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吳哥印象】斑蒂克蕾宮(Banteay Kdei)

柬埔寨文:ប្រាសាទបន្ទាយក្តី
建造時代:
十二世紀晚期至十三世紀早期
建造國王: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因陀羅跋摩二世 (Indravarman II)擴建
建築風格:巴揚寺式(Bayon)
出入方向:東門進、西門出
瀏覽時間:30分鐘至一個小時

斑蒂克蕾宮又譯作斑黛喀蒂、斑黛喀德、班提可德,但是和更有名一點的斑蒂絲蕾寺沒有關係。斑蒂克蕾宮是由闍耶跋摩七世大概於12世紀末所建造。其建築風格則是為吳哥窟及巴揚寺之間的過渡。雖然斑蒂克蕾宮這所受忽略的寺廟保存得不太好,廟內不少頹牆壞壁,但還是保存一些精美雕刻。

斑蒂克蕾宮有別於吳哥恢弘氣勢的玲瓏與精致,她靜靜地守候在皇家浴池(Sras Srang)旁邊,傳說是國王和皇后泳後小憩的地方。據傳出於皇家建築師迦維因陀羅梨摩多那(Kavindrarimathana)之手,皇家浴池也是。

eDSC06133


斑蒂克蕾宮的平面圖:

banteay-kdei-nc-ag
(Picture from Angkor Guide

banteaykdeiw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斑蒂克蕾宮前是皇家浴池。

eDSC06111

eDSC06114


在進去斑蒂克蕾宮前,我們看到兩隻瘦弱的牛。如果牠們真是生不逄時,如果身在古代吳哥,可能會被當時印度教徒當作聖牛來崇拜吧?

eDSC06124

eDSC06125


我們到斑蒂克蕾宮是4/29,再過兩天就是浴佛節,寺內的佛像都被裝飾起來。

eDSC06142

eDSC06147


這個應該是藏經閣的遺址吧?

eDSC06158


石柱上的浮雕仍栩栩如生。

eDSC06165

eDSC06169

eDSC06188


有多處,為防止塔上的石塊繼續掉落,就用繩子或鐵鏈把石塊給綁起來。

eDSC06175


斑蒂克蕾宮(Banteay Kdei)的整本相簿:




【吳哥印象】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吳哥印象】

2 則留言:

Sarah 提到...

我沒看到鐵鍊,(這麼突兀的東西,應該不會沒看到吧?)應該修復完畢了~ ^^

Gene Ng 提到...

希望那的諸多古蹟都能一一修復完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