看我的電影--也許是我太樂觀的期盼--將會是一個開始。

摘自懸鉤子的翻譯


The Unwinking Gaze




《不眨眼的凝視》(The Unwinking Gaz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Dalai Lama's Struggle for Tibet):


The Unwinking Gaz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Dalai Lama's Struggle for Tibet 1 of 7


The Unwinking Gaz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Dalai Lama's Struggle for Tibet 2 of 7


The Unwinking Gaz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Dalai Lama's Struggle for Tibet 3 of 7


The Unwinking Gaz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Dalai Lama's Struggle for Tibet 4 of 7


The Unwinking Gaz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Dalai Lama's Struggle for Tibet 5 of 7


The Unwinking Gaz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Dalai Lama's Struggle for Tibet 6 of 7


The Unwinking Gaze: The Inside Story of the Dalai Lama's Struggle for Tibet 7 of 7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序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小活佛(Little Buddha)〔上〕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小活佛(Little Buddha)〔下〕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活佛(Living Buddha)〔上〕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活佛(Living Buddha)〔下〕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上〕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下〕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喇嘛-圖博之魂((Dalai Lama: The Soul of Tibet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流亡中的慈悲(Compassion in Exile: The Life of the 14th Dalai Lama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壹〕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貳〕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叁〕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肆〕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伍〕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陸〕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的一生(Kundun)〔柒〕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喇嘛解說「四聖諦」(The Four Noble Truths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西藏日記(Tibet Diary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圖博臥底(Undercover in Tibet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圖博精神的存活(Tibet : The Survival of the Spirit)〔上〕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圖博精神的存活(Tibet : The Survival of the Spirit)〔下〕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西藏的天空(Vajra Sky over Tibet)〔上〕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西藏的天空(Vajra Sky over Tibet)〔下〕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不再恐懼(Leaving Fear Behind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雪獅之泣(Tibet: Cry of the Snow Lion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西藏諜影(The Shadow Circus : The CIA in Tibet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喇嘛十問(10 Questions for the Dalai Lama)〔上〕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達賴喇嘛十問(10 Questions for the Dalai Lama)〔下〕


相關網站: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Unwinking Gaze'

台灣圖博之友會~Taiwan Friends of Tibet

Friends of Tibet

西藏之頁

圖博流亡政府官網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Support Team Tibet


Tibetan Youth Congress

Tibetcity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

March 10

西藏人權與民主中心

世界是平的?

六四播客

唯色部落格




4 則留言:

pomom 提到...

我希望能夠藉著電影認識不同的國家,【從電影看圖博】給我一個很好的方向。能否推薦能夠認識馬來西亞的電影。

Gene Ng 提到...

我最喜歡的馬來西亞電影是《初戀紅豆冰》(Ice Kacang Puppy Love):http://skygene.blogspot.com/2010/08/ice-kacang-puppy-love.html

黃明志的《辣死你媽2.0》(Nasi Lemak 2.0)破馬來西亞票房記錄,應該也很不錯:)

pomom 提到...

謝謝您的推薦,很開心圖書館就可以借到《初戀紅豆冰》,《辣死你媽》看起來也很不錯,得再找找了。

Gene Ng 提到...

《辣死你媽》太有大馬內涵了,外國人可能會看不懂,台灣搞不好永遠都不會上映。《辣死你媽》當初被大馬政府禁播時,黃明志還把整部影片上傳到YouTube免費讓大家欣賞。後來他買通首相後,居然破了大馬票房記錄: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